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县市区委书记话规划④】

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坚持生态立县战略 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

时间:2019-01-18 07:3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正式实施,为竹溪建设“全省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县”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将以《规划》为引领,着力把竹溪建成“绿色产业引领区、生态城镇示范区、省际物流集散地、旅游休闲目的地”和“全省生态最优县”。

着力建设绿色产业引领区。做优山区有机农业。打好“中国有机绿茶之乡”“中国黄连之乡”“中国魔芋之乡”“中国生漆之乡”国字招牌,加快茶叶、中药材、魔芋、生漆等绿色产业发展,基地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低碳农业、循环农业、观光农业。做优绿色低碳工业。围绕“绿色主导、低碳高效、转型提升、创新驱动、集约集群”的发展思路,突出农产品加工和高端水资源开发,着力打造“百亿农产品加工和百亿水产业”集群。做优现代服务业。实施“互联网+服务业”行动,积极培育现代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新业态,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力建设生态城镇示范区。实施“一核三廊三区”战略。推进“一核”建设,以县城为核心 ,深入开展“六城联创”,进一步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加快老旧棚户区改造,推进“智慧城市” 建设,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巩固县城核心地位。推进“三廊”建设,把谷竹高速竹溪段沿线建成色彩丰富、自然和谐、生态唯美的“百里绿廊”;把兴界路沿线建成功能完善、宜居宜游、人文集美的“百里景廊”;把水向路沿线建成林茂果香、山水相宜、产业谐美的“百里果廊”。推进“三区”协同发展,把北部的县河、水坪、城关、龙坝、中峰、蒋家堰等乡镇,建成“全面发展集聚区”;把中部的新洲、兵营、天宝、鄂坪、汇湾、泉溪、丰溪等乡镇,建成“生态产品供给区”;把南部的桃源、向坝、十八里长峡及其它农林场,建成“绿色资源保护区”。

着力建设省际物流集散地。发挥鄂渝陕国际商贸物流园商贸广场、农贸广场、物流广场“三大广场”辐射带动作用,突出抓好茶叶、中药材、魔芋等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把竹溪及周边秦巴山区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鄂渝陕国际商贸物流园为基地,高起点建设乡镇综合物流服务站、村综合服务点,完善县、乡、村物流服务体系。积极引进第三方物流和本土物流企业合作,加强物流中心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辐射全国的物流体系,打造“买全国、卖全国”的物流平台,把竹溪建设成为鄂渝陕毗邻地区省际物流集散地。

着力建设旅游休闲目的地。按照“全域化规划、全景区建设、全行业融合、全时空打造、全民性参与”的总体布局,实施全域旅游,唱响“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品牌。围绕“处处是景观、无处不旅游”的理念和“农业围绕旅游找市场,工业围绕旅游出产品,服务业围绕旅游提品质”思路,以“三廊”建设为抓手,推行“旅游引领、产业融合、城乡一体、全民参与、成果共享”的发展模式,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点景区开发,深化区域协作,着力打造旅游休闲目的地,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着力建设全省生态最优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加强清洁小流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建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大力开展系列绿色创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持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认真执行“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环保督察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