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大山女子放映队:12年如一日翻山越岭送电影进乡村

时间:2019-02-25 07:3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02月25日01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十二年如一日,翻山越岭送电影进乡村——郧阳大山里有支女子放映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通讯员省芙萱

编者按: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一个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闪现着巾帼奋斗者的身影。大山深处,她们默默付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治安一线,她们严谨缜密,服务美好生活;服务行业,她们真诚勤勉,谱写一曲曲爱的旋律;创业路上,她们创新争优,挥洒拼搏汗水……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

三八妇女节前夕,湖北日报推出“新时代奋斗者·巾帼新力量”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不畏山高路远,坚守一线岗位,就为了让乡亲们能在家门口看场电影。

不惧日晒雨淋,十二年如一日,把党的政策、先进文化送到乡亲们身边。

在十堰市郧阳区,有这样一支女子放映队,她们用默默付出,展现出不让须眉的巾帼之志。

大山里来了群“女娃子”

“村民们注意了,今天晚上6点半,到广场集合,放电影。”2月20日下午4时30分,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龙韵村的广播响起。

村广场上,43岁的杨琴正忙着将设备从车里搬出,安装银幕,调试放映机、喇叭、投影仪等设备。

当晚6时许,村里的男女老少,三三两两邀在一起,向村广场聚集,或拿着小板凳,或拎着花生瓜子。6时30分,科教片《婚丧嫁娶树新风》开场,虽然室外温度有点低,但100多位村民裹着棉衣、羽绒服,或站或坐,看得津津有味。

15分钟的科教片放完,正片登场,放映的是抗战题材影片《浴血反击》。

“您喜欢看这片子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问62岁的村民吴光梅。

“喜欢喜欢。”吴光梅笑着说。

龙韵村是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3211位村民来自郧阳区的29个村,“这几个女娃子不简单,常年翻山越岭,为我们放电影,太辛苦了。”面对记者,从马鞍村搬迁来此的贫困户胡高远竖起大拇指。

胡高远所说的女娃子,就是郧阳女子放映队。

为响应国家的公益电影下乡活动,2007年,郧阳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招募放映队,9名女同志报了名。“当时确实没想到她们会报名,刚开始我还担心她们无法胜任,现在回头看,是我小瞧她们了。”郧阳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朱俊芳说。

33岁的胡琴,是女子放映队里唯一的大学生,也是年龄最小的队员。从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加入放映队,承担胡家营镇和南化塘镇34个村的电影放映任务。“从小就喜欢看电影,选择这份职业,就是源于热爱。”胡琴说。

12年时间里,这支女子放映队活跃在郧阳区的20个乡镇、300多个行政村。每年为每个村放6场电影,她们的足迹遍布郧阳区。

坚守,只为乡亲们的期盼

“你看,这是我进村被狗咬的伤痕,还没消退。”2月21日,放映队里年龄最大的华荣兰挽起右侧裤腿,两排牙印还清晰可见。

刚开始送电影下乡的那几年,摔跟头、被狗咬,是队员们经常碰到的事。“现在,我们跟村里的狗都混熟了。”放映队队长曹克梅笑着说。

由于一些村交通不便,队员们有时需要在村里住下。“去年夏天,我去南化塘镇玉皇山村放电影,晚上在村民的土坯房里休息,结果老鼠半夜爬到我脚上,把我吓一跳。”那一幕,胡琴记忆犹新。

41岁的熊艳,从“分不清韭菜和小麦”,到能下地帮村民挖花生、割麦子,完成了从“城里人”到“村民”的转变。

扛着三四十公斤的设备,穿行在山沟沟里,这是9名女放映队员的工作常态。家人,也是她们觉得亏欠最多的人。

胡琴的丈夫是货车司机,同样常年在外奔波,家中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无人照料,只能送到寄宿学校。

放映队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在五峰乡,90多岁的老奶奶一大早上山挖竹笋,只为给放映队“加个菜”;在南化塘镇黄柿坪村,为了给放映队改善伙食,村民争相到河边钓野鱼……

来自辽瓦村的孟昌翠说:“从前到了晚饭后,我们不是打麻将就是睡觉。放映队来了,生活有了新盼头,希望她们能常来。”

“每次进村,乡亲们都会把家里好吃好喝的拿出来,临走还会往我怀里塞,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这工作虽苦虽累,但乡亲们的一声声感谢,一张张笑脸,让我感觉这工作很有意义,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杨琴的这番话,道出了放映队所有队员的心声。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