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惠民

时间:2019-01-09 09:1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李耀武 肖玉生报道:近年来,竹溪县司法局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深挖竹溪特色,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聚焦“智慧化法务”新模式。设立“调解点将台”,组建调解专家“小智库”,所有专家调解员的信息、特长等全部对外公布,百姓自主“点将”进行调处。研发“指尖调解一指通”微信小程序,设置专家说法等专题专栏,收录大量调解案例,调解员均公布于上,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在线申请调解。小程序上线以来,浏览人数超过2.2万人次,受理案件1451件,法律咨询3869次。启用“小词典”案例库系统,进入系统搜索相应关键词,系统随即推送相关案例、法律条款,并推荐调解方案供调解员和调解对象参考,帮助调解员开出“对症方”。已有2182件矛盾纠纷借助“小词典”获得调处,其中“顽疾”“杂症”案件263件,访调对接案件121件,调解成功率99.1%,协议履行率100%。

提供“信息化服务”新体验。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延伸服务触角,在“竹溪司法在线”微信微博用诙谐幽默的图文,及时准确发布竹溪县司法行政部门服务法治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相关信息,与群众互动,及时回复留言、解答咨询。“竹溪县社区矫正”微信微博平台,通过 “点单式+”模式,为社区服刑人员搭建 “网上课堂”,编发 “掌上图书”,矫正对象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获得每天的学习内容,进行 “线上自主自助学习”,并且通过微信月考核,发布线上学习的 “成绩单”。

助力 “品质化发展”新方向。以“5+1”模式全力推进 “法律扶贫”全覆盖,开展 “法治存折”积分助扶贫和“我为贫困家庭解难题” “我为贫困学生辅导” “我为贫困家庭献爱心”四大行动,创新工作方式,做实精准扶贫。落实结对帮扶,陆续开展 “助学帮扶”“学习观摩” “调解培训” “律师论坛”等活动,扎实帮扶困难家庭,提档升级法律服务。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开展“轻骑先行,倡导绿色出行” “送法入企,打造绿色企业” “法律扶贫,建设绿色村居” “我签字我践行,共创绿色校园”系列活动,在绿色普法的路上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引导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反馈和预防预警机制,开展 “法律体检”,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法律风险。走访企业26家,深入企业组织排查132次,排查矛盾纠纷189件,为企业出具风险提示241件。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