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科技成果转化红利竞相迸发

时间:2019-01-09 09: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邹莉 报道:申报省级科技成果大转化项目54项,实现技术合同登记额5.79亿元,位居全市第一,恒进感应科技等5项成果获“中国好技术”,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茅箭区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区试点验收并获优秀等次……多年来,茅箭区始终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顺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作为供给侧改革的“刀把子”工程来抓,努力争创十堰市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科技成果激发了创新活力,科技成果转化红利竞相迸发。

优化环境,迸发创新活力。2016年,区政府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在全市率先对成果转化项目给予补贴和激励政策。该区充分发挥科技计划引导作用和政策叠加效应,让各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享受政策的红利,逐渐形成了成果转化联动机制。正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化了以 “引用焊接线自动化改造项目”为典型的成果转化项目11项,为企业节约人力资源,降低成本,实现了生产换线,加速机器换人,新增产值超5.5亿元。自2015年以来,全区累计申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96项,争取省市成果转化后补助资金140万元,依托项目新增技术交易合同额2亿元,新增专利200余项。

搭建平台,营造转化舞台。企业在成果转化中因为资金成本高、风险大而心有顾虑,了解这一情况后,区政府牵线“联姻”,搭建企业、科研院所、科技金融机构等合作平台,先后联系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推动科研院校建立成果转化项目库、企业建立成果转化需求数据库,用针对性对接提高多方合作的“情投意合”度。湖北山鼎环保科技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校企合作,实施了“泗河流域茅箭东部新区工业园水污染整治”项目,被省科技厅科技惠民专项立项,逐步解决了工业园区污水和生活尾水治理难题。同时,加强同北京里德斯普、中关村天合科技促转中心对接,嫁接首都优势成果转化平台。2018年,在对口协作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北京里德斯普科技咨询公司与十堰远普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北京里德斯普十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帮助十堰企业对接转化首都优势科技资源。已成功组织北京化工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到十堰开展服务。十堰远普科技公司与里德斯普开展深度的企业发展战略咨询服务合作,给予更多的企业在国家项目申报、战略发展决策、关键研发技术突破等方面的支持。

多方联动,形成转化合力。区商务局加速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了云智能制造、东实大洋三电等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生产的可喜局面;区发改局在成果转化平台项目、人才培训等项目上给予支持;经信局实施技改升级,驰田汽车与华菱涟钢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了马氏体MM450耐磨钢板在渣土自卸车厢体上的批量应用,走在了渣运车制造行业的最前端;区科技局先后组织29家企事业单位赴北京学习,参加 “2017中国设计节”,参观北汽奔驰、京东方、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奥宇国家级孵化器等项目。经过多方联动,茅箭区成功创建了以创家为典型的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0家。培育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名,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团队达到28家。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茅箭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的获批,“科技强区”战略的逐步深入,茅箭区成果转化的红利将会更加竞相迸发。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