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创新实行干部双向约谈制度 约谈干部6341人次

时间:2019-02-18 15: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9年02月15日02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湖北十堰:双向约谈解包袱鼓干劲

中国组织人事报十堰讯 (通讯员 刘永强)着力推动严管厚爱、激励约束落到实处,近年来,湖北十堰市创新实行干部双向约谈制度,市县组织部门共约谈干部6341人次,力求干部有问题组织及时提醒、干部有疑惑组织及时化解。

着力发挥常态谈话“润滑剂”作用,该市实行“三个明确”。明确约谈主体,按组织部门主动约谈干部和接受干部约谈两种方式,分层分类确定约谈对象;明确约谈情形,细化“表达个人合理诉求”等5种干部约谈组织部门情形,“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组织人事部门约谈干部的8种必谈情形;明确约谈程序,按照信息收集、对象提出、事项确认、情况记录、办理归档等5个步骤实施约谈。

该市坚持把握政策与以人为本结合,规定约谈遵循6项原则,为谈话设定合理边界,督促既不做“老好人”,更不乱许愿;实行直接约谈和间接约谈结合,除当面约谈干部,也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沟通交流;实行定期约谈和随机约谈结合,对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随时警示约谈,促进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通过灵活的约谈方式,变“组织下去了解”为“多方问计”“干部上来献策”,让常态谈话成为组织工作的助推器。充分吸收合理意见建议,创新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出台《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干部人才干事创业。

为增强约谈实效,该市通过“三个注重”,变“组织监督干部”为“双向监督、双向联系、双向促进”,及时解除党员干部思想包袱、鼓舞工作干劲,让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有家规、更有温暖。注重限时办理,对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对需协调解决的15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注重跟踪反馈,建立问题反馈台账,实行跟踪问效和销号管理;注重总结提升,推进干部监督与其他工作深度融合,把双向约谈作为综合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现状的重要手段,会诊辨析约谈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方法。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