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退休后组建艺术团,多次演出获奖!十堰这群老人活得很精彩

时间:2019-01-12 09: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爱乐艺术团的舞蹈队小有名气,多次获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这么一群中老年人,他们拥有相同的爱好,闲暇时间约在一起,弦歌不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爱乐艺术团。如今,爱乐艺术团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短短4年,艺术团迅速发展到60多人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爱乐艺术团原叫十堰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艺术团,至今已走过4个春秋。说起艺术团的成立,不得不提团长王秀。

2015年,王秀结束了退休后在广州带孙子的生活,回到家乡十堰。对于当时61岁的王秀来说,她的晚年生活才刚开始。她从小热爱唱歌跳舞,每天途经广场时,都忍不住和舞蹈队的人跳上一段。

“那天我正好买菜回来,看到路边有几个人正在吹萨克斯。我觉得挺好听的,便停下了脚步。”1月9日下午,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夕阳红剧院里,王秀和记者聊起了艺术团的组建故事。从小到大,王秀只要听到好听的音乐就会迈不开腿,总想跟着哼上两句。“那天,我听他们吹出的乐曲很动听,但就是觉得哪里有问题。”没有受过系统训练的王秀,凭着多年的歌唱经验做出了判断。

“我觉得,你们吹的曲子有些问题。”说起那一幕,王秀记忆犹新。性格直爽的王秀指出了曲中的不足,竟让对方觉得有道理。

此后,王秀经常与这几位同龄人唱歌、玩乐器,时间久了,大家熟络起来。乐观的王秀与几位同伴商量组建一个艺术团:“当时,我想大家有共同的爱好,能够玩得来、聊得来,组建艺术团没问题。”

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成为如今的60多人,爱乐艺术团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现在,艺术团乐器部分为电声队和管乐队。”王秀说:“刚开始,只有几个萨克斯手和3位歌手,只能算是一个兴趣小组,现在人数多,乐器也多了,可以演奏电子琴、电吉他、电贝司、架子鼓、单簧管、小号、长号、中音号和萨克斯,还有9名歌手和一支30人组成的舞蹈队。”

从2015年到2018年,4年的刻苦训练换来艺术团的累累硕果。2017年12月,在十堰市首届网络春晚演出中,爱乐艺术团表演的《红歌联唱》荣获金奖、人气一等奖;2018年10月,参加十堰市首届人医杯老年广场舞比赛,凭借一曲《厉害啦,我的国》获第三名;2018年11月,参加诺顿杯十堰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表演《歌唱祖国》等节目,获总决赛三等奖。

心系“爱乐”,艺术团里的老人排练从不迟到

今年45岁的付强是艺术团中较为年轻的一位,“我是一位装修设计工人,2018年1月才加入艺术团。”付强说,自己以前学过萨克斯。机缘巧合之下,他认识了王秀,于是常到艺术团看排练,每次也吹上两曲,后来索性加入团队。

付强的加入,为艺术团带来了一次“革命”。一次排练中,大家整齐地演奏曲子,可在付强听起来,总觉得整齐有余,层次不足。他果断地提出了分部演奏法,增强层次感。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团队成员的水平参差不齐,而管乐演奏一旦分部,就需要看五线谱。仅这一点就难倒了不少人:此前训练以简谱为主,换成五线谱,势必要让大家重新来学。

“团队里,以前系统学过音乐知识的人不多,因此,刚开始大家学起来很困难。有时几个小时,还学不会一段。”付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权衡许久,他决定将曲子里的五线谱重新转换为简谱再学。

转换一首曲子需要4个小时,付强每天晚上加班改谱曲。解决了看谱问题,排练自然顺利了很多。

每周一和周三下午2点半到5点半是艺术团的常规排练时间。王秀告诉记者,无论刮风下雨,每一次排练,团员们都基本到齐,大家排练的热情高涨。60多人的团队,歌手和乐队在一个房间排练,舞蹈队在另一个房间练动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得知艺术团的情况后,专门将夕阳红剧院提供给他们排练。

“这么多年来,艺术团里的老人们养成了一个好习惯,从不迟到。通知下午2点半开始排练,基本上2点,大家都已到达排练场地,准备开始训练。”王秀说,老人们来得早,走得晚。“有时,他们一排练就练到晚上7点多,其中多数人都做了爷爷、奶奶,可是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甚至还有些意犹未尽。”

这既让王秀感动,也坚定了她带领大家“快乐到底”的信心。

互帮互助,音乐将这群老人聚在一起

穿上礼服,吹起乐器,谁说老年生活不精彩。

回忆过往,可以说艺术团里的每个人都付出了大量汗水。每次表演结束后,现场雷鸣般的掌声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前些年,王秀的丈夫患上哮喘,医生说病情严重,让王秀一下子慌了神。“当时我一边照顾丈夫,一边操心艺术团的琐事,时常感觉身体疲惫不堪。大家知道后,主动分担艺术团的工作。以前外出表演的设备及用具都是我安排,现在他们主动联系,安置妥当,让我很放心。”王秀说。

大家在分担王秀工作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那天,我们在外表演。节目结束,我们下台时,唐老在台阶上不慎摔倒,一条腿被磕破,鲜血一下子就冒了出来,大家立刻把他送回家。”

王秀向记者说起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队员们以为唐老会在家休息几天,没想到第二天,他便出现在排练室。他乐呵呵地说:“团队排练缺一不可,更何况吹黑管是我热爱的事,每天吹两首挺开心。”

音乐将这群老人聚在一起,因为艺术团,他们的老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队员们常说,大家热爱音乐,将艺术团视为自己晚年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与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一起聊天、谈梦想,不仅强身健体、丰富生活,展示老年人的风采,还能为宣扬社会文明做出贡献,一举几得,何乐而不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