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节临近十堰这8类家庭易发火灾 多数家庭火灾发生在厨房

时间:2019-01-24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季栋 特约记者 朱晓慧 蒋锋 范富君 实习生 瞿歌 报道:春节将近,市民在准备过年时,用火用电用气的频率和次数明显加大,火灾风险大幅增加。根据市消防救援支队对2018年全年火灾统计发现,电气火灾和家庭不当用火占据火灾发案总数的四成,尤其春节前属于高发期。

为此,记者采访了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及派出所民警,他们总结了8类家庭易发火灾,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生活用火不慎导致火灾

1月9日9时许,东岳公安分局花果消防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警令,张湾区柏林镇某居民房楼顶着火。

还未抵达现场,消防员就看到,一栋3层居民楼的楼顶上浓烟滚滚,时不时有火舌冒出。随后,消防员进入楼内勘察,发现楼顶上有人搭建了一个活动板房,板房外墙被烧至炸裂,房内堆了许多木头,大火在木头上迅速蔓延。

消防员带上空气呼吸机,在火场里用高压水枪来回扫射,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工作扑灭了明火。为防止木头再次复燃,消防员把堆放的木头全都浇湿。两小时后,才彻底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事后,消防员了解到,在楼顶搭建活动板房的住户,在房内顺着下水管道修了一间厕所。因天气寒冷,业主担心管道被冻住,本想用烤火盆给厕所升温,却没想到窗户未关严实,风把火星吹进了客厅,不慎引燃了木头,这才酿成大火。

家电老化导致起火

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一定要及时维修,千万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以免引发火灾。

1月15日,51厂一家属楼5楼的卧室浓烟滚滚,附近居民发现后立即拨打报警电话,东岳消防赶到现场后,立即将大火扑灭。随后消防员经过检查,发现起火处在床上,整个床烧得只剩下几根电线。后经了解,火灾发生时,室内并没有人。该房主是一对老年夫妇。事发时,他们在外卖菜。回到家后,才发现卧室已被烧毁。

经老人回忆,平时睡觉时,老人怕冷,故用电热毯取暖,当天上午起床后,忘记将插头拔掉,加上电热毯使用的时间过长,导致电热毯短路起火。

2018年12月28日晚,三堰一老小区居民家失火。经调查,是客厅电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

随意扔烟头导致起火

2018年12月5日10时许,东岳公安分局花果消防中队接到群众陈大爷报警,称其家中失了火。接警后东岳消防迅速赶到现场,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现场明火被扑灭。

火被扑灭了,消防员发现陈大爷坐在门前嚎啕大哭,老伴在一旁安慰他。原来,事发当时,陈大爷在家里抽烟,抽完后随手一弹,不知道把烟头弹到哪去了,当时也没在意这个小细节,随后就去院外忙活,可没想到这一个小小的举动酿成大火。这把火不仅把家烧没了,还把陈大爷放在大衣柜里的现金和几张存折给烧毁了,陈大爷追悔莫及。

儿童玩火引发火灾

一些家长往往对孩子防火教育不够重视、缺少告诫,加之儿童对引火物很感兴趣,使一些小孩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用明火玩游戏,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

1月12日晚,张湾区汉江路一居民楼走道着火。经核查,起火原因为儿童玩火所致。1月19日晚,红卫一家属楼楼道发生火灾。东岳消防赶到现场后,将大火扑灭。后经过调查,火灾是因附近小孩玩火所致。

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导致火灾

家里经常使用和存放的易燃易爆危险品主要是液化气钢瓶、气体打火机等。使用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定,不要让孩子接触这些危险品。

1月14日晚,白浪一居民楼家卧室着火,当地消防赶到现场后,立即将大火扑灭。后经核实,因男主人在换打火机燃料时,不慎点燃煤油,然后火势迅速蔓延至床上,并点燃整个卧室。好在扑救及时,没有酿成大祸。

