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校园里,她们是最美的风景

时间:2019-03-10 13: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盛玉:留守孩子的“妈妈”

秦楚网讯 记者党立杰 通讯员吴红丽

“当老师是良心活。如果劝走了他们,我一辈子都会心有不安……”面对班上3名需要特殊关爱的学生,茅箭区二堰小学四 (1)班盛玉老师两年来数次拒绝了 “劝这3名孩子到特校就读”的建议。

这是一个特殊的班级,2016年9月盛玉接手时,这个班级的状况是:班上80%的学生属留守儿童,班级各类综合排名年级倒数第一。带课老师普遍反映,大部分学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面对困难,盛玉暗下决心:抛开一切偏见,挑战自我。

挑起这副担子时,困难就来了。学生小然(化名)不敢大声说话,且爱流眼泪。这孩子怎么了?盛玉仔细询问后得知,小然父母离异,爸爸和奶奶不允许小然与妈妈联系已有2年了。原来这孩子是想妈妈了。得知此情,盛玉想办法找到小然妈妈的电话,用自己的手机让小然与妈妈视频通话。看到哭得跟泪人似的母女,盛玉抚摸着小然的肩膀承诺,每周五社团时间小然可以用老师的手机与妈妈视频聊天,小然开心极了。盛玉还积极和小然父亲沟通,帮助他认识到,不能因夫妻离异导致孩子母女分离。小然父亲最终同意让小然见妈妈。从此,小然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说话声音大了,脸上笑容多了,学习状态也好多了。从此,家长会上,盛玉便加了一个内容,给家长们讲夫妻和睦相处之道。

“越深入了解孩子,我越被孩子们的纯朴和善良所感动。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馈赠于我的最好礼物。”盛玉介绍,文章开头说的3名孩子,虽然功课分数都是个位数,但他们上课不捣乱,生活自理能力强,划给他们的卫生区,每次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从二年级到四年级,这个班悄然发生了变化,过去调走的学生回来了,班级综合排名跃升至年级前列。去年盛玉外出学习一周,班上学生完美完成了学校布置的秋季研学组织任务,他们的表现让学校政教处老师赞叹不已,问盛玉有什么 “法宝”,她笑着说: “哪有什么法宝,无非是发自内心地爱孩子,唤醒孩子们去爱生活、爱学习。”

冉娟娟:搭起家校“连心桥”

记者宋雅璐

3月3日,市人民小学四(5)班的40多个学生家长在家委会的组织下,赴茅箭区茅塔乡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这次活动的机会,是学生们用班币换来的呢!

从去年9月开始,班主任冉娟娟在班内实行班币制度,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作业认真、上课积极举手等都可以获得面额不等的班币奖励。当学生积满100元班币时,就可以实现一个愿望,比如:免写一天作业、当一天班长或参加一次家委会活动等等。

在有71名学生的四(5)班,冉娟娟充分利用小组制、黄金宝座、班币、红旗榜等措施激励学生,让家长充分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孩子们的各项活动有声有色,班级氛围积极向上。

四(5)班男生比女生多18个,如何维护好纪律是一个大难题,冉娟娟外出学习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黄金宝座。她在教室的特殊位置设立了3个黄金宝座,激励学生上进。凡是成绩有进步的学生可以主动跟语、数、外老师沟通,说说自己近期的打算,老师们一致通过后,学生就可以享受这个位置。

肖梁 (化名)在一、二年级时表现非常优秀,可是到了三年级突然坐卧不宁、情绪不稳定,严重的时候还掀桌子、伤害同学。冉娟娟第一时间找到孩子的妈妈,推荐她找专业的机构、心理咨询师对孩子进行治疗。同时,教育班上的孩子宽容他,让其他任课老师理解他。经过一段时间他的情绪平复下来,冉娟娟找到他,表示愿意把 “宝座”给他,并让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宝座”上坐了半个学期,他的成绩突飞猛进。冉娟娟松了一口气,一个多学期的陪伴和理解终于结下了硕果。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素养,冉娟娟从一年级就开始让他们坚持每天阅读,并让家长为孩子们办阅读存折,每天读书十分钟可以兑换一元钱。利用班队会的时间,冉娟娟让学生们走上讲台,推荐好书给同学们。今年开学,同学们利用PPT、手抄报、阅读笔记、情景剧等形式制作阅读汇报,还邀请8位家长当评委,评选优秀作品。

在各项活动中,少不了家长的积极参与,他们设计制作班币、担任阅读评委,还组织学生们去医院、电视台、消防队、银行等单位进行职业体验,让学生感受家长工作的艰辛,树立自己的职业理想。

“感谢班上的家长们,为了配合各项工作总是义不容辞。这座家校‘连心桥’,实实在在地促进了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冉娟娟说。

