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挂图作战,销号建设 竹溪规划3年精准灭荒总面积11万余亩

时间:2019-01-22 10:48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青山之变——我县精准灭荒工作记略

竹溪新闻网讯 (全媒体记者  宋云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消灭荒山就是消灭贫穷落后,植绿荒山就是创造金山银山。

近年来,竹溪县将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之一的精准灭荒作为重点工程,在2018至2020的3年时间里,规划精准灭荒总面积11万余亩,完成宜林荒山应绿尽绿、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升森林生态功能、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生态支撑的全省精准灭荒任务。

据悉,2018年,全县计划精准灭荒6.2万亩,经省级核查验收,实际造林7万余亩,提前完成年度灭荒任务。

挂图作战  任务精准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灭荒工作,成立了精准灭荒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对全县精准灭荒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督办协调。及时制作《竹溪县精准灭荒作战指挥系统示意图》、《竹溪县精准灭荒作战图》和《竹溪县精准灭荒进度示意图》,实行责任到人,挂图作战,销号建设,确保精准灭荒快速推进。

设定“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提前一年实现灭荒攻坚大决胜”目标,组建15个工作专班,分赴全县15个乡镇,逐个山头调查,摸清全县荒山存量,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林业工程技术员现场规划设计,科学编制《竹溪县精准灭荒实施方案》,力求在准实上下功夫,保证灭荒任务精准落实。各乡镇认真落实精准灭荒的主体责任,切实将精准灭荒工程建设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产业引导  全民参与

坚持产业发展为先导,将产业扶贫建设贯穿于整个生态建设的始终,全力助推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确保全县精准灭荒工作“栽得上树、成得了林、富得了民”。积极整合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的生态建设资金和产业建设资金,统筹用于精准灭荒工程建设,同时与县农商行、邮储银行合作开发了助农贷、扶贫贷、互惠贷等金融产品,有效调动了市场主体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全县精准灭荒结合产业扶贫共发展林果产业基地近2万亩,建设林+药复合种植产业基地2万亩,为全县5000多个贫困户建设了脱贫产业基地,为1万多个在家贫困户提供了产业增收保障。

推行“政府主推、乡镇主导、市场主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生态建设机制,建立健全大户、专业合作、企业与农民的利益链接机制,农民以土地资源入股受益的投入保障机制,贫困户入社创业发展的帮带机制,实行能人牵头,共同发展。到目前,各地相继成立了以木本油料、水果、耳菇、木本中药材为主的专业合作社126个,入社农户达6500户,启动金融信贷资金5000万元,撬动民间资本8000万元,吸纳企业10多个,专业合作社 98个,引进造林业主109个,签订精准灭荒合同159份,流转荒山10万亩、造林5万亩。

加强考核   有力督办

为确保全县精准灭荒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质量,我县完善考核机制,加大绩效考核权重,将“精准灭荒”生态工程专项考核结果与党政“一把手”的政绩进行挂钩,作为干部职级晋升、评优表模的依据,从而保证了全县精准灭荒快速推进,促进了各地精准灭荒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掌握全县精准灭荒工作进度,林业部门还专门建立“竹溪精准灭荒微信群”,随时加强技术指导和信息沟通,各乡镇每天上报工程建设进度,形成赶超齐竞的建设氛围。汇湾镇专门发起“汇湾精准灭荒微信群”,参与工程建设的43个业主每天都在群中竞相交流,保证了整个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

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认真履职、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灭荒攻坚的良好氛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