电暖器烘烤衣物引发火灾

1月12日16时许,东岳公安分局花果消防中队接到119指令,花果某小区2楼处发生火灾。接警后,花果消防中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指派12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消防员到场后,发现该栋居民楼的二楼窗户破裂,窗口不断往外冒浓烟,还伴有明火,一头发花白的老人正拿着铁钩在敲玻璃散浓烟,她的手被碎玻璃片划伤,脸被熏得漆黑。

由于现场火势燃烧过猛,房门无法打开,老人被困在火场里。一组消防员立即佩戴空气呼吸器,带一支高压水枪,利用两节拉梯从窗户进入火场,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并迅速扑救大火;另一组消防员警戒疏散现场围观群众,在楼下用水枪扫射。经过20分钟的奋战,现场明火被扑灭。

经过调查,原来因天气寒冷,70岁的李奶奶在家中客厅用电暖器烘干衣服,却又因烤得太暖和犯了困,去隔壁的卧室睡觉时忘关电暖器,不慎引燃了衣物,这才引发了大火。

液化气泄漏引发火灾

为了保证冬季室内温度,许多市民将阳台和窗户进行了密封,这直接造成了室内空气无法与室外空气交替。一旦出现液化气泄露,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

2018年12月5日下午,五堰一公寓楼22层发生液化气泄漏起火,造成1人伤势严重。

使用液化气罐时应注意,首先,由于液化气罐可以反复充装使用,大家忽略了它的使用期限,经检测,液化气罐的使用期限只有15年,且每4年须做一次定期“体检”,确保“健康上岗”。

其次,使用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液化气罐保护罩上的检验日期标志,切勿超期使用;每次使用时要及时关闭液化气罐阀门和燃气灶开关。

再次,切勿将液化气罐倾倒或加热使用;如发现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找专业人员修理,切勿让其“带病工作”。

使用炉火、灯火不慎引发火灾

2018年12月22日9时,三堰一居民楼,房主招待客人炖腊肉,将高压锅放在燃气灶上点火后,外出买菜,其间忘记灶上还有高压锅。两个小时后,屋主接到邻居电话,才知道厨房失火。后经消防员努力,才将火扑灭。经检查发现,是高压锅被烧干,致厨房起火,损失数万元。

多数家庭火灾发生在厨房,所以做饭时,人尽量不要离开厨房,更不能长时间无人看管;不要把食品、毛巾、抹布等放在炉具上;窗帘及其它物品尽可能离炉具远些。

□链接

家庭防火“八不要”

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专家介绍,上述8类火灾,其实绝大部分是完全可以避免。根据多年来灭火经验,他们总结出了家庭防火的“八不要”。

用火不要掉以轻心

离家或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头。

不要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

家用电器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且摆放应防潮、防晒、通风,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如有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情况,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不要随意吸烟

杜绝大风天在室外吸烟、乱扔烟头,在禁火地点吸烟,躺在床上吸烟等不安全行为。

不要让儿童玩火

禁止儿童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用明火玩游戏、在可燃物附近燃烧烟花爆竹、用火柴或打火机在住宅内玩火等。

不要随地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

液化气灶具平时要注意保养,一旦发生管道破损、漏气要及时维修。在使用煤气、液化气后,如忘记关闭阀门或私自对液化气倒罐,易导致气体泄漏,遇明火、电火花或静电可能会发生爆炸。

不要用电暖器烘烤衣物

有的家庭为了提高室内温度,经常使用电暖器、电炉子等取暖设备。这类设备的用电量大,温度也很高,有些人习惯用它们来烘烤衣物。事实上,这种做法危险性很大,不仅容易烤坏衣物,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不要密封阳台和窗户

为了保证冬季室内温度,许多居民将阳台和窗户进行密封,这直接造成室内空气无法与室外空气交替。一旦出现液化气泄漏,会造成严重后果。如发生液化气泄漏,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惊慌失措,不能动用明火。

不要忽视身边的火灾隐患

一些高层建筑的楼道成为居民堆放杂物的通道。若楼上起火,杂物被引燃,下楼的唯一通道被堵死,十分危险。居民发现身边存在火灾隐患,可以拨打“96119”举报投诉电话。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