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城关镇黄土梁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刘朝平:退而不休种香菇

时间:2019-01-29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曹忠宏

1月24日,记者见到刘朝平时,他正在香菇大棚里整理菌棒,他说现在已出菇,每天要做好管护。

刘朝平今年62岁,是郧阳区城关镇黄土梁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他自1982年任村干部,先后任过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去年12月换届时,他虽提出离任,但离职后仍然负责村里香菇产业发展。

1月11日,雪后初晴,黄土梁村房屋、道路、山坡上白雪皑皑。“下雪时,香菇大棚上如果有积雪,我们就及时清理,防止压坏棚架。”刘朝平一边说一边揭开一个棚架上的塑料布。他走进香菇大棚,拿出一个菌棒对记者说,为确保香菇品质,遇到低温天气,棚架要分时段覆盖塑料布防冻,晴天太阳出来时还要揭开塑料布,让香菇充分接受光照。

“收获的香菇少,就用柴炉烘干。收获的香菇多,就用电炉烘干。”刘朝平说。记者在现场看到,电烤间有十余平方米,可以烤十几架香菇。

黄土梁村现建有香菇大棚118个,种植香菇68000棒,第一茬香菇已采摘500多公斤。 “香菇基地自去年夏天开始建设,村里就让我负责,现在我没担任村干部了,村里还让我负责,我要尽力把香菇产业经营好,确保群众增收致富。”

刘朝平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太好,目前居住的还是早些年村里的粉条加工厂房,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女儿已出嫁。2014年,村里确定他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却因自己是村干部,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行列。

“‘石门’是出村的必经之路,要修路,必须炸掉,当时村里老人不让炸,说是村里的东大门。但为了村民出行方便,还是炸掉了。”刘朝平回忆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修路的往事, “路修通后,村民出行方便了,特别是学生上学少走了很多弯路。”

刘朝平于1989年至2005年任黄土梁村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他对上争取项目,修通4公里通村公路,建设村级粉条加工厂、养猪场、芝麻加工作坊,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刘朝平配合村 “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村里谋划实施了多个致富项目。目前,村里种植油橄榄1000亩、桃树300亩,修建水窖十余个,新改扩建通村路4公里,全村顺利脱贫出列。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