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隔代教育,怎样才能出力又讨好?

时间:2019-01-12 09: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于是,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肩上,这种现象就是隔代教育。

可有人发现,孩子身上有很多坏毛病,如任性、自私、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摔东西,而且跟父母很生分,不太主动和父母讲话。于是,年轻的小两口开始埋怨老人没有把孩子教育好,老人却觉得,自己带孩子整天累得要命,出力还不落好。

隔代教育现象普遍存在

1月8日下午,还不到放学时间,在人民小学附近,许多老人坐在台阶上,一边聊天一边等待小学放学。一会儿,孩子们陆续从学校里出来,老人接到孩子后嘘寒问暖,有的给孩子递水,有的给孩子递吃的。

从东风公司退休的李大爷就是接送孩子的“老年大军”中的一员。李大爷的儿子儿媳工作都很忙,经常出差,根本没时间照顾上小学的孩子。李大爷退休后放弃了一切爱好,每天专门接送孙子。此前,孙子报了一个辅导班,中午有地方吃饭,还能睡会儿午觉。李大爷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下午接回家即可。可是,儿媳妇却说“在别人家里吃午饭,能吃好吗?”没办法,李大爷只好把每天两次接送变成4次,中午让孙子回家吃饭。

这样,不仅李大爷更忙了,老伴也要一大早起来到菜场买菜,10点前把菜准备好,11点准时做饭,孙子到家就能吃饭。等孙子吃完午饭,李大爷还要让孙子睡会儿,趁这个时间把家里收拾一下。孙子午睡醒了后,再送到学校去,下午放学了又去接回来。

“这一天下来,比上班都累,感觉时间都不是自己的。”李大爷说,最累的还是晚上辅导孙子写作业,“现在小学的作业真是太难了,很多题我们都不会,只有慢慢翻书找答案。”李大爷说,等孙子写完作业,他再洗洗,一般都是晚上11点才能上床睡觉。虽然辛苦,但孙子学习很好,看到自己教育的成果在孙子身上得到体现,李大爷和老伴都感到无比高兴。

67岁的陈大爷却感到十分委屈。陈大爷说,因为儿媳妇的娘家离学校远,儿子和儿媳妇就把小孙子交给陈大爷带,负责上学接送和吃饭,晚上作业做完了再送回家。“有几次,我晚上把孩子送回去,结果儿子和儿媳都在加班,家里没人。他们就说我不好好带孩子,不理解他们上班辛苦。”陈大爷说,其实带孩子比上班还要累,可是儿子和儿媳却觉得很轻松。“孙子平时的花销都是我的退休金,钱的事就不说了,关键是儿媳妇不理解我的付出。”陈大爷说,他有一次气不过,两天没有带孙子,结果惹得儿子和儿媳妇吵了一架,说他不帮忙带孩子。陈大爷不想看到儿子为难,只好又帮忙带孩子。“力出了,还没落到好。”陈大爷觉得很委屈。

记者观察发现,来接孩子放学的,一大半都是老年人。“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是爷爷奶奶来接的。”二年级的一位同学说。据一项在全国范围内的调查显示,在城市里,几乎有一半的孩子都是由爷爷奶奶接送,接受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不利于孩子成长

在城市里,年轻的父母把孩子交给老人带,本是个无奈之举,可有些年轻人发现,孩子身上所体现出的一些小习惯,真是让人担心。

“真是太自私了,被爷爷奶奶宠坏了。”35岁的刘女士说。她和丈夫工作忙,就把儿子交给爷爷奶奶带。两位老人才带了一年,刘女士就发现问题了,“一次同事聚会,我把孩子带过去了。吃饭的时候,上了一份草莓,结果儿子一把就把盘子夺过来,谁都不让吃,自己一个人把草莓吃完了。”回到家,刘女士严厉地批评孩子,结果爷爷奶奶不高兴了。“我们平时都是买草莓让他一个人吃的啊。”两位老人这样说。刘女士这才明白,儿子被惯坏了,自私,不懂分享。刘女士想把儿子接回家,可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带,又担心两位老人有想法,只好教育孩子以后要懂得分享。

“天下最好的老师是父母。”育儿专家刘老师说,隔代教育容易溺爱宝宝,阻碍宝宝自我成长。“很多老人在年轻的时候,因为生活和工作条件的限制,对子女没能很好照顾,因此,他们很容易产生一种补偿心理,把对子女的爱全部集中到孙辈身上,对宝宝疼爱有加,过分关注,以至于事事代劳,处处迁就,导致宝宝出现任性、依赖性强和生活自理能力低下等问题,妨碍宝宝个性发展。”

另外,许多祖辈的教育理念比较落后,对宝宝心理发展的特点缺乏正确认识,限制宝宝的各种探索活动,提出一些与其年龄不相适应的要求,导致其缺乏开创精神。加上不少老人知识老化,思想相对比较僵化,看待事物比较死板,容易固步自封,采取过于传统的方式来教育宝宝,那么,他们落后的教育模式就会影响宝宝接受新知识的速度,导致宝宝缺乏创造性思维与发散性思维的意识。当然,也有不少祖辈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思想相对比较陈旧,可能在无意识间传递给宝宝一些跟不上时代潮流的东西,约束宝宝的思维,妨碍宝宝个性发展。

刘老师说,隔代教育引起的家庭矛盾越来越多,费力不讨好的事例比比皆是,这是不争的事实。这种“不讨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孙辈的教育效果“不讨好”,甚至事与愿违;二是对儿女“不讨好”,老年人的满腔热情换来的却是儿女的有苦难言,甚至口不择言。

隔代教育需要扬长避短

十堰一位长期研究儿童教育的心理专家说,隔代教育,应看成是两代父母之间的合作。大家必须达成共识,否则在一起肯定会出问题。另外,出了问题就要协调沟通,不能各持己见,特别是不能当着小孩的面争执。两代父母要表达彼此的想法,心平气和地去谈。

隔代教育问题的焦点似乎都在孩子身上,但潜心一想,它引发几层关系中隐藏的矛盾。如果决定让老人带小孩,一定要先明确对孩子教育的大原则。年轻父母是家里的主心骨,要共同商量出一个争议解决机制。如果不是原则性的教育问题,年轻人与其过分跟老人计较,不如多花些时间陪孩子,加重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力。

对隔代教育的利弊也不能一概而论。老人不一定带孩子就比年轻人好,也不一定比年轻人差,关键还是在于协调。年轻人要多让步、多主动,必须想办法沟通,否则就该自己多带孩子、多教育孩子。

“要改变隔代教育效果不尽如人意的状况,需要年轻父母和父辈们共同寻求一种好的方法来克服弊端,发扬优势。”专家说,抚养孩子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而不是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有时候孩子想要自己做些事情,但是老年人会说“我不放心”。老年人应该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时代不同,不是说付出得越多,就越能带好孩子。老年人要当好“隔代家长”,必须不断接触和学习新知识、新事物,特别是在培养孩子的理念上,一定要跟上时代步伐。

另外,老年人不要经常抱怨。有些老年人常说带孩子辛苦,四处吐苦水,这样会加深年轻父母与老人的矛盾,这也是出现“出力不讨好” 现象的重要原因。老年人在带孩子的过程中,要心怀高兴之情,觉得孩子填补了自己孤单的生活,这样才能与年轻父母和谐相处。如果经常抱怨,不但把所有的付出都抹杀了,还会导致与年轻父母之间的矛盾升级。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