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女子创意开发武当道服 去年销售额突破30万元

时间:2019-02-25 09: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祝吉珍编的樃梅花扣打开全长有300多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祝吉珍是武当山人,她从武当大兴600年活动中受到启发,投身武当道服的创意和开发。她不仅开发了系列道服产品,更以武当樃梅花作为文化背景,设计出樃梅花盘扣,赋予服饰生命和情感,借以传递武当文化。

筹备5年,精心开发武当道服

今年47岁的祝吉珍是土生土长的武当山人,在2012年前,她一直在武当山做女性产品的生意。

祝吉珍和武当道服的交集,要从2012年说起。这一年,武当山举行“武当大兴600年”系列活动,祝吉珍参与系列活动,不仅感受了活动的精彩,也领略了武当道服的精美。“我之前以为武当道服就是常年不变的藏蓝袍,这次活动让我领略了中国道教传统服饰的魅力。道教传统服饰典雅脱俗,能体现武当文化。”从这之后,祝吉珍给自己定了方向,要开发武当道服。

祝吉珍意识到,要投身武当道服行业,首先自己要研习武当文化。2013年,她开始练习太极拳,并学习武当文化,钻研武当道服的文化内涵。她还结识了很多服装设计界的朋友,和他们探讨如何把武当文化更好地融入到道服中。

祝吉珍经常参加各类和武当相关的活动,2016年,功夫巨星李连杰在格拉斯举办生日会,祝吉珍在现场演示了一套太极拳,李连杰看了之后十分高兴,送给她一件签名的T恤,并和她合影留恋。

2017年4月,经过5年的筹备,祝吉珍在武当山下玉虚街正式成立“武当祝服”工作室。近日,记者在祝吉珍工作室看到,整个店面装修布置完全按照“自然和谐”的规律,用葫芦当灯罩,核桃壳也成为装饰品,体现出天人合一的理念。

注重品质,每款衣物不超过3件

祝吉珍和李连杰合影。

祝吉珍聘请全国优秀文创设计师作为工作室发展顾问,意图通过服饰展现武当文化。她把“武当祝服”与现代理念相结合,先后开发了一系列服饰,如太和金光系列、紫宵天衣系列、南岩福寿系列、丹墙翠瓦系列以及樃梅祈福等。另外,她还研发了系列盘扣,如樃梅花盘扣、福寿康宁盘扣。

可以说,祝吉珍研发的盘扣为道服增添了色彩,特别是她设计的樃梅花盘扣,独具魅力。樃梅被人们视为武当山的吉祥之物,据《武当福地总真集》记载:“玄帝磨针之悟,因摘梅花插于木上,誓之曰:予若道成,汝当结实,是以灵根仙迹。”这就是武当樃梅的仙源。作为祥瑞之花的武当樃梅,是吉祥的代表。“武当祝服”以武当樃梅作为文化背景,设计了具有武当代表性的樃梅花盘扣系列。“武当祝服”以中国传统服饰为底,以樃梅花盘扣为魂,风骨清然,展现脱俗的气质,更衬托出中国古风典雅之姿。

除了创意,祝吉珍还十分注重衣服的品质,在“武当祝服”系列里,每个款式的衣物不会超过3件。“我们希望武当祝服的每一件衣服都是艺术品,顾客能通过手工打造的衣服,感受到匠心。武当祝服追求的并不是衣服的数量,而是衣服的品质。”祝吉珍说。

去年销售额突破30万元

在“武当祝服”工作室里,展示着一个巨大的樃梅花盘扣。这个樃梅花盘扣是祝吉珍和另外一个师傅花了一周的时间完成的,盘扣重60多斤,如果把盘扣全部展开,有300多米长。“展示这样一个巨大的樃梅花盘扣,就是希望每一位走进武当祝服的顾客,都能沾上武当祥瑞之气。”祝吉珍说。

祝吉珍说,目前“武当祝服”的销售主要面向北京、上海等地,还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定制衣服。去年,“武当祝服”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30万元,许多老顾客穿上“武当祝服”后,会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衣服,并传播武当文化。

“武当祝服不仅是一件舒适的道服,更是外界了解武当文化的纽带。”祝吉珍认为,对武当山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不仅仅需要纯粹去挖掘传统文化,更需要将这种传统文化通过自己的创造力赋予其灵魂。“生长于武当山下,能为发扬武当山传统文化做一点贡献,我感到欣慰。”祝吉珍说。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