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县市区委书记话规划⑤】

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全力打造“一城两基地三中心”

时间:2019-01-19 09: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制定,掀起了汉江流域新一轮开放开发热潮。房县在汉江生态经济带中的生态地位突出,我们必须抢抓汉江生态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机遇,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对接 “一芯、两带、三区”格局,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十堰南部生态工业中心、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游客休闲中心和鄂西北交通物流商贸中心 “一城两基地三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十堰绿色发展副中心,为十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房县贡献。

坚持生态优先,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我们必须牢固树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强化生态保护,扎实推进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 “厕所革命”,确保 “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巩固精准灭荒成果,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逐步建立 “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运行体系。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 “河长制”,积极开展水质提升 “六大专项行动”,不断巩固和改善全县水环境质量。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 “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工业污染、小水电治理、畜禽养殖、河道采砂等专项治理行动,以 “零容忍”态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突出转型升级,彰显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我们必须抢抓国家、省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战略机遇,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新路子,着力在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要围绕打造十堰绿色发展副中心的发展定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存量变革、促进增量崛起、加速变量突破。依托 “一区四园”,着力构建 “三主三辅三新”现代工业体系,壮大酿酒发酵、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产业,巩固提升建筑建材、汽车配件、纺织服装制鞋产业,大力培育新经济、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奋力实现争先进位。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 “一芯驱动”发展举措,加快培育壮大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以资源再生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持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 “新”动能。围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目标,按照 “借两山 (武当山、神农架)盛名,承两山辐射,与两山互补,同两山共融”的思路,推进 “武房神”旅游一体化进程,加快区域交通互联、景点互通,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上的“神奇风光、神秘驿站”;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传承弘扬房县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和野人文化,加快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发展参与式、体验式、开放式旅游,全力打造房州古镇、西关印象、土城特色旅游小镇“三个10亿元”旅游龙头,形成“滑雪、品黄酒、逛老街、泡温泉、游双野”的黄金旅游线路,打响“诗祖故里、休闲房县”旅游品牌。

注重城乡统筹,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围绕打造十堰绿色发展副中心的目标,我们要加强县城、重点镇建设,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打造 “就近”城镇化的核心载体。统筹城乡一体化,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互联互通,促进城乡教育、医疗、卫生、文体和社会保障协同发展,强化县域综合交通网络建设,积极争取荆康铁路纳入规划,确保房神一级路立项,重点推进十房一级路、环城南路等 “十大”交通工程,加快构建 “两小时到乡镇、1小时到十堰、10分钟上高速”的 “211”交通经济圈。围绕2019年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紧扣 “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四项重点工作”,深化“大入户、大排查、大帮扶、大产业、大宣讲”“五大活动”,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冲刺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