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春节将至家政保洁生意火爆 提醒:莫贪便宜找“野保洁”

时间:2019-01-1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春节将至,市民开始家庭大扫除。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随着春节临近,我市家政市场又火起来,保洁订单已排到腊月廿九。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仍在正常运作的家政公司约230家,从事家政行业的人数约4万,其中一半做保洁,但很多外地来的保洁员有一部分已离岗返乡,这无形中加大了家政行业的用工缺口。

需求旺盛,保洁订单已排到腊月廿九

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将家庭大扫除提上日程,家政服务因此进入需求旺季。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家政服务人员分家庭保洁、病患陪护、家教辅导、营养指导、育婴早教、母婴护理、产妇护理、家庭护理等多个种类,其中家庭保洁现在最为紧俏。

记者从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了解到,我市家政服务公司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有4万人左右,其中一半从事保洁。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彭勇告诉记者,平时家庭保洁并不怎么火,“过年清扫家里,有除旧迎新之意,所以大家都会在这时候打扫卫生,保洁人员自然也变得紧俏起来。”

“离过年还有半个月,想找保洁员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没想到咨询了几家保洁公司,都需要预约。”市民李女士说,她没想到现在找保洁员这么困难。

一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电话打进来都不敢接,因为实在是安排不出保洁员了。”

记者了解到,现在愿意花钱请人打扫卫生的家庭越来越多,虽然这时候钱好赚,但很多外地来打工的保洁员还是想早点回家,目前有一部分已经离岗返乡,这无形中加大了家政行业的用工缺口。“节前这段时间,我们公司在岗的保洁员每天都是满负荷运转。”另一家家政公司的员工说。

彭勇告诉记者:“‘一人难求’的现象在腊月很正常。现在找家政公司的保洁人员,至少需要提前一周预约。”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的订单已排到腊月廿九。

人手不足,保洁费每平方米涨了1元

北京路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最近订单特别多,他们公司每平方米保洁价格涨了1元,“这还不含抽油烟机和灯具的保洁费用。如果需要清洗抽油烟机,还需另付100元,擦普通灯具30元,装饰灯价格更高。”

彭勇告诉记者,我市平时的保洁价格是每平方米3元左右,逢年过节价格都会上涨,现在市区的家政公司价格基本都在每平方米4元以上,高的达5元,这还不算部分窗户、灯具、厨具的额外价格。

记者从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了解到,临近春节,我市的家政服务岗位缺口达到1∶7,也就是说,平时的10个家政人员中,有7个过年期间不工作,公司只得出高薪招聘一些人,这也是每到春节前保洁价格都要有一定幅度上涨的重要原因。

莫找“野保洁” 质量难保证 维权也很难

由于节前正规保洁公司预订爆满,不少活跃在街头巷尾的“野保洁”日益受到市民青睐。 

“现在找保洁工这么难,前两天好不容易在路边劳务市场找到一个,我赶紧定下来,这两天要来给我家擦玻璃。”家住柳林沟的陈先生说,他找的保洁员没有固定公司,保洁一次的价格比正规公司低一些,就是觉得没安全保障。

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很多老旧小区的楼道里都有各种印有保洁电话的贴纸广告,而物业管理较严的小区却鲜有。

“我们小区每天都会派人在楼道里撕这些小广告,因为这些广告既不美观也不可靠。”北京路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

家住上海路一小区的郭女士准备把房子好好打扫一下回老家过年,便通过小广告找了两个“野保洁”。双方商定:300元工钱,清扫干净110平方米的房子。次日上午,两名工人来到郭女士家打扫了6个小时,由于有急事,郭女士随便看了一下就付钱出门了。等晚上回来时,郭女士发现擦过的玻璃上全是划痕,卫生间的墙壁也没清洁。因贪图便宜找来的“野保洁”,事后联系不上,郭女士只能自己重新打扫一遍。“以后还是要找正规的家政公司。”郭女士无奈地说,“本想找人保洁,结果给自己添了堵。”

记者了解到,我市部分“野保洁”存在不按时上门服务、推诿、不履行合同、中途加价、服务质量低等问题。

业内人士提醒,“野保洁”往往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正规公司做保障,保洁过程中,消费者的权益一旦受到损害非常不利于维权。

那么,该如何寻找称心如意的家政公司呢?市商务局服务贸易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民可从我市众多家政公司入驻的“今管家”公众号查询,或拨打服务电话:8660266,也可通过58同城等互联网平台查询。

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骆玮玮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家政保洁服务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公司,查看经营者的合法经营资格和口碑、信誉;要和保洁公司签订协议,将条款细化,对服务时间、价格、项目及责任等内容要明确约定;保洁人员工作时,要有家人陪同,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纠纷和投诉无门现象。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