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节获5天离监探亲假 丹江口服刑人员回家过完年如期返监

时间:2019-02-18 08: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春节获得五天离监探亲假让亲情帮助他们改造新生

我省12名服刑人员回家过年如期返监

图为咸宁监狱服刑人员杨某走出高墙,与妻子紧紧拥抱

2月7日,服刑人员李某享受5天离监探亲与家人团聚美好时光,平安返回监狱。至此,我省7所监狱的12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全部平安如期返回监狱。

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践行改造宗旨,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今年春节前夕,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启动部分服刑人员节日离监探亲试点工作。

经严格审核和层层审批,襄北监狱、江北监狱、襄南监狱、武昌监狱、咸宁监狱、黄州监狱、黄石监狱共7所监狱的12名服刑人员获批准。这12名服刑人员因改造表现进步,成为入选者。

2月3日(腊月二十九)离监,2月7日(大年初三)返回监狱,12名服刑人员为期5天的特殊探亲之旅,是如何度过的?

给父母递上3000元劳动报酬

2月3日上午,在监狱民警的陪同下,咸宁监狱三监区服刑人员杨某换下囚服,走出高墙,与妻子紧紧拥抱而泣。

这次回家,杨某用他在高墙内攒下的劳动报酬给老人买了新衣服,给儿子买了新书包,给女儿带回了大白兔奶糖。

4日是大年三十,杨某早早起床,跟家人一起贴对联、挂灯笼。喜庆的春联、火红的大灯笼让年味更浓了,一大家子其乐融融,迎接新春的到来。“妈,这是我去年服刑期间存下的劳动报酬,一共3000元,钱不多,但是我的一点心意。”吃团年饭时,杨某双手把装着钱的信封交给母亲。“好好好,你不要光顾着我们,平时要照顾好自己,要把自己的身体养好……”母亲哽咽道,双手接过信封。“儿子不孝,这几年让您二老操心了……”杨某双手举起杯子向爸妈敬酒。团年饭上,一家人热热闹闹,共同祝愿。

这次回家探亲,杨某收获了满满亲情,也认识到自己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离监探亲自己布置“家庭作业”

30岁的任某是丹江口市均县镇人,因盗窃罪判刑14年,剩余刑期11个月。年初,得知监狱开展离监探亲活动的消息,他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却又忐忑不安:监狱3000余名服刑人员,仅有两个离监探亲的名额,自己是否符合要求?

先后五次获得减刑,余刑不足一年;两次获得监狱改造积极分子荣誉;探亲对象的常住地在湖北省内……最终,凭借改造期间的良好表现,任某跨过一道道离监探亲的“硬杠杠”,顺利入选。

穿上家人准备的新衣服,听民警宣读《离监探亲相关规定》,接受特警大队民警搜身和安检……2月4日清晨,任某走出襄北监狱大门,在亲人的陪伴下,开始了他的离监探亲团聚之旅。

大年初一,任某早早就起了床。他习惯性地把被子叠成了方块状,把床铺叠整齐,还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并为父母和弟弟做了一顿早餐。

中午,听说任某回来,亲戚们专程在他家吃了一顿团年饭。任某用自己的劳动报酬为侄儿侄女们买了一点小礼物,他说,虽然挣得不多,但是想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

给父母洗一次脚、梳一次头,给家人做一顿饭,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这是任某在离监探亲期间所做的“家庭作业”。短暂的几天,除了去司法所、派出所报到和看望年逾八旬的奶奶,任某一步也没有离开家。

图为一名服刑人员回家后为家人下厨

“服刑结束我会更珍惜自由”

2月3日,襄南监狱服刑人员李某和黄某走出监狱大门,踏上离监探亲之旅。5天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使他们真切感受到法治的温度和家的温暖。“此次离监探亲,我感受到的不仅有亲情,还有社会的包容。我对当初自己犯下的错误更加愧疚。今后,我要怀着感恩的心,感谢党和国家的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感谢亲人的关怀和警官的谆谆教诲。待服刑结束,我也定会更加珍惜自由,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李某返回监狱后深有感触地说。

咸宁监狱服刑人员杨某离监探亲返回监狱后,走上咸宁监狱大讲堂,和服刑人员们分享回家团年的喜悦。

孩子的笑脸、红红的炭火、喜庆的灯笼……伴随着杨某的讲述,大屏幕上一幅幅团圆的画面牵动着现场2000余名服刑人员的心。“失去才知珍贵,重归家庭的感觉真的很好。为了这份幸福,我会继续努力改造,愿我的离监探亲之行在带给家人快乐的同时,也能给大家带来新的启示。”杨某难掩激动。

服刑人员子女发来感谢信

2月3日上午10时,65岁的服刑人员郭某走出黄石监狱大门,与早已在门外等候的妻子、女儿相拥而泣。作为获批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之一,今年春节,他在没有警车押送、没有手铐和囚服的情况下,返回家中同亲人度过几天春节“假期”。

回家后,郭某做的第一件事是拜见父母。见儿子归家,老两口红了眼圈,连连告诫儿子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接受教育,重新做人。“回家的感觉真好!”郭某说,自己一定积极改造,做一个走正道的人。

郭某回监后,其子女专门向监狱发来了感谢信,“非常感谢监狱的领导们,让我们今年全家能团团圆圆在一起过年,感谢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法律更有温度,也增加了另一种更深入人心的威严。我父亲说一定更好改造,不辜负领导们的期望。”

图为杨某吃团年饭时,递上3000元孝敬父母

■解读

温暖透进高墙激励改造新生

人放出去能不能按时回来?社会的认同度有多高?地方单位是否配合……这是各监狱开展离监探亲工作不得不担心和思考的问题。

为切实把离监探亲工作开展好,确保服刑人员“放得出去、放得安心、收得回来”,咸宁监狱召开2次党委会和1次监狱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黄州监狱教育科、狱政科干警专程前往服刑人员探亲地的派出所、司法所和居委会(村委会)对接工作;黄石监狱监狱长、政委分别和服刑人员及其家属谈话,反复叮嘱离监探亲期间的注意事项……

这12名服刑人员在离监时统一佩戴电子手环,监狱可通过定位系统,对服刑人员离监后的活动轨迹予以实时跟踪。

根据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工作规定,离监探亲期间,服刑人员须每日向监狱和当地司法行政机关视频汇报情况。各监狱还通过电子手环定位、电话抽查等方式,确保其不离开探亲地所在行政区域。

目前,湖北省7所监狱的12名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全部平安如期返回监狱。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郝爱民表示,离监探亲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践行改造宗旨的生动实践。让社会的温暖透进高墙,让法度和温度有机融合,有利于感化、融化、转化服刑人员,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重新做人,达到将服刑人员“摆渡”上岸,成为守法公民的目标。亲情,永远都是服刑人员改造新生的最大动力之一。服刑人员此次离监探亲就是要把监狱改造延伸到高墙之外,达到“探亲一人、带动一群、教育一片”的效果,促其早日回归社会。

(楚天都市报记者 余皓 通讯员 黄勇峰 杨民胜 李新 谢聃)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