翁凤敏:钟情教育钟爱学生

记者宋雅璐

“有的孩子淘气,但是他能出色地完成劳动任务;有的孩子学习态度不端正,但是他对人特别有礼貌;有的孩子虽然学不好语文,但是却在数理化上有天赋;有的孩子学习不上心,但是动手能力特别强……换一个角度看学生,你会发现每个孩子都很可爱。能够促进他们进步与成长,你每天都能感受到作为一个教师的幸福!”张湾区实验中学老师翁凤敏说。

从教32年,翁凤敏先后在张湾区茅坪中学、市十三中、市四中、张湾区实验中学工作,足迹遍及城乡。

1996年,从教九年的她因工作出色,经领导推荐,被张湾区委组织部选调到茅坪乡担任副乡长一职。但她更钟情教育事业,始终放不下热恋的讲台,放不下朝夕相伴的学生。一周之后,她毅然决然地又回到三尺讲台。2014年,从事过多年德育管理、教学管理的她,被任命为市四中副校长。在中考备考期间,她和毕业班的师生并肩作战,陪学生体育训练、陪学生早读。2018年秋,她调至区实验中学,继续从事班主任工作和数学教学工作。

在翁老师看来,教师就好比是农夫,只不过农夫种的是庄稼,教师种的是理想、责任和使命。“只要学生有理想、有社会责任感,就会成人成才。”翁老师说。为此,她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谈心交流,组织学生学习模范人物的事迹,向学生介绍祖国以及世界最新科技进展,组织学生建立班级读书角、共享美文……通过各种途径打开学生视野,引导学生关心天下事,促进学生树立“天下兴亡,我有责任”的意识,坚信努力奋斗的意义。

翁老师认为,教师职业是最有价值的职业——握三寸粉笔的手,就是转动地球的手;教师影响一个学生,就影响一个家庭的未来。

为让每个与她相遇的孩子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为给学生未来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让更多的孩子爱上数学……她始终致力于打造 “让学生一生怀念的诗意的数学课堂”。她几十年如一日,认真钻研教材,不断改进教法,先后获得市区优质课一等奖、省优质课一等奖、“一师一优课”部优奖10余次。

耕耘不辍、潜心研学三十多年,翁老师已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不仅喜欢教学生,也乐于和同事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数学老师曹平、语文老师王敏敏、外语老师袁京萍、地理老师贺冬……在她的指导下,30多位各学科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2018年,她又加入了张湾区名师送教下乡讲师团,继续奔波在促进乡村教师成长、振兴乡村教育的路上。

殷怡辉:职校里的“温情教育”

记者宋雅璐

“职校生大多缺乏信心,我每天做的大量工作就是怎么在课堂上、生活中引导他们心存目标,信心满满。”日前,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班主任、舞蹈老师殷怡辉在接受采访时不断地向记者强调这一点。

做了12年班主任的殷怡辉,目前正在带高二年级学前教育高考班,班上共40位学生,有十堰的,也有来自甘肃、重庆、襄阳的,他们都是中考失利、家庭贫困或者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孩子,怎样引领他们养成良好习惯、健康成长、为目标而奋斗,是她一直在做的功课。

孩子们正值青春期,没有舞蹈功底,其它专业技能更是一片空白,怎么办?作为舞蹈老师,殷怡辉在教学内容设置上让孩子们从最基础的内容学起,同时利用分组分层教学、一学二练三考核等措施,鼓励先学会的学生带后学会的学生,达到全体都会的目的。

作为班主任,殷怡辉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他们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利用发生在身边的故事和名人事迹鼓励他们奋发图强。班上女生多,她毫不避讳地开展性健康教育,让她们懂得自尊自爱,把握和异性相处的尺度。

小米 (化名)主动竞聘高考班班长,是殷怡辉新学期最高兴的一件事。小米在七岁时失去父母,跟奶奶生活,缺乏关爱。刚入学的时候,性情不定、不讲卫生、自理能力非常差。袜子多久换一次、发烧吃什么药这些生活常识,殷怡辉事无巨细教给她。得知小米的奶奶被接到了上海舅舅家,小米节假日无处可去,殷怡辉周末时不时到宿舍看望她,遇到班级需要采购物品,就把她带上为班级出力。如今,小米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高考班,立下了考入二本院校的目标,殷怡辉舒了一口气:小米终于长大了。

作为学前教育部学科带头人,殷怡辉多次获全市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第一名,去年获全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她辅导的学生也在去年全市中职技能大赛讲故事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还有一年多,班上的学生就要参加高考了,如何让他们学到更加扎实的知识、燃起更加昂扬的斗志、塑造更加健康的品格,是殷怡辉面临的重要任务,她说: “我将与孩子们一起加倍努力,帮孩子们跨出人生重要的一步。”

