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注生态环保科普知识之大气污染]原来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是它们

时间:2019-01-25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功航 通讯员 蔡敏 整理

大家好,今天关注生态环保科普知识系列要聊的话题是大气污染。什么是大气污染?主要来源有哪些?我国有哪些控制措施呢?一起来学学吧!

大气是由混合气体、水汽和杂质组成的。由于人类活动或自然过程引起某些物质进入大气中,比如煤炭等能源燃烧、工业生产、秸秆露天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等过程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烟尘、粉尘等大气污染物进入大气环境中。当这些物质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达到破坏生态系统、人类正常生存和发展的条件,对人或物造成危害的现象叫做大气污染。

大气环境本身具有自净能力,可以使大气污染物稀释和清除。当逆温现象发生时,空气的垂直交换受到阻碍,污染物只能在逆温层以下的大气环境中稀释混合,逆温层越低,污染物稀释混合空间越小,空气污染越严重。

那么,大气污染是如何形成的呢?伴随风速变小,污染物水平输送变慢,加上不利地形山前阻挡等因素,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污染愈发严重。当不利气象条件发生时,如果人为的生产和生活活动一如既往地排放污染物到大气环境中,污染便会持续累积加重并蔓延,污染连绵成片,污染气团随风流动,形成大范围的区域性空气重污染。

目前,我国主要通过立法、制定系列标准和规划防治大气污染,目的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护公众健康;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改造,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运输结构,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专项整治;优化用地结构,综合治理城市扬尘;加强督查巡查,严格依法监督管理。

对普通市民来说,防治大气污染我们能做什么呢?

一要关注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人人有责;二要倡导绿色出行,减少污染物排放;三要提倡简约生活,养成节约用电的习惯;四要举报污染行为,共建美丽十堰。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