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9月大女婴花生卡在支气管,一个月后才做手术取出

时间:2019-01-18 09:5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被取出的异物

一名19个月的女婴因反复高烧一个月入院,最后转入太和医院检查,这才发现一颗花生米卡在孩子支气管远端,因为手术风险太大,家属同意在公证处公证后接受手术,值得欣慰的是,孩子的手术成功了。

2019年1月18日一大早,在太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病房,副主任医师付艳乔正拿着听诊器,仔细为一名19个月大的女婴诊治,孩子看见陌生人哭闹不休,如魔音穿耳,但对于医生来说,这却是“天籁之音”,相比手术前的凶险,如今孩子的哭闹声,正是医生们最想听到的声音。

事情还要追溯到8天前,1月10日,17个月大的萱萱(化名)被转到太和医院时,情况十分严重:一个月以来孩子反复发烧咳嗽,最高一次发烧烧到40度,在当地医院断断续续打了一个月的消炎针,也没查出原因。只能转到太和医院,经过影像中心ct三维重建检查,发现孩子支气管远端被肉芽包裹的异物—花生米,立即收治到耳鼻喉科。

耳鼻喉科主任李国义接手这个孩子后,一边迅速指挥科室为孩子做抗感染支持治疗,一边申请全院紧急大会诊。1月11日,耳鼻喉科、呼吸内科、儿科三病区、麻醉科、重症监护室十几名专家参加了会诊。鉴于孩子病情十分危急,专家们都建议孩子家长立即转武汉治疗,但家属不同意。僵持之下,与会专家只能重新讨论出风险最小的几种手术方案,然而大家反复权衡,各种手术方案的风险依然很高。

1月14日,孩子的支气管感染得到基本控制,接近手术指征。当天上午11点,孩子被推到中心手术室,李国义主任亲自上台,付艳乔副主任医师和其他两位医生做助手,麻醉科主任王贤裕亲自为孩子麻醉,一场“让人揪心”的手术开始了。

术前会诊评估了手术风险,大家觉得风险存在于三处:一是花生米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对支气管黏膜刺激很大,已经形成的肉芽稍微触碰,就容易出血,术中必须一边止血一边慢慢下镜;二是孩子异物呛咳时间长达一个月,已经严重侵蚀了支气管壁,在重重包裹的肉芽中即使实现了“曲径通幽”、取出花生米,也很容易因为皮下破溃造成皮下气肿、纵膈气肿、气胸,孩子有可能在手术台上下不来;三是麻醉风险太大。

整个手术过程“凶险万分”,因为孩子支气管十分娇嫩,李国义他们在下支气管硬镜时,手法和力度必须恰到好处,小心翼翼试探了好几次,李国义才将镜子从肉芽中间仅1毫米的小口处伸进去,终于要接近目标物了,但孩子血氧饱和度忽然下降了,镜子就只能退出来。坚守麻醉阵地的王贤裕主任临乱不慌、立即给予纯氧吸入,这样反反复复了多次,耗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把花生米取出来。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花生米虽然已经碎成两半,但取出的那一刹那并未出现破溃口,孩子躲过一劫。

术后,孩子被马上送往重症监护室24小时看护,在这里,医护人员轮流接班不错眼地“盯着”孩子,两天两夜奋战下来,孩子已经基本脱离危险期。

18日一大早,付艳乔查房,孩子情况良好,不久就能出院了。

(李毓霞)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