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他在战场上触雷失去双腿,她一年写30多封信鼓励他并不顾亲朋反对嫁给了他

工兵班长和邻家女孩的恩爱28年

时间:2018-12-28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相濡以沫28年,张德超周辉夫妇的爱更加浓烈。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1988年5月,云南老山前线,一声巨响过后,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工兵班长张德超失去了双腿。消息传到张德超的老家丹江口市,邻家女孩周辉为了鼓励张德超,顾不得少女的矜持,一年间给他写了30多封信。

一年后,年仅20岁的周辉不顾全家人的反对,到部队与张德超领取了结婚证。

婚后28年里,周辉以超出常人的付出,挑起一个家庭的重担。

工兵班长战场上失去双腿 邻家女孩一年30多封信鼓励

1988年5月,在云南老山前线,丹江口籍战士张德超发生意外。“那天下着大雨,我和战友一起执行秘密设伏任务,作为工兵班长的我,任务是为战友们开通前行和回撤的路。在回撤途中,我走在队伍最后,因道路泥泞,看不到前面战友的脚印,不慎踩中地雷。”回忆起30年前发生的事,张德超记忆犹新。“随着’轰’一声巨响,我瞬间倒地,那时候我就知道膝盖以下的双腿没了。战友们把我抬上救护车,医护人员给我打了止疼针和镇定剂,我失去了知觉。”

张德超醒来后无法接受残酷的现实,在昆明的医院救治时,一度想放弃生命。“双腿没了,我实在没有勇气活下去。”张德超整日意志消沉。

张德超受伤的消息传回老家,邻家女孩周辉想要帮他重拾生活信心。不久后,张德超收到了周辉的信。信中,周辉鼓励他积极接受治疗,不能丧失生活的信念。

周辉每次把信寄出去就开始算着时间等回信。大约半个月会收到一封回信,有时等不及或长时间没收到回信,周辉便会再写一封信寄出去。

就这样,周辉每天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有没有回信。一年时间,一共写了30多封信。直到1989年,张德超回到丹江口。

“每次搬家,我都会带着这些信,这都是我们爱情的见证。感谢周辉一直在身边照顾我,照顾这个家。”张德超眼含热泪说道。

不顾家人反对 她毅然踏上寻爱之路

荣立二等功的张德超回到家时,已经安上假肢,可走路仍有些困难。

见到周辉,张德超有些不好意思。 “我们已经很久没见了,再次见面心里还有些激动。”周辉说,那时,只要有空她就会去陪张德超聊天。

这一切,张德超的父母都看在眼里。“周辉善良、漂亮,若是能嫁给儿子,那真是儿子修来的好福气。”父母把心里的想法一说出来,立即遭到张德超的反对。

“我这个样子怎能拖累别人。”半个月后,张德超回了部队。

虽然张德超离开了家乡,但与周辉的通信始终没断。

新婚时的张德超周辉。

一直生活在小山村的周辉,了解到张德超的军旅生活和英雄事迹,对他心生爱意。而张德超看着周辉的一封封来信,回忆起年少时的美好,对周辉的感情也发生了变化。

1989年农历十月,天气很冷,可周辉的心却很热,她决定去部队找张德超,照顾他的生活,陪他度过后半生。

20岁的周辉,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说与反对,执意要去找张德超。父母说:“这是你自己选的路,希望将来不要后悔。”就这样,从没出过远门的周辉,简单地收拾了行李,踏上寻爱之路。

当年12月6日,周辉与张德超在部队驻地领取结婚证。

没要彩礼,没穿婚纱,双方父母也没到场,周辉和张德超举行了简单而又催人泪下的婚礼。

照顾一家老小 瘦弱身躯挑起家庭重担

半年后,张德超走路利索很多,周辉也怀了宝宝。在政府帮助下,周辉回到丹江口市,进入民政局工作。临走前,周辉对张德超说:“我和孩子在家等着你回来。”

1992年,张德超正式退伍,回到丹江口,儿子已会满地爬。周辉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料理家务、照顾孩子和丈夫,无法长时间站立的张德超心里满是愧疚。

“我开始学做饭。”张德超说,“这个家一直是妻子在操劳,如果能让她下班回来吃到可口的饭菜也是好的。”一开始,张德超会把菜做煳,周辉便重新做。慢慢地,张德超的饭菜做得色香味俱全,家里做饭的事他包了。

“他会根据我的口味做饭。如果哪道菜我多吃几口,他就会记在心里。”周辉说道。

每晚临睡前,周辉都会给张德超搓一搓双腿,“天气越来越冷,他的腿血液流通不畅,整天冰凉,如果不焐暖,晚上就睡不好。”

随着公婆年纪渐长,周辉每年都会早早地为他们安排好到医院做体检。

后来两位老人相继得了高血压、糖尿病,怕老人喝错药,周辉每次把药拿回去都包成一小包一小包,从来没出过错。

张德超抹着眼泪说:“周辉是坚强的,她一个人撑起了我们这个家。”说完,张德超紧紧地拉住妻子的手。

“我们用自己的生活经历告诉儿子,做人要善良,要常怀感恩的心。”周辉说,在儿子小时候,她就告诉儿子父亲与常人有所不同,父亲是个大英雄。“让他看到爸爸的假肢是我决定的,男孩子首先就要有担当,要勇敢,他的爸爸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儿子也要向爸爸学习。”

欠下的婚纱照 26年后才补上

“只要有空我就会陪他到外面锻炼,每次看他走路颤颤巍巍的样子都让我心疼。”周辉说,“有一次发现他的残肢磨出了血,但他从来不说,我心里难受极了。”

记者问周辉,有没有后悔嫁给张德超,周辉没有一丝犹豫,语气坚定地说:“嫁他,我从不后悔。”

28年的夫妻生活,让两人对彼此的爱更加浓烈。采访时,两人始终握着对方的手,张德超的目光一直跟着周辉转。

结婚时没有给周辉一个像样的婚礼,始终是张德超心中的遗憾。

2016年他们的儿子结婚时,张德超拉着妻子补拍了一张婚纱照。张德超看着这张照片感叹:“终于弥补了这个遗憾,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愧疚。从她到部队来找我,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待她。”

现在,张德超在烈士纪念馆工作,周辉自2007年起正式调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

“每对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小夫妻,我都会为他们祝福,替他们高兴,而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我都是以调解为主。”周辉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在处理家庭问题上多了些心得,我也会把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那些想离婚的夫妻,经我调解成功的可是不少呢!”

如今,张德超周辉夫妇的小孙子已经两岁多,三代同堂,其乐融融。

“我们的事没什么好宣传的,既然我和张德超走到了一起,我们就要好好地过一辈子。”周辉对记者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