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六道梁子五条沟 郧西县岩屋沟村特色产业促脱贫

时间:2019-01-08 11: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冬日的太阳,暖暖地照在郧西县河夹镇岩屋沟村一道道山梁上。

迎着暖阳,岩屋沟村葡萄基地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涛,正带领一些打工村民忙着给新栽种的葡萄树施农家肥。

淡季时,我这个葡萄基地可安排10多个村民来打工,旺季时可安排40人左右。王文涛说,“进九”了,给葡萄树根施些农家肥保保暖,来年春天气温回升,葡萄树就会蹭蹭往上窜。

王文涛过去长年在外地打工,平均一年纯收入也就3-4万元。用他自己话说“苦没少吃,钱没多挣!”

听说岩屋沟村已成立多个专业合作社,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种植产业,王文涛喜出望外。去年他闻讯归来,将目光瞄向后山一大片撂荒地。

专业部门对这片撂荒地土质检测结果显示,这片土地比较适合发展野葡萄。恰在此时,郧西县武当红酒厂大量长期收购野葡萄,用来酿造野葡萄养生酒。

产业适销对路,王文涛果断将300亩荒山承包了下来。

说干就干。2018年春季,王文涛聘请来7台挖掘机,翻耕3个月,后又经栽种、搭架等程序,300亩野葡萄基地建成。

为了增收,他还在野葡萄基地里套种了一些高淀粉红薯,收入数十万元。

3—5年野葡萄进入丰产期,1亩地产野葡萄2000斤,每斤3块多,300亩野葡萄每年毛收入可达200万元。王文涛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说,现在我在家门口创业,既能照顾家,还能带领乡亲致富,我乐意这么干。

发展野葡萄产业是岩屋沟村发展农村产业的缩影。

据悉,岩屋沟村有六道梁子五条沟,是郧西县最贫困村之一。如何帮助岩屋沟村脱贫?十堰市环保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瞿正兴说,我们走访中发现,岩屋沟村撂荒地多,但每条沟土地的土质不一,贫瘠肥沃程度有别,光照等自然条件也不一致。

为精准发展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我们根据每条沟特点,重点以土定植,“一沟一品”发展产业。瞿正兴说,我们的青树沟重点种植野葡萄、冯家沟重点种植高淀粉红薯、岩屋沟重点种植中药材栀子、简长沟重点种植艾叶等。

据了解,岩屋沟村有387户1287人,共有耕地2400亩,目前已累计发展野葡萄基地300亩、高淀粉红薯200亩、栀子250亩、艾叶基地300亩,另外巩固过去桑园基地500亩等。待丰产后,这些产业每年稳定收入至少可达400万元。

这些基地,他们通过土地流转或村民自种自收等方式进行经营。对于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可定期收到土地流转金,还可就近在基地打工,每天收入80元。

对于村民自种自收的,岩屋沟村成立有四个专业合作社,保价收购,保证村民有稳定收入。

瞿正兴说,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验收年,我们争取将野葡萄、高淀粉红薯、栀子、艾叶、桑园等产业基地分别达到500亩左右,保证村民长期有较为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岩屋沟村已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主要用于通路、通水、通网,建安置房、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光伏棚、建产业基地等,行路难、吃水难、上网难、住房难、办公难、脱贫难等一个个难题逐步被解决。(叶相成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