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为基层减负:不得滥设微信QQ工作群、不能动辄一票否决

时间:2019-02-15 18:29    来源:秦楚网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十堰出手了!

近日,十堰市委印发《关于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的通知。通知中提出十二项具体措施,针对“痕迹管理”过多问题和工作群滥用等问题,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干部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十二项具体措施条条都是基层和群众所盼!↓↓

一、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庸政懒政问题

落实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

着力解决干部精神萎靡、士气不振、懒散松懈、不思进取等问题,严肃查处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重大事项议而不决、接受任务拈轻怕重、矛盾层层上交、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等庸政懒政、不敢担当行为。

网络配图

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原则,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问责方式,严肃追究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

二、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

市县两级有审批权、执法权以及履行内部监督、工作指导、公共服务职能的党政机关(含内设机构、二级单位、基层站所),要切实履行服务企业和群众职责,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对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事项不得推给上级、转给下级或其他部门。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解决“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批示落实批示”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发至县一级文件,除明确要求制定配套文件外,一般不再层层制发相关文件,重在结合实际研究本级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严禁照抄照搬、抄袭拼凑上级、外地外单位文件。

全省性会议开到县一级的,市县两级只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不再层层比照向下延伸召开相同会议。

四、解决“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问题。

 推进工作必须有具体明确措施,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一项一项抓落实、见成效。

不得热衷于搞舆论造势、工作浮在表面,不得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不得讲成绩夸大其词、讲问题避重就轻,不得开了会发了文就说成工作已经落实,不得情况没搞清楚、问题没研究透就盲目安排部署,不得工作一安排部署就开始上报阶段性效果,不得把点上的工作成绩、经验放大成面上的成绩、经验。

 五、解决“走秀式”调研“表演式”走访问题。

多开展蹲点式、随机性、不打招呼的调研,多到现场调研、走访群众,多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困难多的地方有针对性开展调研。

不得预先“踩点”,不得层层陪同,不得走马观花,不得“走秀”。被调研对象不得设计“经典线路”,不得临时“包装”, 不得安排“群众演员”,不得要求“背台词”,不得掩盖问题。

脱贫攻坚“户户走到”务必真正做到人到、心到、感情到、措施到、效果到,防止不解决群众问题的“表演式”走访。

六、解决督查检查考核数量多频次高问题

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经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后,由市委办公室报市委批准;市直部门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按归口管理原则和部门职能分工,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审核,由市委办公室报市委审批,以年度计划的形式印发执行。未纳入计划的不得擅自开展,确需开展的要一事一报。

任何单位不得随意将日常调研、指导工作冠以督查、督察、督导、检查、巡查等名义。

全面清理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能撤销的坚决撤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索要考评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七、解决“痕迹管理”过多问题

不得将工作汇报、会议记录、台账资料等“留痕”情况视同工作实际开展情况,不得将领导批示、召开会议、出台文件、机构编制、经费保障等简单地作为衡量工作优劣的标准。

八、解决工作群和政务APP滥用问题

不得强行推广微信公众号、安装政务APP,不得将微信、QQ 工作群和政务APP等作为24小时工作媒介,不得以微信、QQ工作群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实地工作状况,不得在工作群和政务APP中发布涉密事项。

网络配图

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对微信、QQ工作群和政务APP开展自查清理,整合同类型政务、事务服务事项工作群和APP,避免多头设置、重复设置。

九、解决“只挂牌不服务”问题。

不得以创新为名单独设置服务场所、机构和挂牌,不得将工作下沉变成办公室下沉,不得以挂牌应付检查。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开展“办公室下沉”问题自查清理,对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单独挂牌、缺乏服务实效的服务场所、机构和牌子一律撤销。

十、解决“弄虚作假”落实任务问题

严禁在推进工作、目标考核等工作中搞假数字、假情况、假典型,严禁在联系群众、对口帮扶、为民办实事等活动中搞形式、走过场,严禁不顾地方实际和群众意愿盲目铺摊子、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十一、解决责任书(状设置不规范问题

市委、 市政府保留平安法治建设暨综治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市直机关目标管理责任书,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另有文件规定外,不再新设责任书(状)。

市直部门不得对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设置或变相设置责任书(状),与县(市、区)直部门签订业务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状)不得设定对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的约束性内容。各地各部门不得以责任书(状)方式将由本级本单位承担的责任转给下级或其他单位。

十二、解决“一票否决”事项设置不规范问题

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和省委相关要求,市委、市政府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一票否决” 事项予以保留,其他的一律取消。

确因工作需要增加“一票否决”事项,须经市委、市政府报省委、省政府审批。

真抓实干、见底见效,让群众看到真变化、得到真实惠,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30多个QQ、微信工作群

基层干部感叹:每天疲于应付,增添负担

“请各单位下载文件后组织学习,收到回复。”“收到!”……每天,打开微信群、QQ群回复上级通知、汇报工作进度已成为社区干部张群(化名)的日常工作之一。

各种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张群已加入30多个。她分管所在社区的民政、共青团、财务等工作,仅街道就有民政办群、团委工作群、财政群、安全生产管理群、住房保障群、大数据比对群、网格群、纪检工作群、综治工作群、党建工作群、武装部群等10多个工作群。最近,正在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她分别又新进入区和街道的第四次经济普查群。

“我这还算少的,社区书记的更多。”张群说,社区工作人员平均入群20多个,每天至少要回复5个群的信息。如不回复,会有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群里主要涉及会议通知、任务下达、联系日常工作、痕迹管理等。

张群截图了一张街道工作群的信息,湖北日报记者看到,某村工作人员将一林业站站长到该村督导精准灭荒补苗、浇水,准备迎检的工作贴到群里,并附上现场工作图片。张群说,她所在街道管辖8个村、7个社区,每天都有单位把工作动态发上去。“信息太多了,但因跟工作有关,每天还是必须看,以防漏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每开始一项工作,就需要加入一个群,大大小小的群几十个。每次打开手机,每个群里都有几十条信息。怕漏工作,不得不逐一刷完群消息。一晃,时间就过去了大半天。每天疲于应付,反而增添不少负担。另一名基层干部也吐槽,上面布置工作,马上就要准备材料,或者到现场了解情况;处理完毕后,还要拍照发群里,留下工作痕迹,让人应接不暇。

针对基层干部工作群泛滥的问题,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认为,建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方便了工作交流,缩短了上传下达的时间,实现资源共享,动态监督。但凡事有度,如果每项工作都建立工作群,都要求基层干部加群,就会形成工作群过多过滥的现象。一旦基层干部整天在工作群上忙碌,就没有更多时间精力落实工作,让建群的初衷变了味,走了形。建议“同类项合并”,尽量减少工作群的数量;不能过分依赖工作群,单纯依靠上传照片来检查工作,并不能确保工作开展真实有效,还是要实地走一走看一看,不能让工作只在“线上”飞,落不到实处。(来源:湖北日报)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