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扶贫车间奏响产业扶贫进行曲

时间:2018-12-28 17:5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谢洪 张强 蔡明坤 报道:12月26日,走进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习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棒球垒球扶贫手工作坊内,30余名妇女正在飞针走线认真学习缝制棒球、垒球;不远处的三大服饰加工扶贫车间内灯火通明,马力全开,200余名贫困户正在学习服装、蚊帐及头饰制作;安置点电商扶贫超市内,前来订购土猪肉、土鸡蛋等年货的顾客络绎不绝......

为了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有效破解留守、残疾、年老、体弱等贫困群众的增收难题。今年以来,该镇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建设手工加工、农特加工、特色种养殖等各种扶贫车间42家,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的良好局面,依托扶贫车间奏响了一曲产业扶贫进行曲。

小棒球做出大文章

今年6月,镇党委领导班子在开展“户户走到”工作中,了解到集镇上有人手工缝制棒球、垒球,加工技术简单易学,只要是有点缝纫、针线活儿底子的,经过两三天的培训,就能上手缝制,并且还可以带回家中完成,受到广大留守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欢迎。经实地调研发现,棒球垒球手工作坊的工作时间完全弹性化,工资按件计酬,人工缝制一个棒球0.85元,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五六十元,对留守在家的贫困群众来说,既能家门口就业挣钱,又能兼顾照顾家里,是一个绝佳的脱贫增收致富之路。

镇党委因势利导,将棒球垒球加工作坊转移到贫困群众较为集中的习家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配套提供水、电等基础设施,最大程度为手工作坊提供方便。棒球垒球扶贫手工作坊落户集镇安置点后,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也逐渐在当地群众中有了名气,吸引了大量易地搬迁贫困户前来学习技术、参与加工,公司的订单也源源不断地涌来。目前棒球垒球加工作坊已吸引200余名贫困户从事棒球垒球手工缝制,人均月收入1200元左右,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实现了“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的目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家庄安置点棒球垒球手工作坊的成功让该镇党委敏锐察觉到了沿海地区因人工成本高急需向内地转移产业的机遇,迅速安排分管领导赶赴棒球垒球生产销售总公司进行对接,进一步扩大原料供给和订单销售,同时成立棒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召开产业发展动员大会,号召全镇、村、组、户全面发动,全面培训,各村明确1名村委会干部主抓棒球产业发展,保证每村新建2个棒球垒球手工作坊,将棒球垒球产业推广到千家万户,力争村村有棒球手工作坊,户户有加工收入,把棒球发展成为镇支柱产业,把全镇打造成为棒球加工厂。

家门口建起大工厂

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后,习家店镇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全镇居住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的23个村、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1044户、3640人集中规划到集镇安置。

为了让这些贫困户下楼就能上班、出门就能挣钱,镇党委积极引进外地客商在集镇兴办企业,鼓励发展各种扶贫车间(作坊),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门路,逐步解决有房有家没有人、有家有人没有业的问题。目前,在集镇习家庄安置点已建设棒球垒球手工作坊等各种扶贫车间、手工作坊12个,吸纳200余人就业。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当地稳定就业,进步实现安置点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镇党委在安置点对面新建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大扶贫车间,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免费为务工人员提供吃饭、住宿的地方,方便群众在扶贫车间就业。目前已有浙江、福建、十堰等3家企业入驻办厂,可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在安置点旁边新建的鄂西北最大的柑桔交易大市场占地70余亩,柑桔年交易量达1.5亿斤,大市场内各类柑桔打蜡扶贫车间可带动800余名劳力务工,人均月增收2000元。

小车间托起大产业

近年来,习家店镇杏花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在全村大力发展杏子产业,杏树种植面积达3700余亩,每年鲜食杏、仁用杏产量在3500万斤以上。

为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该村积极研判市场行情,购置一批杏仁脱皮机、烘干机等设备,办起了仁用杏扶贫加工车间,共吸纳贫困户50户100余人长期从事杏仁加工,每年可发放务工费用近40万元,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围绕农特产品加工,全镇已建设金桩堰贡米、武当蜜橘、绞国灰蛋、习家店粉条等多个扶贫车间,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形成了良好的产业聚集效应。

“以前家里的收入就靠丈夫外出务工,现在我不仅下楼就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真正顶起了家里的‘半边天’。”谈起扶贫车间带来的好处,在杰依服饰扶贫车间务工的蒋金莲很是自豪。

随着该镇各种扶贫车间遍地开花,吸引了大量贫困户就近就业,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也在不知不觉间得到了改变。现在,聚在一起玩扑克打麻将的人少了,专注生产增加收入的人多了;安于现状、等靠要的人少了,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人多了;以前农闲时节大家是喝酒打牌凑热闹,如今是喜笑颜开忙增收。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