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每年消纳十堰城区废水超过一半 京能十堰热电的环保密码

时间:2019-01-09 08:2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1月9日02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京能十堰热电的环保密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涛 赵宁

2018年12月22日,京能十堰热电厂启动全面供暖。这个冬天,该热电联产项目源源不断地生产绿色的热和电,陪伴十堰人度过寒冬,还替代此前2个小火电厂和87个燃煤锅炉,让车城更多蓝天白云。

燃煤热电厂是“绿色”的,这不是天方夜谭。日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京能十堰热电,发现这里处处藏着“环保密码”,上演着“绿色戏法”。

热电厂利用地形地貌,形成高陡边坡的五层阶梯布局,依次布置化学水处理车间、主厂房、输煤系统等。其中,高165米的冷却塔布局在厂区最西侧高位,尽量保留周边山体,阻隔噪音影响,贮煤筒仓、灰库及石膏库等则被安置在低于主厂房区的平台上。整个厂区融入自然,青山掩映,如同花园。

物流门前,近百辆运煤车排起长龙,依次过磅,到卸煤沟卸车,由传送带自动传送至煤筒仓。3个煤筒仓均为全封闭式,可贮煤10万吨。晴好天气下,也许有一点扬尘,水雾降尘装置派上场,来一场“淋浴”给扬尘“败火”。技术设备部主任助理赵海军介绍,铁路专用线正紧张施工,通车后,燃煤一路运进煤筒仓,实现全封闭操作,人煤分离,最大限度减少粉尘外溢。

“烟气粉尘每标准立方米1.9毫克,二氧化硫每标准立方米8.0毫克,氮氧化物每标准立方米17.3毫克,全面达到洁净排放标准。”灰硫专业主管潘敏红每天都要爬到高26米的静电除尘器上检查设备。他介绍,和燃气相比,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烟尘颗粒和二氧化硫较多,这也是大家认为燃煤电厂污染较重的原因之一,但京能十堰热电采用“高频+脉冲”的静电除尘器以及脱硫塔内管束式除尘器脱除技术,污染物排放量比燃气电厂低很多,“经多重处理,燃烧产生的烟气被‘洗白’,氮氧化物变成洁净的氮气和水,二氧化硫变成石膏产品,灰渣被吸附后成为制作建材的原料。”

在化学水处理车间,蓝绿色的巨大瓶罐错落有致,管道密布。据介绍,京能十堰热电使用神定河污水处理厂生产的中水作为主水源,每天用水量约6万吨,每年可减少约1200万吨中水排入丹江口水库。“十堰城区每年大约产生2000万吨废水,我们可以消纳超过一半。”化学运行主管廖洪峰说,京能公司投资5000万元,解决“烟气脱硫废水”“脱硫废水零排放”等技术难题,废水经预处理、膜浓缩、结晶蒸发、盐硝分离等工序后,生产出蒸馏水回用,产生的精制工业盐是氯碱行业的原材料。

京能十堰热电是北京与十堰对口协作的重点项目、南水北调工程的配套项目,也是保障十堰城区供暖需求的重大民生项目。该项目2016年7月开工,规划建设4×350MW燃煤供热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350MW供热机组,工程总投资39.98亿元。一期工程投产后,可年发电35亿度,年供热1200万吉焦,年产值20亿元。

该项目用于脱硫、脱硝、氮氧化合物处理、尾水循环处理等环保处理的投入达6亿元,国内外少见。项目一期投产后,每发1度电的耗煤量由原有老旧机组的500克降至300克以内。据估算,每年可实现区域内减排烟尘9029吨、二氧化硫10030吨、氮氧化物5136吨。“我们设立科研课题20余项,优化技术方案50余个,在无油点火、超低排放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形成10多个创新亮点。”京能十堰热电公司总经理卢新川表示,以经济、环保为最大特色,该项目可带动煤炭、石灰石等原材料供应,开发新型建材,拉动上下游产业链,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1100多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