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香菇小镇涌进外省采购商 满山跑的都是采购皮卡车

时间:2019-02-18 07:4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02月18日05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香菇小镇来了河南采购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姬廷顺

“老乡,有‘菇腿’吗?怎么卖?”2月14日下午,胡章军正忙着烘烤香菇,一辆白色皮卡车停在门口,司机大声问。

这里是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香菇小镇。来人名叫周志超,从河南三门峡驱车近5个小时来采购。“我是头一回来。去年有朋友在这边收了一批香菇,质量不错,所以今年来看看。”车上已经装了七八袋“菇腿”,大约四五百斤,他准备收够一车,3000斤。“菇腿”就是香菇的柄。胡章军关上炉门,提过两袋菇腿,两人商量一下价格,敲定6元1斤,一袋近16斤,周志超给了200元。“还有些‘菇蹄’,要吗?”胡章军又拎出一个袋子,这是香菇柄最下端的部位。周志超点点头,开价5角1斤,一袋近20斤,给了10元。“还没大规模出菇,先收一些边角料试试,顺便也探下路。”周志超跑过很多地方,他说,香菇小镇菇农集中,质量也稳定,“以后会常来。”“以前剪香菇,只留上面的,柄全扔了,现在才知道,这些也能卖钱。”胡章军当上菇农也才两年。他今年38岁,原来住在青曲镇安沟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户,2017年秋天来到香菇小镇,种了3456棒香菇,政府发菌棒,裕国公司提供技术指导,一季种下来收入2.8万元。2018年,他种了8424棒,准备大干一场,“全家人都搬到小镇了,离得近,方便照看。”

春节期间,胡章军住在菇棚旁的简易板房里,每天照看,给菌棒通风、保温。2月13日,他试着收了一批香菇,大约140斤,能出大约20斤干菇,按30元1斤计算,就是600元,“最近气温低,香菇还没怎么长。过几天暖和了,菇子出得猛得很,连菌棒都能遮住哩。”

胡章军曾担心销路问题,没想到随着香菇小镇名气越来越大,河南、陕西的采购商都涌了过来。年前收鲜菇时,满山跑的都是皮卡车,各地牌照都有。相邻的谭家湾镇还在建设香菇产业园,里面都是深加工企业。“坐在家里就有人上门来收,现在不操心销售问题,就是想办法把产量搞上去!”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