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租车市场提前进入“春节模式”:租车价格上涨 合适车型难寻

时间:2019-01-25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车库中停放的可租用的汽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春节将至,有市民从外地回家过年走亲访友,有市民想结伴自驾游,有市民想带着公司员工一起去外地过年。这时,有一辆称心如意的汽车出行是首要的选择。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距春节还有几天,但我市租车市场却早已如火如荼,提前进入“春节模式”。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市汽车租赁公司约有20家,每家公司拥有10辆车至30辆不等。每到过年,汽车租赁生意都十分火爆。

合适车型“一车难求” 7座和SUV车型最受青睐

春节将至,汽车租赁行业渐渐火热。22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随着春节临近,租车出行这一方式,受到众多出行者热捧。多家租车公司的个人租车业务,已面临“一车难求”的情况。

“小汽车10天前就已全部预定,现在还剩一辆面包车,想要就赶快预定,不然又没了。”十堰亨运观光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高娜对记者说,往年公司20多辆车全部租出,今年应该和往年一样,“目前,几辆大巴已被预定,但这种车有一定风险,所以我们都会配两名司机全程跟车。”高娜说。

记者在亨运观光旅游有限公司遇到了刚好来租车的市民周先生,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父亲快90岁了,“平时没啥时间,今年过年放假想趁着父亲还能走,带他去南方过年,体验那边的风俗,实现他的愿望。”周先生说,他想租一辆7座的车,这样可以几个兄弟姐妹一起去,彼此能照应。“7座的车还挺多的,我正在挑选,拍几张车型的照片发到我们家的微信群里,让大家也挑选一下。”

其实像周先生这样的租客每天都有,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租车公司的车型也越来越多。“目前,我们这里有东风风神A9、东风标致4008等5座车型,还有一些7座车型,但所剩不多了。”高娜说道。

记者随后又联系了十堰信意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贾新义告诉记者:“每到长假,合适车型难求的窘境比较常见。不仅仅是过年期间如此,国庆假期这种情况也很常见。”

记者上网查询了目前国内比较知名的两个租车网站。在“一嗨租车”官网,记者看到,在十堰地区的众多车型中,仅剩标致308、福特福克斯、现代悦动等7种车型还可预定,其余车型全部显示“已预定完”。而在“神州租车”官网中,可预定的车型也仅有数种,SUV和7座车型基本已经全部租出。

家住六堰的鲁先生说:“年底本想买辆车开回家,但明年要去外地出差大半年,买车划不来,只能选择租车,但因我没有驾龄,很多租车公司为了安全一般都不愿将车租给无驾龄的人。现在租车公司都把车租给至少两年驾龄的人,要不然就是包车,他们带司机,但这样划不来,除非租大巴车,小车真的不好租啊!”

另一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十堰各家租车公司可承接个人租赁业务的车约为350辆,不少公司要求5天起租。“这样比较划得来,因为我们回收车之后还需要查询交通违法、检查车身等。”贾新义对记者说。

据了解,去年多家大公司大量购入新车,但目前新能源汽车还未在我市租车市场上出现,租车还是传统燃油车。

长假租车价格水涨船高 部分车型涨幅超过100%

众多人去外地过年,随之遇到的是车辆限号出行的问题。“我想去北京过年,但开车远不说,北京还限号,特别麻烦。”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所以我打算坐飞机去北京,在网上下单,然后在北京租不限号的车。”王先生说,目前只能一天租一辆不同的车,配合限号出行,“这样虽然费用多了一倍,不过为了能出去玩,也值得!”

十堰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人员均表示,租车价格变化太大了,每天都不一样。“越临近过年价格越贵,还要考虑车型、车况、路程远近、行驶情况等诸多因素。”位于北京路的一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租车大多都是按天计算,平时一天租车费在200元左右,但是过年那几天价格翻番。“同样的车型,跑同样的路段,过年有时候一天掏四五百元租车费都不一定租得到。因为租的人多了,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临近过年期间,稍微大一点的汽车租赁公司每天租出去的车都在五六辆左右,租车时一般都会让租客现场看车、试驾,确定没问题后,签订合同,并以满箱油租出。待租客还回时,也必须是满箱油状态。“我们以满箱油来界定耗油,防止说不清油耗的情况发生,此外一般还会让租客缴纳5000元押金,万一出现交通违法,可以从中扣除。”我市一家租车公司负责人王某说,“过年期间5座汽车日租金都在400元左右,7座的在600元左右,而13座以上的汽车,我们大都会配备司机,日租金1300元左右,租客还要负责管司机的食宿。”

记者了解到,十堰目前租车费涨幅较大,因为十堰暂未出现共享汽车。共享汽车冲击力没有对我市汽车租赁市场产生影响,这也是租车价格疯涨的原因之一。

在“一嗨租车”和“神舟租车”网上,记者看到,十堰春节期间租车费用同线下市场一样,涨幅超过80%,热门爆款车型涨幅突破100%,这让有些市民无法接受。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租车价格疯涨,还不如直接坐飞机去外地过年,既快又舒适,就是少了自驾的乐趣,不能走哪儿玩哪儿,不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张先生说:“算一笔账,租车基本都是5天起租,就拿5天算,每天400元,这就是2000元,还有油费、过路费等开销,万一出现交通违法、车祸等意外,又得额外花钱。” 因租车价格过高,他放弃了租车的想法。

跟张先生一同来租车市场看车的好友包先生则认为,忙碌了一年,过年就需要热热闹闹,大家一起租车出去玩,花点钱也开心。“我打算租一辆7座的SUV,刚看中一辆别克GL8,押金都掏了,马上要签租车合同。”包先生对记者说。

租车合同签订前 需仔细查看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其实汽车租赁行业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明码标价。汽车租赁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租车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线上租车价格均是由租客与租车公司直接商议后决定,在看过车型、了解行车里程等情况后,方可缴纳押金、签订合同。

而在大中型汽车租赁市场上,记者了解到,95%以上的汽车租赁公司是带司机一同租出的,很少有不派司机租赁大车的,“不派司机风险很高,因为大中型客车不太好开,只能由我们提供司机。”市内一家租车公司业务人员李涛解释。同时,十堰租车市场还没有异地还车的条件。“因为大部分都是租小车近郊游,很少有人在十堰租完车后跑到异地还车。”

记者上网了解到,国内知名的大型租车网站在十堰均没有租大型汽车的能力,异地还车的情况也基本没有。

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租车的人比平时多约50%,一到这个时候,就有很多专门换汽车零件或骗保的人出现,租客与公司双方都需谨慎。

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骆玮玮告诉记者,首先,市民应在租车前查看租车公司的相关手续是否齐全,尽量找大型的租车公司,并与对方做好充分沟通。其次,签订前一定要仔细查看合同,明确取车时间、还车时间、租车期间的费用、风险承担及违约责任等。取车时注意验车,确认车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查看车辆是否有异响、外观是否有刮痕等,发现问题拍照留证,并事先与租车公司进行书面确认,以避免发生纠纷。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