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八旬老人新疆“播绿” 通过微信朋友圈号召更多人参与

时间:2018-12-30 09: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老人和同伴们在新疆植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任英 报道:十堰一位老人,不远万里到遥远的新疆义务植树。老人的绿色情怀,源于他和那里结下了一段难以割舍的情感。这位可敬的八旬老人就是李保忠。

在沙漠上植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手上起了水疱,第二天接着干,最后磨成厚厚的茧子。如今,当年种下的白桦树已在沙漠扎根,郁郁葱葱。

55年前和战友们来到新疆

今年80岁的李保忠老人祖籍沈阳,上世界70年代因支援二汽建设从国家测绘总局西安分局来到十堰,开始了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的艰苦岁月。在此之前的1963年,因为要执行一次测绘任务,25岁的李保忠和战友们来到了新疆。

没去新疆之前,新疆对于李保忠来说是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地方。当时到新疆,没有动车,也没有高铁,李保忠和战友们整整坐了5天5夜的火车才踏上新疆的土地。因为长时间坐车,到了目的地后,李保忠头晕目眩,只要一坐下来就感觉像是坐着火车在往前跑,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他才慢慢恢复正常。

那时的新疆给李保忠的第一印象是广袤而荒凉。放眼望去,是看不到边的沙漠,方圆几里都不见绿色的植被和人烟。热情好客的新疆人很快就将新来的测绘人员视为一家人,彼此亲密无间。在那里,只要谁家有了新鲜的牛羊肉或是好吃的瓜果,都会第一时间给测绘队员送过来。测绘人员跟维族群众同吃同住,经常进行联欢,相处非常融洽。

在新疆执行任务的大半年时间里,新疆人爱种树让李保忠印象深刻。因为大片土地荒漠化,那里的群众将种树当成生存的最高法则,有人的地方就有树,有树的地方一定有人。“在沙漠这种艰苦的环境中,新疆人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跟大自然抗争,每年栽下的树,就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今年已80岁高龄的李保忠老人至今回忆起来,还会被新疆群众这种“与天斗其乐无穷”的精神所感动。

2015年植树时,当地政府给植树人立碑,李保忠老人的名字就在其中。

 

77岁时在新疆义务植树

从新疆执行任务回来后没几年,李保忠便在十堰安了家,半年的新疆之行成了他人生的美好回忆。从当地群众身上学到的精神也如同阳光,温暖着他在山城十堰建设汽车城的艰苦岁月。

2015年,已经退休的李保忠在武汉参加院士论坛时,和老同学们又聊起了当年在新疆的日子。当了解到新疆麦盖提县正在进行“百万亩植树造林计划”后,大家当即发起了到新疆义务植树的号召。

当年3月,已经77岁的李保忠坐飞机先到喀什,然后从喀什坐飞机一路辗转来到麦盖提县城,与16名义务植树的同志汇合。此时距李保忠第一次去新疆已经过去了52年。半个世纪的时间,让李保忠从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变成了饱经风霜的老人,印象中的新疆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唯一没有变的就是那里的群众依然喜欢种树,盼望着用一棵棵绿色的树来赶走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故地重游,让李保忠更加敬佩新疆人民,带着那一份热爱之情,他和那16名义务植树的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修筑绿色长城的劳动中。

在沙漠中种树,比想象中更加艰难。每天大家从县城要坐半个小时的汽车来到沙漠,机械不能进场,植树全部靠人工来挖。沙子流动太快,往往这边还没挖下去,那边的沙就快速滑下来。为了确保成活率,一个树坑必须要挖出一个油漆桶那么大。一天干下来,李保忠的手上全部起了水疱,第二天接着干,最后磨成了厚厚的茧子。

大家一心只有一个念头:帮助新疆人民改变家园!树种好了,浇水又成了难题。经过摸索,大家采用了滴灌式,这样就能保证水源不断。植树期间,大家又发现新植的树经常被野兔子啃掉树皮,于是采取了用稻草包裹树干的方法,但是因为这种做法费时费力,大大降低了植树的效率,经过实验后,他们又想出了用塑料管包裹的办法。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奋战了半个月,栽下了近400棵白桦树苗,成活率达到97%。

再次入疆“播绿”,倡议年轻人加入

2015年之后,去新疆义务植树的人越来越多。因为身体原因,李保忠不得不中断了义务植树的计划。今年10月,听闻3年前自己亲手种下的白桦树已经长到了3米多高时,80岁高龄的李保忠毅然买了飞机票,再次踏上了新疆的土地。

到了新疆,李保忠不顾年事已高,再次投入到植树的队伍中。今年的义务植树团队已经发展到100余人,志愿者们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职业也各不相同。虽然来自不同家乡、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大家的初心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为新疆的绿化作出贡献。许多因为没有时间无法亲自来植树的人,就捐助了无人机、挖掘机等设备,帮助改善当地的生存环境。

到了种树点后,李保忠欣喜地发现,2015年植下的小树苗已经如一个个卫士般站立在沙漠中,脚下的沙漠已经变成了沙土混合的黄土地。这片白桦树林已经郁郁葱葱,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扎下了根,为荒芜的沙漠带来生机。李保忠深深地被这些顽强的生命力所感动。

这一次,他和志愿者们一起栽种了1000多棵树。还到红旗拉普口岸慰问边防战士,为他们送去蔬菜、水果和字画。红旗拉普口岸是全国最高的哨所,终年积雪不化,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在哨所里,当李保忠看到边防战士戍边陈列展时,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些可爱的人这么辛苦地守卫着我们的和平,我们奉献的和他们比起来,真的是太少了!”

从新疆回来后,李保忠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起了到新疆义务植树的号召,希望更加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他说,“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去植树,我也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向新疆人民学习,时常记住‘前任栽树、后人乘凉’的道理。”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