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终于有了身份证!女子“黑户”35年 民警帮她恢复“身份”

时间:2019-03-07 09: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某将一面锦旗送到郧西县观音派出所,以表达内心的感恩之情。

秦楚网讯 文/图 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陈清军 报道:3月3日,一位女子将一面锦旗送到郧西县观音派出所,以表达内心的感恩之情。35年来,这位女子终于有了人生的第一张身份证。       

2017年12月,一位女子来到观音派出所,称自己至今还没有户口,希望给予办理。经耐心询问,民警得知了女子的身世和故事。

女子杨某今年35岁。她的名字是谁取的,早已忘记。杨某依稀记得,自己出生于四川省一大山地区,在两三岁时,父母便不在身边,在毫无意识下,被拐卖至福建省一农户家中生活。五岁时,杨某又被养父养母送到一家孤儿院。到了十八岁,杨某不得不离开这个生活十几年的地方,独自出去打工。2006年,杨某认识了来自郧西县观音镇的男子庹某。两人走到一起后,庹某带领杨某回到观音镇生活。由于杨某没有身份证,两人无法领取结婚证。2007年生下了一女儿,2009年杨某再次怀孕,丈夫庹某死于矿难。

丈夫安葬后,杨某生下了一男孩,儿子出生不久,杨某和婆婆等人产生了重大矛盾和分歧,双方因此对立。后来,杨某将两个孩子留在婆家,自己来到十堰务工,由于没有身份证,工作处处受限,十分辛苦,杨某工作了两年再次回到了观音镇居住。2016年,杨某又经人介绍,认识了观音镇男子张某,至此杨某得以有了固定住处,生活得到了改善,丈夫张某也一直想着帮助杨某解决“黑户”难题。

杨某在讲述自己身世时,眼中不时泛着泪花,民警对其也是深表同情,便展开了调查取证工作。在材料收集完成差不多时,唯独缺少对杨某逝去的丈夫庹某家属的笔录。有了其笔录,才能充分验证杨某和前夫庹某的过往及实际家庭情况。而正如杨某所料,前夫庹某的家属总是百般推脱,让这一关键证据的收集陷入了停滞。通过民警多次深入沟通和交流,庹某家人被民警的话语和真诚所打动,同意为杨某作证。

庹某家人的笔录制作完成后,民警立即进行户口补漏公示,并将收集的材料上报给县公安局户政部门。后又经过了人像比对、DNA检测等一系列工作,按照存疑户口给杨某申报。在查证了一年多后,3月5日,杨某接到派出所电话通知其身份证已经到达,杨某满是喜悦,和丈夫张某一起赶到派出所户籍室,将早已准备好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表达谢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