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县市区委书记话规划②】

郧西县委书记张涛:把“五美郧西”建成“美丽汉江”的绚丽画卷

时间:2019-01-16 08:5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10月,随着国务院对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正式批复,位于汉江流域核心板块的郧西迎来了跨越发展的转折点。 《规划》部署了“两区、四轴”的空间开发布局,郧西位于 “两区”的汉江上游,其流域涵盖了全县三分之二的区域。同时,郧西又位于 “四轴”的西武高铁发展主轴线上,区位优势尤为明显。面对新机遇,我们倍加珍惜、奋力作为,全面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之中,用发展机遇聚集发展优势,推动郧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贡献郧西力量。

深刻学习领悟。 《规划》的出台,对郧西而言,意味着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为县域转型跨越发展增加了选项、拓宽了路径、提供了动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落实好 《规划》,首先要学懂吃透 《规划》精神。我们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学、邀请专家讲课、党校专题培训、支部主题党日研讨等形式,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 《规划》,力争从政治高度、全局角度、现实维度对 《规划》进行深入系统解读,进而动员全县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措施,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结构优、质量高、效益好、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新路。

科学制订方案。为进一步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我们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发改、经信、财政、环保、交通、水电、农业、旅游、林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抓好 《规划》贯彻落实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构建 “一盘棋”谋划、 “一张图”作战的领导机制。目前,领导小组对照 《规划》要求,结合郧西发展实际,正在组织编制郧西实施方案,确保将《规划》确定的重大事宜与郧西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落实落地。特别是力争通过5年奋斗,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30亿元以上,比2017年翻一番,一二三产业比达到15:40:45。县域生态环境明显优化,力争将郧西打造成汉江生态经济带上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示范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核心生态屏障区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

实施项目带动。 《规划》的落实,关键要靠项目的带动引领。我们将《规划》中明确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要改革任务与郧西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力备项目、争项目、上项目、推项目、帮项目,坚定不移做大经济总量、千方百计留足环境容量、全力以赴提升发展质量,真正把 “五美郧西”建设成 “美丽汉江”最绚丽的画卷之一。我们将立足“一江两河” (汉江、天河、金钱河)布局,围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发展重点,统筹谋划和推动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郧西转型跨越发展,奋力将郧西打造成 “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演绎郧西落实 《规划》的生动实践。特别要服务推动好兰滩口大桥、天河口大桥、十巫高速、十西高铁、通用机场等系列重要开放通道建设,着力构建融入汉江生态经济带的交通圈,为把郧西建设成先行先试引领示范区提供强力保障。

强化保障措施。坚持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导向,正确处理发展率先和生态优先的关系,健全生态监管、治理和考核体系,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实行最严格的水生态保护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制度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汉江流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按 《环境保护法》 《水污染防治法》等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生态责任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生态实绩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