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重磅!茅箭区机构改革正式实施,方案公布!

时间:2019-02-28 09:24    来源:茅箭这些事儿  字体:  打印  播报

2月27日上午,茅箭区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该区机构改革正式全面实施。

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十堰市茅箭区机构改革方案》,本轮机构改革后,区本级共设置党政机构35个,其中区委机构11个(含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0个),区政府工作部门24个。

这次改革具体有哪些内容,改革后的机构设置是什么样?快来跟茅箭君一起了解

1调整优化区委机构和职能

➤组建区监察委员会

将区监察局的职责,以及区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和预防职务犯罪等反腐败相关职责整合,同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

不再保留区监察局。

➤组建区委财经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委政策研究室。

➤组建区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

➤将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委政策研究室。

➤将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将区委法治茅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交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承担。

不再保留区委法治茅箭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将区国家安全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国家安全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委办公室。

➤将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与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将区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

其办公室设在区委办公室。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将区外事侨务接待办公室的外事管理职责划入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不再保留区外事侨务接待办公室。

➤组建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其秘书组设在区教育局。

区委办公室

统一管理区委机要和保密局

将区委机要局、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整合,组建区委机要和保密局,作为区委工作机关,归口区委办公室管理。区委机要和保密局与区国家保密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对外加挂区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国家密码管理局)、区专用通信局牌子。

不再保留区委机要局(区密码管理局)、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

区委组织部

统一管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调整优化区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体制,将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改为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其办公室作为区委工作机关,归口区委组织部管理。

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

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公务员局)的公务员综合管理职责划入区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对外加挂区公务员局牌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再保留区公务员局牌子。

统一管理老干部工作

将区委老干部工作局更名为区委老干部局,由区委组织部管理的机关调整为在区委组织部挂牌。

区委宣传部

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工作

将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和有关电影管理职责划入区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对外加挂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牌子。

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统一管理民族宗教工作

区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列入区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区政府机构个数。

统一管理侨务工作

将区外事侨务接待办公室的侨务管理职责划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对外加挂区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将区外事侨务接待办公室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区侨联行使。

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对外加挂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牌子。

调整优化的机构

将区委政策研究室由挂靠区委办公室管理调整为区委工作机关,对外加挂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牌子。

将区信访办公室(区信访局、区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办公室)更名为区信访局,由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的机关调整为区委工作机关。

优化区委办公室职责

将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区现行文件服务中心)的行政职能划入区委办公室。区委办公室对外加挂区档案局牌子。区档案馆仍作为区委直属事业单位。区档案局不再保留区现行文件服务中心牌子。

优化区委组织部职责

区委组织部对外加挂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牌子。将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更名为区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由区委工作机关调整为在区委组织部挂牌。

优化区委宣传部职责

将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区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由区委宣传部管理的机关调整为在区委宣传部挂牌。区委宣传部对外加挂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牌子。

不再设立的机构

不再设立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区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区委政法委员会承担。

不再设立区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区委政法委员会、市公安局相关派出机构承担。

2调整优化区政府机构和职能

组建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将区科学技术局的职责、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的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不再保留区科学技术局(区知识产权局、区地震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政企共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中小企业人才培训服务中心)。

组建区农业农村局

将区农业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农业投资项目、区财政局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水利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农村局。

不再保留区农业局。

组建区文化和旅游局

将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的职责、区旅游局的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对外加挂区广播电视局、区体育局牌子。

不再保留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区版权局、区文物局)、区旅游局。

组建区卫生健康局

将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区民政局的老龄工作职责,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保留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区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区卫生健康局承担。

不再保留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组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将区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军队有关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组建区应急管理局

将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区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区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区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区科学技术局(区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区护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整合,组建区应急管理局,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不再保留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水利和湖泊局不再保留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

组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茅箭分局的职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城区分局的职责,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区发展和改革局的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职责,区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保护职责,区商务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等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加挂区知识产权局牌子。保留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

不再保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茅箭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城区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组建区医疗保障局

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职责,区发展和改革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区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重新组建区司法局

将区司法局的职责、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职责整合。作为区政府工作部门。

不再保留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

调整优化的机构

将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由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区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不再保留区扶持革命老区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更名为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由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不再保留区园林绿化管理局牌子。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外加挂区人民政府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区财政局对外加挂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牌子,不再保留区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牌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外加挂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牌子。

区发展和改革局不再保留区物价局牌子。

区商务局不再保留区招商局牌子。

优化区水利和湖泊局职责

将区水利局更名为区水利和湖泊局。将区民政局(区移民局)的移民工作职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作职责划入区水利和湖泊局。区水利和湖泊局对外加挂区河湖长制办公室牌子。

区民政局不再保留区移民局牌子。

优化区审计局职责

将区发展和改革局的重大项目稽察、区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划入区审计局。

优化区行政审批局职责

将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及政务信息化管理职责,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职责划入区行政审批局。区行政审批局对外加挂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

区行政审批局不再保留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牌子。

不再设立的机构

不再设立区林业局(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管理办公室),有关职责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派出机构承担。

3深化区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

深化区人大机构改革

加强区人大对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管理等的监督职能,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善区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更好发挥其职能作用。 

深化区政协机构改革

将区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更名为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更名为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深化群团组织改革

将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

4深化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

按照精干高效原则设置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改革后,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5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整合组建市场监督、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实行统一执法

继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等其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6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适应乡镇(街道)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创新管理服务方式,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效能,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把机构改革同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权责清单管理,有效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运行。

7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严格执行机构限额规定,清理消化限额外等不规范设置的机构。

坚持编制总量控制,强化编制总量硬约束。省里下达、明确的各级各类人员编制总量,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突破,涉及编制总量的调整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批。

规范领导职数管理,严禁以任何形式超机构规格核定领导职数、配备领导干部。

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8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严肃查处机构改革过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

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机构设置表

请把手机横屏以便观看↓↓↓

说明

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设置纪检监察机关1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工作机关10个(设在相关部门的区委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不计入机构限额)。统一战线工作部与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合署办公。办公室挂区档案局牌子;组织部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公务员局、老干部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牌子;宣传部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区新闻出版局(区版权局)牌子;统一战线工作部挂台湾工作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区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政策研究室挂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牌子;机要和保密局挂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国家密码管理局)、专用通信局牌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与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与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机要和保密局与区国家保密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表

请把手机横屏以便观看

↓↓↓

说明

十堰市茅箭区人民政府设置工作部门24个。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列入区政府工作部门序列,不计入区政府机构个数。办公室挂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财政局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牌子;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水利和湖泊局挂河湖长制办公室牌子;文化和旅游局挂广播电视局、体育局牌子;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知识产权局牌子;行政审批局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档案局在区委办公室加挂牌子,由区委办公室承担相关职责;公务员局在区委组织部加挂牌子,由区委组织部承担相关职责;新闻办公室、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在区委宣传部加挂牌子,由区委宣传部承担相关职责;侨务办公室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加挂牌子,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承担相关职责。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区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加挂牌子;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设在区委宣传部;外事办公室与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设在区委办公室;国家保密局与区委机要和保密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区委工作机关序列;国家密码管理局与区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在区委机要和保密局加挂牌子。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