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擂鼓镇:勤练“四门功课”做好入户走访工作

时间:2019-01-18 16: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张俊 报道:近日来,竹山县擂鼓镇为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采取“整体化”研判、“目标化”入户、“责任化”落实等方式,迅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做到了民情分析、走访、了解、回应“三个到位”,收到了良好效果。

做全政策宣讲功课。走访过程中围绕“话家常、聊情况、问需求、讲政策、解急困”的主题内容,与帮扶对象面对面交谈、心贴心交流、情与情交融。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入冬以来每个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健康情况等,特别对那些单独居住、身体患病的精准扶贫户,进行重点问询,详细了解情况,帮助查看房屋安全情况、冬季用电情况、易燃物品堆放情况,排查火灾安全隐患,认真听取帮扶对象生活、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鼓励困难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积极向帮扶对象宣传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安居扶贫和兜底扶贫等方面的扶贫政策,及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第一时间反馈给村“两委”干部、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以利于及时调整扶贫帮扶措施。

做细矛盾化解功课。通过入户走访发现居民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工作组应积极进行调节,对于居民间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针对各类利益产生的矛盾、问题,敢于面对,敢于担责。在稳定群众情绪的情况下,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处,找准矛盾的源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对症下药,作出合理的解释和答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做实精准帮扶功课。按照“四看一查一帮”的要求,看贫困户识别和致贫原因确定是否精准、看《扶贫手册》填写是否完善,看还有哪些扶贫政策没有落实到位。通过走访入户,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电子档案,对各种致贫原因进行详细分类,结合每户的实际情况,找到“贫血”的真正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扶贫方法,推进扶贫帮困工作由“输血式”变为“造血式”。

做深维稳排查功课。通过入户走访细化维稳工作措施,加强维稳排查,构筑“小网格,大防控”联防自保的防控网格,深化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建立《流动人口台账》、《重点人员台账》、《劳务输出人员台账》,及时掌握全镇人员动态情况。落实维稳制度。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治安联防力量配备,联合派出所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将维稳责任落实压紧压实,遇到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不断提高群众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