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焦产业集群”系列报道④

丹江口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湖北省重要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时间:2019-01-14 09: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一专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加紧生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李丽文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我市重要支柱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多年培育发展,丹江口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逐步实现了从简陋零部件加工生产向复杂零部件及总成生产的转变,逐步形成了产业化发展格局,已成为湖北省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已成为湖北十(堰)襄(阳)随(州)武(汉)汽车工业走廊上的重要增长极。

汽车产业逆势上扬

六里坪汽车产业园是丹江口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龙头,也是湖北省首批38家重点乡镇工业园之一,目前已有大大小小2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此落户。

记者日前在该园区内看到,多家企业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湖北一专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在加紧生产一批新能源环卫车、洒水车、运油车,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交付客户。该公司董事长钟于祥表示,公司现有公告目录已超过200个,涵盖专用车八大系列中的六大系列。

该公司实施以商招商,打造资质、厂房、销售3个共享平台,建设专用车产业园。该园占地面积580亩,现有投产专业厂17家、入园经销商35家,2018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左右。规划在未来5年内完成市政环卫、应急救援、危化等八大系列、100多种专用车型的研发布局。力争到2020年实现专用车产业园专业厂过60家,公告过1000个,经销商团队过500个,产量突破5万台,产值突破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带动产业配套100家,努力把湖北一专打造成华中地区最大的专用车产销交易平台。

2018年在整个汽车产业微增长的背景下,丹江口市汽车产业成功逆袭,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至11月,该市97家规模以上汽车企业完成产值175.8亿元,同比增长14.6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丹江口市经信局局长丁波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全市一大批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奋力从低端向高端发展,集中精力做好主营产品,通过建立严格的企业内部质量保障标准,逐步树立良好品牌,通过加大产业链协同抱团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为全市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升级不断突破

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上官守刚认为,丹江口市汽车产业逆势上扬,得益于其在产品研发创新和市场拓展中的两个不断突破,抢得了市场先机。

与湖北一专相邻的十堰圣伟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智能机床在不停地按照指令工作,一个个用于高铁和火箭上的高精度零件在这里定型,即将与大国重器配套。

这家企业告别了传统机械企业的车、削、锉、钻、铣的加工设备,工人们利用i5智能化人机交互系统轻松操作机床,根据用户需求,有序地加工出一件件高精度轴承、模具壳体等汽车零部件产品。

“只要用户需要的高精度产品,我们的机床都能‘智造’完成。”该公司董事长郑建伟说,2018年公司订单不错,可以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左右,同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东发曲轴、环宇机械、东风部件厂、高明精密、知名实业、丹传传动轴等一批企业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增强产品竞争力,沈阳机床厂i5云制造智能机床、大型数控与加工中心设备、台湾摩擦焊、机器人自动焊接机、日本机械手、德国静电喷涂等新设备逐步推广,企业生产质效大大提高。

丁波说,技术革命助推产品提档升级。近几年来,丹江口市政府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列支1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对企业技术改造进行奖励补助。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主阵地”,以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机器换人”为重点,引导和推动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实施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实现由设备更新为主向对生产全过程改造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提升改造转变,由分散布局改造向促进集聚化改造转变,加快打造丹江口市汽车工业“升级版”。

目前,丹江口市汽车企业累计申报授权各类专利109项,业内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以上技术中心3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两个、省级名牌产品两个、省级著名商标两个,通过TS16949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42家,质量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绿色工厂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丹江口市企业积极向外开拓市场,从单纯依靠和东风公司配套,逐步开展和柳汽、福田及大型工程机械等国内知名企业合作;从单一的商用车零部件配套拓展到向乘用车、大型工程机械、农用机械、高铁零部件等领域延伸……企业通过主动把握市场趋势、主动求新求变,在变化中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着力点,在新一轮发展中取得先发优势,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不断加强。

发展规划振奋人心

未来几年,丹江口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如何进一步强筋壮骨?

《丹江口市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2017-2021年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描绘的蓝图令人期待。

《计划》提出,到2021年,该市致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集铸、锻、冲、机加、有色挤压等十大行业于一体的重要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整车生产能力突破4万辆,汽车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50家,整个产业形成500亿元的产能,完成工业总产值400亿元。

在产业区域发展布局上,《计划》明确,加强江南地区汽车产业区域发展布局,以六里坪工业园和东环工业新区为重要两极,发挥六里坪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地缘优势和东环工业新区的专业园区建设优势,沿六里坪、武当山、丁家营、浪河、土关垭、城区(东环工业新区)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全力打造江南百里汽车工业生态走廊,带动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具体而言,丹江口市水都工业园及东环工业新区重点发展整车、铸造(含有色金属铸造)、锻造、总成装配、电子信息等产业;六里坪镇重点发展整车、铸造、冲压、机械加工、电器总成等产业;武当山重点发展整车、精密铸造等产业;丁家营镇重点发展汽车内饰及工程塑料等产业;浪河镇重点发展铸造、机械加工、橡胶等产业;土关垭镇重点发展机电、仪表类总成。

《计划》还提出,将实施产业集群壮大工程、企业技术改造工程、中小企业培优扶强工程。紧抓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茅箭区、丹江口市“一区三园”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六里坪工业园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工业园)、茅箭东城开发区的区域合作开发,共同打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推动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累计投资10亿元。力争5年内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技改覆盖面达到90%以上。支持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革在主板、新三板、四板市场挂牌,力争到2021年挂牌企业突破5家。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