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相声演员牛群客串主持人 央视《普法欢乐颂》走进十堰

时间:2019-01-09 21: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叶楚榕    图/记者 吕世银

9日,冒着纷飞的大雪,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打造的——中国首档大型普法喜剧类节目暨“CCTV12首届法治春晚”《普法欢乐颂》摄制组在四方山广场进行主会场现场录制。该节目总时长90分钟,制作完成后,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此次普法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扩大创城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范围;倡导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打造欢乐普法品牌,传递法治中国精神,共建和谐美好生活社区。 

相声演员牛群“客串”主持人 

中午12时30分,记者在录制现场看到,虽然天空雪花飞舞,但座无虚席,百余位观众热情高涨。各机位严阵以待,化妆室内各位演员正精心化妆,为即将开始的录制做各项准备。

下午1点,录制正式开始。奇志、陈小锋联袂表演的小品《这是我的座位》拉开了节目的序幕!随后,4位主持人上台开场,分别是央视主持人王筱磊、曹煊一,著名相声演员牛群以及十堰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梅梅。

许久未与观众见面的牛群激动地说:“来到十堰,我感到这个城市特别美,特别有魅力!”他祝愿十堰父老乡亲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十全十美。录制现场,30名舞蹈演员以及我市民俗表演团体表演的湖北特色凤凰灯、舞龙、舞狮、威风锣鼓大型歌舞中正式开始。节目不仅有小品、相声,还有歌曲湖北大鼓、舞蹈等节目。

主题为欢乐普法,歌颂祖国,通过打造换了普法品牌,传递法治中国精神《普法欢乐颂》节目,集中反映了当下社会高铁占座、邻里和谐、守法经营以及脱贫致富等焦点、热点话题。录制现场还邀请了10位文明司机代表、10位优秀人民调解员代表、10名脱贫工作队代表,讲述各自岗位背后的感人故事。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牛群、奇志等著名相声演员,特别激动。”杨先生表示,很高兴节目组能来十堰录制,春节期间他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节目。

摄制组进社区下工厂

《普法欢乐颂》在十堰拍摄共分3个会场进行录制。除了9日当天在四方山主会场录制外,此前节目组已在我市完成两个分会场的录制:普法进社区(张湾区阳光社区)、普法进工厂(十堰凸凹模具公司)。

4日上午,栏目组走进我市阳光栖谷小区,拍摄普法小品节目《应老太太的鼻子》。现场,全国著名曲艺家应宁反串老太太,演绎由阳光社区真实调解案例改编的小品《应老太太的鼻子》。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由于物业公司办公室玻璃门擦得太亮,老太太不小心撞了鼻子,后来由于治疗费用与物业公司发生分歧,进而产生误会和纠纷。节目中,相声演员王磊化身人民调解员,对这起误会进行悉心调节,最终矛盾得以化解。 时长10分钟的这段小品,将在春节期间登陆央视,与全国观众见面。

当天下午,栏目组又来到位于张湾区的凸凹模具公司,拍摄小品节目《老实人》。著名小品演员刘钊和孙超在现场,精彩互动,倾心投入表演。该节目由十堰某企业诚信经营的故事改编,意在表现诚信品质的可贵,寓教于乐,倡导社会涌现更多的“老实人”。

两个分会场录制的节目加上在四方山主会场的录制,总时长90分钟,将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

《普法欢乐颂》缘何选择十堰?

十堰是《普法欢乐颂》全国普法行活动的第一站。那么,央视编导为何将镜头聚焦在十堰呢?

“十堰是著名的汽车城,又是北方人民的‘大水缸’!更重要的是,十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这个节目不仅是文艺普法宣传,还助力于推进城市的文明进步。”9日晚,央视主持人王筱磊接受秦楚网记者采访时说,十堰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与和谐的社会氛围,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形式多样,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王筱磊说,十堰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好人好事,在《魅力中国城》节目中有着出色的表现和影响。“种种契机,节目组经过反复策划、深思熟虑,最终选择了十堰。”

据了解,我市以“小手拉大手 学法共进步”为主题,在市直41所中小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创文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律师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发放《“七五”普法青少年读本》,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自编自导,模拟角色扮演,在情境体验、实践探究中上了一堂鲜活的“模拟法庭”法治教育课,为我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为困难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经过11年发展,目前已与全国45个城市签订协议为十堰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异地维权,形成了“全国法援是一家”的局面。目前,全省仅有十堰和武汉成为全国城际间法律援助工作交流协作成员城市。

不仅是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工作有声有色,还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优秀律师。其中,我市优秀青年律师刘畅,多次走进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扩大了十堰普法宣传的影响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