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县市区委书记话规划①】

丹江口市委书记孙咏平:抢抓规划实施机遇 奋力推进绿色发展

时间:2019-01-15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前不久,国务院印发《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我市作为汉江流域重点城市,被全境纳入《规划》。如何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奋力建设美丽十堰、畅通十堰、创新十堰、幸福十堰、开放十堰、活力十堰?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着力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市区委书记话规划》,详细报道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如何抢抓《规划》实施重大机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国务院批准实施 《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将十堰市全域纳入国家级规划,全面提升了十堰市的战略地位,为十堰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十堰市迎来的最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丹江口作为《规划》重要组成区域,将倍加珍惜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 《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要改革任务,与丹江口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加强对接、细化措施、扎实推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提高站位,提振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划》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各级党政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全面领会,明确其重大意义和重要目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让《规划》精神实质、重大举措入脑入心、了然于胸,强化机遇难得、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规划》之中,用《规划》指导引领发展。

明确思路,厘清任务。准确把握《规划》的核心要义,围绕《规划》提出的打造“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目标,结合丹江口实际,进一步明确思路,科学制订《规划》实施方案,把握关键和重点,细化指标,量化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我们将主动融入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坚持把丹江口放在全国、全省和十堰市大局中进行谋划,对照 《规划》“四区”战略定位找准丹江口定位,突出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在全力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坚决担当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重大政治责任的同时,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继续坚持“对接十堰、策应沿江、辐射周边”的总体思路,突出生态建设的核心地位、脱贫攻坚的首要地位、工业经济的主体地位、“三农”工作的固本地位、旅游产业的优势地位、交通建设的先导地位、城镇建设的基础地位、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

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规划》多次提到十堰和丹江口库区,涉及生态文明建设、交通网络建设、新兴产业布局、城乡协调发展等多个方面,为我们量身定制了多项扶持政策和若干重点项目,支持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为全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与保障。我们将更加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旅游品牌化、社会管理科学化进程,加快实现绿色崛起。我们将铆足干劲,抓住重点,突破性地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发展和建设,做大做实发展底盘,以重点发展带动全面发展、整体发展。我们将加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与发展,补齐短板,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做到两手抓、同推进、共发展。我们将加强环境保护,构筑生态屏障,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经验,突出抓好“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细化对接,上下联动。迅速组建高规格工作专班,建立上下沟通联动机制,积极主动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省直、十堰市直相关部门沟通对接,重点做好规划、政策、项目对接。对照《规划》要求,深度挖掘,精心谋划项目,充实完善上报一批可行性项目;对照《规划》中的重点工程项目,做好论证、评审、上报,及时与国家规划、部委对接,确保《规划》在丹江口市有效实施。强化地方发展与招商引资对接,积极营造安商良好环境,建实建好发展项目库,采取分批次或梯级次方式,实行开放招商、全面招商。建立区域间协作联动机制,坚持互通有无、互相交流、协作奋进、共建共享,促进区域整体发展。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