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推介武当山是我们共同的职责”

——武当山特区2018年部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专访

时间:2019-02-1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开展的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参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特约记者 郭军报道:13日,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一批为武当山的旅游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很多人都是一线的普通员工。推介武当山,为武当山的旅游发展出力,是他们的共同职责。14日,记者采访了几位获奖者,听听他们和武当山的故事。

打造推介武当文化的样板

去年8月28日,武当369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暨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正式开业迎宾。前日,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获评“文化旅游发展先进集体”。

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负责人张建红介绍,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以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武当武术为根基,2015年由武当功夫传承人发起。近几年来,通过开展太极、古琴、香道、茶道等传统文化培训,培养“琴棋书画诗酒花香茶”的雅致生活方式。

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自在武当山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数千人。该馆以活动为依托,每周至少举行一次雅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参与。文化馆的老师都是学习武当文化很多年,能带给游客最真实的文化体验。

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的活动很有仪式感,从进门开始,举手投足间展示着武当的传统文化。目前,这个文化馆已经成为一个宣传、展示武当传统文化的样板。张建红表示,白云仙踪传统文化馆将更加提升服务质量,为弘扬发展武当文化再做贡献。

不让一位来武当山的游客受委屈

导游范丽。

此次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表彰的10名旅游服务行业先进个人中,来自武当山爱旅行导游服务公司的柳雪英和武当山风采导游服务公司的导游范丽榜上有名。

2006年,25岁的柳雪英看中了武当山旅游发展的前景,在武当山创办了龙之旅旅行社。当时,在武当山的旅行社不到10家。2013年,柳雪英又创办了爱旅行导游服务公司。如今,该公司的导游人数超过30人,年服务游客超过3万人。

“十多年来,我亲眼目睹了武当山的变化,无论是旅游硬件设施还是服务水平,都比以前提升了很多。”柳雪英说,近几年来,到武当山的游客也大幅增长,作为和游客直接打交道的导游,更是推介宣传武当山的最前沿。为了推介武当山,柳雪英每年要组织公司的导游进行培训,要求导游给游客提供讲解的同时,更要提供细致的服务,从细节入手,用服务赢得游客,不让任何一位来武当山游玩的游客受委屈。

同样,做了10年导游的范丽,凭借着热心细致的服务,和很多游客成了朋友。范丽2009年成为一名导游,接待来武当山游玩的散客。去年一年,范丽就接待了198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团队。

“从接到游客的那一刻,到把游客送上返程的客车,整个过程中我们都要思考,给游客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范丽说,以前游客对武当山的建筑、道教文化感兴趣,如今游客更对养生感兴趣。做导游10年,范丽和很多游客成为了朋友,逢年过节,她都会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慰问短信。最让范丽难忘的一件事是,她做导游的第二年,接待了一位来自佛山的游客。这位游客离开的时候,非要给范丽一件纪念品。最后,这位游客从汽车里拿出了一把菜刀送给范丽。原来,这位游客是做厨具生意的。范丽接过菜刀后,从兜里掏出1元钱交给游客。“那时候,身上就只有1元钱,也没有别的东西回赠游客。”范丽说。这位游客看到范丽掏出1元钱,乐坏了,“武当山的导游真是太实在了。”

提供导游服务的过程,也是推介武当山的好时机。柳雪英和范丽都说,很多游客来武当山游玩后,又推荐身边的朋友前来游玩,扩大了武当山的影响。这次受到表彰,将更加激发她们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用真心服务好每一位来武当山的游客。

带给游客 更多的武当体验

郑光春开发的武当文创产品。

在这次受表彰的10名文化旅游发展先进个人中,从事武当文创产品行业的郑光春和武当民宿行业的曹臣榜上有名。

郑光春所在的武当一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武当文创礼品的开发。郑光春以武当历史文化和特色文化为基础,融入观赏性和实用性元素,结合市场需求的旅游文化产品。在深入发掘武当文化内容的过程中,吸收国内外先进文创设计理念,开发了一些既有武当文化内涵又受市场欢迎的文创产品。“我们开发的茶杯垫、香包、钥匙扣等产品,很受游客欢迎,特别是香包,去年就卖了3000多个,卖断货了。”郑光春说,他开发的武当文创产品,注重精品,数量不多,但特别受游客喜爱。“今年,我还要再结合武当山的特色,开发一些武当文创产品,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武当文化旅游体验。”他说。

曹臣开办了一家道舍客栈,接待来自各地的游客。这家民宿主打道教文化,同时也是一个展示汉江奇石的场所。在曹臣的客栈里,设有一个专门的地方,供香客供奉祖师爷。“很多来自台湾、马来西亚的香客来武当山的时候,都带着祖师爷。我结合许多游客和香客的意见,在民宿里增加了服务,满足他们的要求。”曹臣说,他还在民宿里设置了茶室,让游客在品茶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武当文化。

此外,曹臣在民宿里展示的1000多块汉江奇石,也成为推介宣传武当文化的纽带。很多游客都是从奇石入手,对武当文化萌发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对武当山有了更多的了解。

“我们都生活在武当山下,应该为武当山的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郑光春和曹臣都说,将来还要继续努力,让更多人了解武当山、体验武当文化。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