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春走基层】家乡涌动“返乡潮”

时间:2019-02-16 10: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以前想方设法走出深山,进城或到条件好的地方脱离穷窝;现在路通了,条件也改善了,大家都想返乡居住。去年至今,我的摆渡船运着一拨一拨带着家当返乡定居的村民。”2月11日(正月初七),记者回到家乡房县姚坪乡,在村民李身保的摆渡船上看到一辆满载家具、床铺的大货车上船过河。李身保告诉记者,这又是一户回到家乡定居的村民。

一个曾是穷乡僻壤的贫困乡村,如今何以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处于好奇,摆渡船停稳后,记者和李身保闲聊起来。

李身保说,姚坪乡地处黄龙滩库区腹地,先前没通公路,村民出山进城一趟要坐船,遇到枯水期,需踏着没膝的淤泥过河,十分不易,到十堰城区需要一天时间。由于交通闭塞,土地贫瘠,很多村民想方设法走出大山找出路。前些年,家乡很多人投亲靠友,举家搬至省内襄阳、荆州、荆门、随州等地居住。

李身保告诉记者,变化源于一条路的开通。前年春节前,十(十堰)竹(竹山)公路通车后,一下缩短了家乡与外界的距离,从家乡到达十堰城区仅需一个半小时车程,到达竹山县城只要半个多小时,进入房县县城也大大方便了。公路的修通直接带来了物流的方便、产业的发展。当地村民沿着公路运回物料,在公路边盖起了一幢幢楼房,有的开农家乐,有的开旅馆,还有的开特产专卖店。外地客商看到这里生态优良、交通便捷、民风淳朴,纷纷前来投资开发旅游业,樱花岛、聚龙河生态旅游区、彪虎寺生态旅游区相继建成或开工,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游玩。同时,近年来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以及其它惠农政策,让贫困村民从分散居住的大山里搬出来,集中安置在路边宽敞漂亮的小洋楼里,在产业发展上有政府和帮扶干部的支持,村民大多摆脱了贫困。

“家乡的变化让搬到外地的村民动了心,近几年,返回家乡居住的村民越来越多。”姚坪乡肖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卫书均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后,仅他们村回迁的村民就有五户,相邻的白石村也有六户村民返乡居住,今后还会有更多搬走的村民返乡定居。

“以前在老家没有生活门路,所以带着家人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如今老家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子越来越美,也越来越热闹,扶贫工厂也开到家门口,不出门就可挣钱,回迁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采访中,姚坪乡回迁村民钱启斌感慨地说。(记者 李平)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