吴瑶:开启梦想新征程

见习记者张潇潇

“我和北京路中学一样,一切都是从‘新’开始,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拥有无限可能。”2月28日上午,市北京路中学青年教师吴瑶对记者说。

北京路中学是市教育局 “名校办分校”的样板。2017年,市实验中学全面托管北京路中学,同年吴瑶调任该校语文教师。

过去教小学,现在教初中,面对班上41张崭新的初中学生面孔,吴瑶感到压力巨大。如何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吴瑶在不停地思考和实践。

“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对知识点本身深度和广度的开发决定了课堂的效率和质量,而备课就是开发知识点的重要过程。”在教学工作中,吴瑶十分重视备课工作。课前通过查阅资料,做好第一遍教学设计,再向市实验中学选派到北京路中学任教学副校长的胡文晓等资深教师请教,学习他们教学设计的精华和先进的教学思想,在借鉴中创新,反复修改打磨教学设计。

“听一课,上一课”是吴瑶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每上一节课之前,她都要向同组的资深教师 “取经”,在听课中积累经验、调整不足。2017年以来,吴瑶每学期听课量达到三四十节。凭着爱干肯学、吃苦耐劳的精神,吴瑶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去年,她所带班级在学校期末调研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市城区联校协作第一片区语文优质课竞赛中,她荣获二等奖;茅箭区教育局授予她 “茅箭区新时代好老师”称号。

“吴老师的关爱,让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我仿佛获得了重生……”这是学生小龙作文里的一段话。七年级上学期,小龙还是个消极厌学的孩子,吴瑶通过多次找学生谈心,慢慢了解到事情原委——付出没有得到回报,多次低迷的成绩让这个孩子自信心受到打击。在谈话中,她先是肯定了学生的付出,随后叫来了学生的父母,向他们做了整整一上午的思想工作。在了解到小龙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非常高时,吴瑶跟英语老师沟通,为他争取了当英语课代表的机会。如今,在英语学习上找到突破口的小龙,学习状态和精神面貌有了极大改善,成绩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初任教管办副主任的吴瑶,潜心向副校长胡文晓学习。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北京路中学教学管理秩序井然,在茅箭区乃至全市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绩。

新学期、新希望。吴瑶正满怀激情,一步一个脚印,踏上实现梦想的新征程。

孙隽:用心和学生做朋友

见习记者张潇潇

在茅箭区火车站小学,有这样一位班主任,总是和孩子们打成一片,走路都和大家“勾肩搭背”。从教11年来,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爱心赢得了社会和学校的高度认可,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她就是火车站小学六(2)班班主任孙隽。

火车站小学是市教育局指定的进城务工子女就读学校,多数家长忙于生计,孩子处在长期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怎样引领孩子的健康成长?怎样给家长灌输正确的家庭教育?是她一直在作的功课。“这样是不是垂头丧气啊?”3月4日,记者来到火车站小学,语文教师孙隽正在给学生上课,她一边讲垂头丧气,一边表演欣喜若狂的动作,引得学生们哈哈大笑,连声说不是、不是!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老师可以和学生成为朋友。”孙隽常常跟学生们这样说。也是秉承着这样的观念,孙隽在课堂中采取活泼生动的教学方式,理解教学的同时,跟学生们打成一片,在生活中,她更是俯下身来走到学生的圈子中。“小伙伴们,你们在说什么?不跟我说我可生气了,哼!”孙隽常常跟孩子们这样开玩笑,保持良好的“友谊”。她有个爱吃零食的习惯,有时候孩子们表现好,她就顺手把零食奖励给孩子们。在生活中,她让孩子们感觉到老师跟他们是平等的,对他们是有爱的。

“孙老师,以后你说啥我都听,孩子的事,我一定会积极配合!”年初的家长会后,王伟(化名)妈妈拉着孙隽的手,激动地表达感谢。工作得到家长高度认可,这让孙隽十分欣慰。2016年,她接管三(2)班时,王伟是个让所有老师头疼的孩子,他学习成绩倒数,门门考十几分,并且常年头发乱糟糟,身上一股异味。“不管别人怎么说,你在老师心中永远是最好的。”孙隽多次找孩子谈心,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同时鼓励孩子跟母亲沟通勤换衣物。在教学中,孙隽无意中发现王伟背书背得快,就把他安排为背书小组长。渐渐孩子精神风貌和学习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去年的期末考试中,语文取得了73.5分的成绩。“我不要求孩子们将来能飞黄腾达、挣多少钱,我只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教育让孩子将来少走弯路,少吃苦。”在开家长会时,孙隽与家长展开心贴心的交流。很多进城务工家长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甚至不懂得正确的教育方法,在教学工作中,孙隽不仅要做好孩子们的工作,还要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鼓励家长重视教育,用心教育,家校联手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她常常说,我是一名老师,我做的是良心活。

( 责任编辑:詹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