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她风雨无阻挑战极限;她是我市首位完成ITRA认证的百公里越野跑赛事的女选手

孙玉兰:不畏接天路 崎岖奋勇前

时间:2019-03-06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奔跑中的孙玉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报道:3月2日,由来自国内外上千名选手参加的2019南京老山国际越野挑战赛落下帷幕。我市选手孙玉兰以22小时44分07秒的成绩获得女子100KM第22名。这是我市第一位完成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认证的百公里越野跑赛事的女选手。

百公里越野,她挑战成功

一百公里,超过十堰城区到丹江口、房县城区的公路里程,开车需要一个多小时。步行需要多长时间,很少有人知晓,因为体验的人凤毛麟角。

况且,百公里越野跑路况十分复杂,根本无法与公路相比: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只有不停地翻山越岭,方可抵达终点。有时候连徒步还要小心,别说一路小跑前进了。

已是四十岁出头的孙玉兰,虽然爱好跑步,但她也知道百公里越野跑将要面临不可想象的难度。但自打一年前定下这个目标后,她要坚持挑战。

2019南京老山国际越野挑战赛,是她第一次挑战百公里。而在此前,她单次最远的越野跑程只有60多公里,而且赛道远没有这次复杂。

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江苏境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南京市浦口区中部的老山林场,横贯浦口区,南临长江,北枕滁河,素有“南京绿肺、江北明珠”之美誉,是国内外许多越野跑选手的向往之地。

这次百公里越野比赛,从老山森林公园西门出发,一路跋山涉水,累计爬升4326米,终点为老山森林公园。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3月2日早上7点,代表十堰田协参赛的唯一女选手孙玉兰准时站在了起跑线上。当天,当地气温在3℃左右,早晨6点,一场中雨如期而至,冒雨挑战不可避免。

由于本次比赛是今年国内第一场百公里越野赛,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选手参加,还有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外籍运动员慕名而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耐力跑巅峰级人物梁晶也参赛助阵。

随着发令枪响,大家冒雨在老山中穿行,不停地在上坡下坡、山林、泥路、公路中切换,几乎每个人都浑身是泥,摔跤了赶紧爬起来再跑。

一公里、两公里……从白天跑到黑夜。夜间,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出现的点点灯光,是越野运动员头戴夜灯不停奔跑形成的风景线。

3日凌晨5点44分02秒到达终点,孙玉兰以22小时44分07秒跑完全程,获得女子100KM第22名的好成绩,成为我市第一位完成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认证的百公里越野跑赛事的女选手。

苦练必不可少,她风雨无阻

自从2014年爱上跑步以后,孙玉兰一发不可收拾。从最初的5公里开始练起,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奔跑,10公里、20公里、30公里、40公里……66公里都已为她的记忆。

这几年来,从北马、上马到汉马,她先后跑了20多个全马,累计跑了上万公里。在公路上跑的时间长了,她觉得强度不够,还要追求更高的目标。完成100公里越野赛,成了她心里的一个梦想。因为对于一个真正的跑者来说,要挑战自我,长距离越野赛是实现目标的不二之选。孙玉兰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准备。因为她知道,超长距离长跑越野赛,白昼交替,路况复杂,需要长时间系统训练,对意志要求更高。

作为上班族,她时间有限,平时练路跑、夜跑,周末进山越野拉练,多次参加20、30、40、50、60公里等不同级别的越野赛,不断总结经验、储备体能,增加比赛积分,为通过百公里越野赛报名创造条件。本次比赛前,她荣获2019凯乐石十堰牛头山越野赛30公里女子冠军。

“这一年多,我坚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平均每月跑程都在300公里以上。”孙玉兰说,酷夏,她冒着高温跑,挥汗如雨;严冬,她在冰天雪地里进行耐寒训练,挑战极限。在此期间,她受过伤,流过血,但从未流过泪。

挑战极限,成功背后是汗水

“成功挑战这次百公里越野赛,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财富,有了这次生死般的极限体验,我觉得可以面对一切……”记者采访时,孙玉兰骄很自豪。

“站在起点,面对雨天和低温,我默默地给自己打气:坚持住,安全完成比赛就好……”孙玉兰说,起跑就开始上山,被雨水冲刷的山路在近千人踩踏下很快变得湿滑,还没走出两公里已经满身泥浆。

奔跑中的孙玉兰。

孙玉兰说,没想到老山海拔不高还有这么大的山,一人宽的山路上随时都有尖利的石头,让人无处下脚,一不小心脚就会受伤,还有很多横着生长或倒在路中间的大树,需要跨越或钻过去。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难走的技术路段手脚并用,奋力攀爬。来到最陡峭的一段下坡,这不能叫路,是一堆乱石头堆,只能靠手抓紧钉在树上的铁链,脚踩着不规则突起的石头慢慢下降。行进的速度变慢,人都挤在一起。山风带着寒意阵阵袭来,冰雨打在脸上,让人瑟瑟发抖。

“我的头被横着的树干撞破了,火辣辣的,手也被石头撞起一个大包,脚上的泥巴估计有几斤重,走路都直喘粗气,咬牙坚持,再坚持。”孙玉兰说,大家冒雨在老山中穿行,不停地在上坡下坡、山林、泥路、公路中切换,每个人都浑身是泥,摔跤了赶紧爬起来再跑。有的人抽筋了停下拉伸,有的人受伤了一瘸一拐,有的人穿的短裤,腿被树枝划得鲜血直流,但依然坚持前进。

“难道舒舒服服躺在家里不好吗?非要出来受这个罪!”听到身边有选手自言自语,孙玉兰想:自己爬也要爬完啊!为了百公里梦想,绝不退缩,一定要加油跑。

孙玉兰的腿酸疼难忍,每一次弯腰、下蹲都特别困难。每逢此时,她总是默默念着临行前跑友的经验之谈:能跑不走,能走不停。

下午5点半,天色已暗,赛程刚到一半。孙玉兰顾不上换下已湿透的衣服,稍稍补给之后,戴上头灯,询问工作人员线路,工作人员很惊讶:“这么晚了你还跑呀?”“我必须跑!”然后,她的身影消失在暮色中。

此时,很多选手选择了退赛,路上选手很少。留下来继续挑战的都是带着必胜信念的人,这时候时间已失去了意义,安全走好每一步就是最高目标,走在这样的路上容不得半点分心。

孙玉兰追上了前面几个人,约定结伴而行,凭借头灯的光亮,摸索前进。夜晚的山林,静谧无声,只有忽轻忽重的脚步声。爬完一个山头停下来回望,后面山上星星点点的头灯时隐时现,那是一个个寻找自我的人,在这个旅程中涅槃重生,正所谓:“一身烟雨至,水墨翠屏岚。步步山花簇,交交云鸟喧。树亭息照影,峡谷阻篱栏。不畏接天路,崎岖奋勇前。”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