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你知道自己的血型吗?专家:了解自己的血型,关键时刻救己救人

时间:2019-01-15 09:4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1月19日,一群志愿者正在市中心血站进行无偿献血。(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宋伟

近日,有市民向十堰晚报热线8110110反映,“走在五堰步行街,看到献血屋外贴着‘今日急需A型血、O型血’的告示,很想挽袖献血,却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

血液流淌在每个人的体内,但是记者走访了解到,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的血型。

市中心血站机采科主任蔡俊丽、太和医院输血科副主任范金波等专家表示,了解自己的血型很重要,关键时刻不仅能挽救自己生命,还能够帮助别人。

调查:

不少人不知道自己血型

“你了解自己的血型吗?”近日,记者针对这个问题,以走访身边人、街头走访、网络调查等方式进行了调查。调查得到的结果是,有些人进行过血型检测,却忘记了自己的血型;更多人则是从未进行过血型检测。这些人中有不少中老年人。

“前几年还知道自己的血型,但是没多久又忘记了。”今年30岁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知道自己的血型,是因为前几年一次意外事故造成骨折住院,手术之前进行了一次血型检测。

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即将退休的李女士说,“虽然进过医院,但是没有做过血型检测。另外,我们单位组织的定期体检里,也没有血型检测这一项……”

1月8日,记者来到市中心血站。在该站机采科成分血采集室,在一张“血小板捐献志愿者临时预约表”上看到,上面按照血型统计志愿者姓名、献血日期。市中心血站机采科主任蔡俊丽介绍,“这些志愿者大部分定期献血,他们都知道自己的血型。”

蔡俊丽透露,“日常生活中,不知道自己的血型的人不少。不过献血志愿者、医生、军人、孕产妇、外科手术患者例外,他们都知道自己的血型。”

专家:

了解自身血型利人利己

“据目前国内外临床检测,发现人类血型有30余种之多。”蔡俊丽介绍,人类血型有很多种,而每一种血型系统都是由遗传因子决定的,并且具有免疫学特性。常见的血型系统分为A、B、AB、O四种;其次为Rh血型系统,主要分为Rh阳性和Rh阴性;再次为MN及MNS血型系统。

“输血时若血型不合,会使输入的红细胞与受血者发生免疫反应,引起溶血等严重后果,甚至威胁患者生命。所以,输血前必须做血型鉴定、交叉配血等试验,确保输血安全。”太和医院输血科副主任范金波介绍,“通常来说,意外事故造成的外伤、产妇生产过程中大出血等情况,都需要及时进行输血。时间就是生命,如果患者了解自己的血型,就能为抢救带来宝贵的时间。”

蔡俊丽表示,如果市民了解自己的血型,当他人急需用血的时候,也能通过及时献血挽救他人的生命。“街头献血车上通常都悬挂着急需血型告示,经常有了解自己血型的热心市民看到告示后,主动献血,缓解临床用血的不足。”

“另外,跟较为常见的血型相比,Rh阴性血型在我国汉族人群中所占比例不到3‰,因为非常稀有被称为‘熊猫血’。十堰目前有近200个‘熊猫血’捐献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就像是一个个随时待命的‘活体血库’,当有需要时招之即来,救人于危难。”蔡俊丽回忆,“去年10月,太和医院的一位Rh阴性血型患者急需用血,血站工作人员在凌晨给志愿者皮女士打电话,皮女士二话没说,立马赶到采血点,紧急献血200毫升……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无论男女,建议婚前或备孕前,及时检测血型,以预测新生儿溶血病发生的可能,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蔡俊丽介绍,胎儿血型是由父母双方决定,如果胎儿从父亲遗传来的血型抗原是母亲所没有的,胎儿红细胞进入母体后使母亲产生相应的抗体,这些抗体再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导致抗原抗体的免疫反应,发生溶血。

途径:

这几种方式可了解自己血型

蔡俊丽、范金波等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向市民朋友分享了几种了解自身血型的方法。

“通过献血可以知道自己的血型。无偿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公益事业,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蔡俊丽介绍,献血前,工作人员会先在献血者的手指尖上取血进行血液初筛检测。

“不过,受环境、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检测结果可能出现误差。为了使血型鉴定结果更加准确,献血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将取出采血管留取献血者部分血样,其中一管会被送到血站检验科,进行更为严格精确的正反定型检测。”

很多市民反映,近年来单位定期组织的体检中,并没有血型检测这一项。范金波建议大家在体检过程中,向医院工作人员提出加血型检测项目。

“大家也可以直接到医院的输血科室进行血型检测;另外,对于一些外科手术患者,医院往往都会对其进行血型检测。”范金波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