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于做好乡镇污水治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9-01-08 09:4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战略决策是今后一段时间做好乡村污水治理工作的重要指导意见。笔者结合近年来实施的污水治理工程经验教训,就进一步做好乡镇污水治理工作有几点思考:

营造氛围,广泛发动。乡镇污水治理的源头是农户和乡镇企业。应采取召开群众代表会、院落宣传会及村干部带头改造接入示范等多种形式,提升住户和企业对乡镇污水治理的重视度,调动其参与污水源头排查,增强其主人翁意识。尤其是对住户不同的排水状况、用水规律、用水量等资料的收集,是做好乡镇污水管网及厂区处理的重要前提。

核查现场,摸清实情。原有的乡镇污水管网多数存在建设年代久,使用维护不规范;设计图纸与实际施工现场情况不一致;部分住户改变污水流向,大部分住户无化粪池以及管道破损和跑冒滴漏等问题。造成大部分管网无法发挥正常效应。因此,必须充分依靠乡、村干部,进行实地排查、水质分析、现场监督设备运行及入户走访等,收集好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为制订乡镇污水治理方案和后期管理落地提供依据。

分类指导,注重效益。乡镇、村的污水管网接入不同于一般城镇污水管网,要搞好测算,对采取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的按照10年周期成本做好比较分析,确保投资效益最大化。要尊重当地习俗。在建设过程中应注重污染源头排查,不能为建设而建设,不能违背群众的生活习惯。要做好管控。对乡镇企业的工业废水不得直接接入污水管网。

提升施工质量,做好备案对接。要加强协调,在管网建设过程中遇到土地占用、农户污水接入等问题时,要紧密依靠乡、村等基层组织力量,提前对接,告知群众被征地情况,合理预留作业面,科学安排施工。要严格规范施工。施工作业中要把握重点,对管线的沟槽开挖、管道安装、分层回填、闭水试验以及检查井的基础开挖,垫层浇筑,检查井内外粉,闭水试验,夯实回填几个环节严格做好影像记录,做到污水应收尽收,管网内无“跑冒滴漏淤”等问题。要形成完整的竣工图。竣工图中应如实反映施工管线、管井的位置、标高、材质等情况。除按正常程序备案外,应及时对接乡、村掌握相关情况,便于后期运营管理。

压实责任,确保实效。乡镇污水治理工作的成败在于责任的落实情况。从已有的工程经验来看,应重点做好专班推进。要成立政府主导的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对污水管网现状分布的情况调查、设计方案完善、建设手续办理、施工组织协调、后期运营维护五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调度。压实责任。在前期调研、设计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乡、村的主体责任,充分暴露有关问题。在施工过程中,要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适当延长保修期,确保工程质量。在后期维护中。管网部分按照使用、管理一体的原则。由乡、村作为主体单位,将乡镇污水管网管理纳入日常村(社区)级事务,充分调动村(居)民自治主动性;乡镇污水处理厂区日常维护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运维机构,严格考核标准兑现,健全对其日常的监督考核机制,确保收集的污水全处理、全达标。强化资金保障。乡镇污水治理是一项长期的民生工作,尤其是后期的日常运营维护经费,要有相应的资金保障渠道。同时,参照水价等调价机制,及时调整有关费用。

曹军 作者单位:张湾区住建局)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