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家里过年上班两不误

时间:2019-02-12 08:2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2月12日04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姬廷顺

“有客人来了!刚子,你招呼下。我去倒下垃圾马上回来。”2月8日正月初四,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韵新村,明廷村刚打开门,恰逢到访的记者一行。“快进来坐。我将这台机器的棉线穿好就给你们倒茶。”客厅内,45岁的明刚热情地向我们打了声招呼,双手熟练地在针织机上穿针引线。“哎呀,刚子还没给客人倒茶,真是的!”须臾间,明廷村提着垃圾篓返回屋里,略带责备的语气里充满关爱。“这孩子做事就是较真,如果真让他停一会儿,这机器线头一乱,他又得穿好半天。”给记者一行端来热茶,明廷村就开始给儿子明刚“打圆场”。明廷村说,自从去年4月家里引进了这台针织机后,明刚一回家里就围绕它忙个不停,过年期间除了出去拜年和在家会客外,生产就没停过。

过年还在家里生产?不但记者没想到,就连陪同的镇长何统林也没想到。“过年的效率和平时比起来有什么不同?”何统林“主动”帮记者提起了问题。“每天至少处理1000双,我缝线,母亲翻袜,这点工作量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明刚坦言,由于走亲串户外加过年的氛围,这几天有些松懈,和平时相比有差距。

当记者问起家庭收入时,明刚略有些不好意思:“除了处理袜子一个月和母亲挣个三千来元外,我还负责修理镇扶贫开发公司配给大家的针织机,父亲在村里当保安也有点收入,儿子在外打工,收入都不高,但也足够用了。”

明刚说,20多年前他因车祸左腿截肢,次年装了假肢,原居住地辽瓦乡崩滩河村3组太偏远,只能在十堰城区打工,后来妻子弃他而去。在被认定为贫困户后,他和丧失了劳动能力的父母及儿子受到了重点照顾,一年多前搬离大山住进了现在一百平米的新居。“一分钱没花就住进了新房,父母还能做点手上的活,我也没必要在外瞎忙活了。”今昔对比,明刚很开心。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