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火车站北站房投用后如何乘车?记者帮你一探究竟

时间:2019-01-28 08: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赵连斗 通讯员 张玲璐 刘晓雅 报道:近日,不少市民通过十堰晚报微博、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咨询火车站北站房投用后如何乘车等问题。27日,记者探访了解到,北站房投用后,南北站房将连成一个整体,客流组织采取“一进两出”模式。届时,南站房只能出站不能进站,托运手续需提前到南站房行包房办理。

“一进两出”,南站房只能出站不能进站

据介绍,十堰火车站北站房建设用地面积13.87公顷,地下建筑面积约12.34万平方米。位于原火车站站房北侧,东至文昌路,西邻成邦地产,南接火车站迎宾广场,北至林荫大道。

北广场站房分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为北广场,地下两层主要由站房内部、公交车枢纽中心、出租车换乘中心、站前商业广场四部分组成。南北站房采用高层连通,将形成“一进两出”模式:从北站房购票进站候车,通过天桥前往三个站台乘车;列车到站,乘客可经地下通道从南北两端出站,南出站口维持原样,北出站口可直接在负二楼无缝接续的士、公交出行。

据十堰车务段十堰站客运主任岳涛介绍,北站房正式投用后,南站房不再具备进站功能,所有旅客到达北站房后,需到负一楼办理购票和取票手续,然后到进站口验证、安检,再到候车大厅候车。

据了解,连接火车站南北站房的跨铁路天桥已投用,新老站房由此实现对接,连成一个整体。北站房主要分两层,负一层主要包括售票厅、进站口、安检处、候车大厅、上车检票口等。负二层主要为旅客出口通道。

的士公交站台设在负二楼,进站候车需预留时间

目前,负一楼售票大厅自动售(取)票设备已安放到位,候车大厅内座椅组装完毕,检票、安检、门禁、电子屏、电梯、灯光、电子摄像设备等已全部安装到位;水电、通讯、食品供应、消防设施、区域划分明确落实,各项指标技术人员已经调试完毕,符合使用条件。负二楼的贵宾候车厅整洁明亮,布局合理,乘车通道便捷。持有软卧车票、VIP卡的旅客及军人,可从北广场乘电梯至B2层软席、VIP候车专区候车。

岳涛介绍,旅客到达北站房的候车大厅后,从进站口进站,然后通过验证、安检,再到里面的四个区域候车。开始检票时,旅客可通过自动闸机进入,在通过长75米、宽近10米的专用天桥通道后,可按自己的车次、站台选择通行路线。

北站房负二层有一新建的地下通道,与南广场地下通道相连,为旅客出口通道。旅客下车后,经过地下通道来到负二层,通过这里的验票口,可选择人行步梯或电梯上到北广场。

记者了解到,北站房的士、公交站点设在负二楼,旅客到站后需到负一楼购取车票,进站候车,因此,最好预留20分钟进站,以免延误行程。

另据介绍,十堰火车站站场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已经交付,新建第3站台,客车接车股道得以增加,旅客可以通过1、2、3三个站台同时进站候车。进出站互不影响,不会发生旅客对流现象。同时,地道增加了两个北出站口,直接通到负二楼的士、公交通道上,分流了过去南出站口的压力。

北站房投入运营后,1至3站台提前8分钟停止检票进站,4站台提前5分钟停止检票进站。需要爱心卡的旅客,可在负一楼进站走廊右侧“爱心卡办理处”(医疗点)办理。

北站房暂不办理托运,站场改造工程年底完工

据了解,北站房负一楼设有4个候车区、4个检票区、22个自动检票通道,候车厅内设有4台安检仪,还设有总服务台和重点旅客候车室,候车大厅有座位1000余个,还有电子显示屏。北站房投用后,旅客候车面积比原来多出一倍,可容纳3000人以上,上下行候车划分区域清晰明确,旅客全在负一楼候车厅候车。另外,进站检票、验票、出站均增添了自动闸机;验证设备可刷身份证进站,进站验证采取车票及二代身份证同时核验的方式,未来还将开通刷脸功能。

进站前,旅客需到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处办理互联网取票业务后,持车票及二代身份证经闸机核验进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负一楼的候车大厅,旅客可透过候车厅玻璃墙直接查看列车到站、发车情况。南站房仍然留有4台自动售(取)票机,方便旅客自助售取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目前,北站房还不能办理行包托运业务,请旅客、货主提前到南站房行包房办理托运手续,原地点不变。

记者了解到,十堰站场改造二期、三期工程仍在继续施工建设,一站台升高,一、二、三站台雨棚改造、东端市政天桥修建等正加紧作业。计划今年7月份完成二期工程,年底前整个工程全部完工。

据介绍,北站房投入使用后,留有2天过渡时间,旅客可从南北两边进站候车,该时段过后,旅客不再从南站房进站,将一律从北站房进站上车。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