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培养人才、培育企业 竹溪重塑生漆"金字招牌"

时间:2018-12-30 11:5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培养人才、培育企业 竹溪重塑生漆"金字招牌"  

ShowPic (1).jpg

图为:竹溪县生漆博物馆。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汉泽、通讯员付延峰)“漆器多次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12月28日,一堂漆文化课在竹溪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讲,刚从清华大学培训归来的吴星等3名漆器工艺品制作者,将为100多名师生授课一周。

ShowPic (3).jpg

图为:正在割漆的漆树。

竹溪县栽培漆树历史悠久,其出产的大木漆是“中国五大名漆”之一,先后被列为全国生漆出口基地,被授予“中国生漆之乡”称号。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化工漆的冲击,竹溪生漆滞销,漆树面积锐减,产业逐渐衰败。

ShowPic.jpg

图为:产业基地授牌。

“生漆是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复兴生漆产业,是一种文化传承。”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绍辉介绍,去年以来,该县把生漆产业作为脱贫产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加以扶持,确立了培养产业人才、扩大种植面积、培育漆业企业等产业复兴举措,其中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去年以来,该县先后请进100多名生漆及相关产业专家老师到竹溪授课、讲座,该县采用“送出去、引进来”形式,让50多名从业者接受培训。

ShowPic (2).jpg

图为:冒雨种植漆树。

竹溪漆产业风声水起,引起企业的关注,湖北原生国漆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县建设500亩示范基地,打造“规范种植+标准采割+套种增值+人才养成+文化提升”的非遗扶贫产业模式,为竹溪县漆树种植提供“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案例。

目前,竹溪县漆树面积达6万余亩,全县注册10余家生漆产业发展合作社,5个乡镇把发展生漆产业列入脱贫富农工作计划。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