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男子出狱后结伙盗窃出租屋

一作案20余起的特大抢劫盗窃团伙被张湾警方摧毁

时间:2019-03-11 09: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犯罪嫌疑人潘某指认作案现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李杰林 报道:3名狱友出狱后纠集在一起,专盯防范薄弱的出租屋和民房,或撬门锁或踹门破窗入室实施盗窃。张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经缜密侦查、周密布控,于3月6日将犯罪嫌疑人权某、李某抓获,加上之前已被刑拘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成功摧毁一个特大抢劫盗窃团伙,破获入室盗抢案20余起。

小偷被堵在屋内,盗窃案转化为抢劫案

张湾区汉江街办夏家店的一排出租屋里租住着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和做小生意的人,住房简陋,王先生租住的一间民房系木门挂锁。1月2日13时许,王先生从外面回来,发现房门虚掩着,立即意识到有小偷入室,遂快走两步,发现门锁合页被撬,屋内一男子正在翻东西。王先生立即摁住该男子。该男子吓了一跳,与王先生厮打起来,挣脱后逃离现场。王先生立即打电话报警。

接到王先生的报警电话,张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汉江中队侦查员立即协同技术民警赶赴现场勘查。在现场被当事人严重破坏的情况下,技术民警通过反复查验,最终在被移动过的抽屉侧面提取到痕迹物证。通过数据库比对,认定现场痕迹物证系男子潘某所留。经查,潘某有过多次犯罪前科,系网上逃犯。

1月8日,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潘某在深圳街出现,遂赶往深圳街布控。经过十余小时蹲守,民警将在深圳街闲逛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抓获。

经审讯, 32岁的犯罪嫌疑人潘某对1月2日在夏家店入室盗窃并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与其共同作案的两个同伙权某、李某。

经查,今年1月2日13时许,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潘某窜至夏家店王先生家,由李某望风,潘某用起子将王先生家房门锁的合页撬开,进入室内盗得3包红金龙香烟,正欲逃离时被突然回来的王先生发现,案件性质由入室盗窃转化为抢劫。

两名逃犯落网,盗窃团伙被彻底摧毁

犯罪嫌疑人权某指认作案现场。

春节前后,张湾警方陆续接到辖区内数起报警,多户租房户遭入室盗窃,作案人均采用撬门、破窗等方式进入室内盗窃财物,影响极其恶劣。

接警后,张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侦查专班。经研判分析发现,张湾、茅箭、白浪等地数十起入室盗窃案的作案目标、作案时间、作案手法极其相似,极有可能为同一盗窃团伙所为。但因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现场没有遗留有用的痕迹物证,案件侦破陷入僵局。1月2日这起案件让该系列盗窃案柳暗花明,出现转机。

犯罪嫌疑人潘某到案后,民警加大了对其同伙权某和李某的抓捕力度。

3月6日,民警通过信息研判,获知权某、李某住进六堰一家旅社。

民警随即赶赴现场,却发现犯罪嫌疑人没在房间内,遂在该旅社周围蹲守。

数小时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返回旅社取东西,民警遂扮成服务员敲开房门,将二人成功抓获。至此,该抢劫盗窃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狱友结伙盗窃,专找出租屋民房下手

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接受审讯。

据潘某交代,他初中没毕业就在社会上混,后来到十堰城区以盗窃为业。

2007年,潘某因盗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2013年,潘某出狱没多久,便因盗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2017年2月,潘某再次因盗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直至2018年8月刑满释放。潘某先后5次因盗窃入狱,在狱中结识了犯罪嫌疑人权某和李某。

经查,40岁的犯罪嫌疑人权某系张湾区人,36岁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和犯罪嫌疑人潘某均系郧阳区人,3人2018年先后出狱后,便相约实施盗窃,采用撬门、破窗、钻窗等方式流窜十堰城区疯狂作案。

该团伙主要以防护薄弱的居民区出租屋、民房等为盗窃目标,3人分工明确,有望风的,有打下手的,一旦发现有人前来或房主回来,望风者打暗号立即逃离现场。

盗窃作案20余起,3名嫌犯被逮捕刑拘

据犯罪嫌疑人潘某供述,他先后伙同权某和李某在十堰城区盗窃作案多起。

去年10月27日12时许,犯罪嫌疑人权某伙同潘某窜至张湾区花果大路河张家沟居民张某家,将窗户破坏,入室盗窃2000元现金。

11月4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权某伙同潘某窜至车城西路一居民区,经过观察发现居民明某家的房屋较易下手,遂采取撬门的方式进入室内,翻找没有发现其他贵重物品的情况下,盗窃一部手机。随后,二人又采取同样的方式,窜至相邻的居民肖某家,盗得两件男式长款棉袄、一双运动鞋。

当天,犯罪嫌疑人潘某一个人窜至红卫菜市场附近一出租屋,窃得一部价值2800元的苹果手机。

11月26日,犯罪嫌疑人潘某窜至人民路一足浴店,窃得现金8000元。

12月6日,犯罪嫌疑人潘某窜至柳林沟一出租屋内盗走受害人银行卡、身份证等,并试出密码取走现金。

目前,警方已核实案件20余起,案值在进一步核实中,犯罪嫌疑人权某、李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潘某已被执行逮捕。

警方提醒出租屋的租房户,门锁不要用普通的挂锁,应用暗锁或其他不易被撬开的门锁;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出租屋;发现被盗不要破坏现场,要迅速报警,以便警方更快破案。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