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8-12-28 11:31    来源:今日房县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会现场

12月27日上午9时,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诗经剧场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蔡贤忠、纪道清、高明哲、肖大有、李志权、胡维英、谢永翔、李相明、丁杰、袁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明哲主持。

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26人,本次全体会议因病因事请假5人,实到22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纪道清代表县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建议、持续打造实干政府。

县长纪道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纪道清说,过去一年,是奋勇赶超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一年来,我们精准聚焦、协同发力,三大攻坚展现新作为。坚持把三大攻坚作为统领全局的政治任务来推进,克难攻坚,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污染防治取得突破性成效,风险防控取得实质性成果;一年来,我们壮大底盘、激发活力,三项支撑开创新局面。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招商,上项目,促改革,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项目推进亮点纷呈,各项改革落地见效;一年来,我们优化结构、融合发展,三次产业彰显新优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融合发展,经济活力充分释放。工业经济转型提质,现代农业增产增效,第三产业优化提升;一年来,我们补齐短板、坚守底线,三个体系赋予新内涵。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织密网,兜底线,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便民,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一年来,我们搭建平台、优化环境,三重保障护航新征程。坚持把平台打造、法治建设、作风转变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实现发展有空间、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平台保障务实有效,法治保障坚强有力,作风保障落地有声。

纪道清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新起点,把握新机遇。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基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全力冲刺脱贫“摘帽”,着力建设“一城两基地三中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围绕上述目标,2019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力如期脱贫摘帽,加快全面小康进程。把全县脱贫摘帽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三率一度”,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五大活动,严格落实“进村住户、户户走到”要求,压茬走访,持续办事,切实提高活动质效。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双十”工程,强化脱贫攻坚统筹调度,落实“一总十九分”工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以工程竣工、政策兑现夯实脱贫基础。加快实施提升工程,加快落实到户政策;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把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长中短结合,优选短平快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脱贫稳定可持续,持续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实施金融扶贫。

二是聚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实体经济作为县域经济的命脉,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持续推进“工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力争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5亿元。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工程、“百企十亿技改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民营经济强体工程、园区扩园增效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接续战略,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力争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85亿元;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产业。围绕创成“湖北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实施“+旅游”战略,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6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1亿元。持之以恒建景区,持之以恒强配套,持之以恒抓营销,持之以恒扩内需。

三要聚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把项目招商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聚焦主战场,争当主攻手,加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千方百计扩大争取份额。紧盯政策抓储备,紧盯前期抓推进,紧盯机遇抓争取;创新思路推进招强引优,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理念,继续推行“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力争新引进项目40个以上,到位资金60亿元。突出产业链招商、资源招商、以会招商、中介招商、协作招商;倾心服务助推项目落地,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工作机制,力争在交通、城建、民生等多个领域实施重点项目147个,完成政府投资5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50亿元以上。

四要聚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崛起步伐。把绿色作为经济发展的底色,建设美丽家园,实现绿色崛起。推动绿色发展,开展全员植绿,开展全域护绿,开展创建添绿;全面防污治污,实施“净气”行动、“净土”行动、“净水”行动;推进五城联创,实施“清洁”工程、“靓丽”工程、“治违”工程、“畅安”工程。

五要聚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潜在动能释放。把改革创新作为内在动力,打破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解决拖累发展的“疑难杂症”,形成活力迸发、动力强劲的后发优势。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经济领域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殡葬制度改革。

六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提升保障水平。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加大民生投入,回应群众期盼,完善保障体系,延伸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让群众生活年年有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

纪道清最后说,梦想承载希望,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敢为先,继往开来加油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明哲主持大会

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徐锦凤、徐鸣东、王宇星、祁国鹏、陈刚、高勇、阮登香、付必久、万启武、冉瑶函、董诠闻、丁选清、陈伟、王玲、郑玉民、杜玉洋、熊燨、邓华明、张光斌、袁堂珍、张蕊、王俊卿、柯昌宏、何庆国、叶珉、许明宇、周天明、谢登文、马宗敏、熊祖友、刘庆海、陈涛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不是县代表的县四家班子领导,驻房市人大代表,不是县代表的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野保局、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县国家保密局负责人,不是县代表的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直各战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团体负责人,不是县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县政协委员。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