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小时记1360个随机数字 十堰29岁小伙成世界记忆大师

时间:2018-12-28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余新威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展现他的实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由受访者提供

你是否总会惊叹于那些记忆力超群的人?你身边有“最强大脑”吗?在日前落幕的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上,十堰29岁小伙余新威1小时记住了1360个随机数字;1小时记住了15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69秒记忆52张打乱顺序的扑克牌……以10项比赛总分3591分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荣誉称号。

记忆大师并非“天生的”

成为世界记忆大师,余新威花了两年时间,他的好记性并非“天生的”。余新威家住友谊新村,初中毕业后,上了一所中职学校,学电脑办公和平面设计。毕业后,入职一家公司。“在职场上我并没有多大的技能优势,跟别人付出同样多的时间,薪资远不如别人,心中产生了太多的纠结。”余新威说,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他强迫自己的思维也变得更快一些,然而事与愿违。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启动大脑》这本书,书中关于大脑记忆的技巧启发了他,他开始对这些特别感兴趣。

2016年,《最强大脑》节目热播,其中有个叫王峰的选手在十几秒内记下一副扑克牌的随机顺序,这令他格外震惊。“天啊!这简直是我的偶像!”他立马上网查阅相关资料,这才知道,原来惊人的记忆力是可以靠人的后天训练形成的。

他买来相关的书籍开始自学,从记10个数字词语开始训练,连看3遍都记不住,到后来看一遍就能记四五十个,他一直在不断刷新自己的记忆正确率。

训练遇瓶颈受大师点拨

余新威每天坚持训练一个小时,他的记忆力突飞猛进,两个月后,余新威却遇到了瓶颈,他发现一串数字总是要反复记忆很多次,导致效率大大降低,记忆力增强的速度也变得缓慢。渐渐地,他有些灰心。

2017年,恰逢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最权威脑力赛事,有“脑力奥运”之称)在中国进行,这点燃了他摘取“世界记忆大师”荣誉的激情。他立即在官网上报名参加7月份举行的亚太城市赛。他每天从训练1小时逐步加量到3小时,尽管瓶颈未除,但他没有灰心。

然而,第一次参加比赛,他输得很惨,总成绩排倒数第二。当他得知不少选手的训练时间每天都在8小时以上时,他开始每天训练10—12小时,为10月份的赛事做准备。在此期间,因为长时间紧张和高度用脑,他失眠了。

“当我再一次准备停下时,偶然看到朋友圈里世界记忆大师袁文魁老师分享的正念冥想,可以调节身心大脑改变心态。”余新威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按照这个方法调整心态。在当年的世界脑力锦标赛荆门城市赛中,他的总分在全国2600多人中排名进了前300名,顺利晋级中国赛。虽然最终与世界赛失之交臂,但他收获很多。

一鸣惊人成记忆大师

今年6月份,备战第27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的余新威,有幸得到世界记忆大师袁文魁、胡小玲老师的指导,记忆能力很快得到提升。在今年10月份的世界脑力锦标赛城市赛中,他以3491分的总成绩,在全国近2000名选手中排名第78名,顺利进入中国赛。后来,又顺利晋级总决赛。

12月19日,全球总决赛在香港举行,270名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记忆高手在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马拉松数字、抽象图形、快速数字、虚拟事件和时间、马拉松扑克牌、随机词语、听记数字、快速扑克牌等10个比赛项目中展开激烈竞赛。

在3天的比赛中,余新威以69秒正确记忆52张打乱顺序的扑克牌,1小时正确记忆1360个随机数字,1小时正确记忆15副随机打乱的扑克牌,300秒正确记忆240个随机数字,10项比赛总分达到了3591分,获得“世界记忆大师”荣誉。

余新威表示,接下来,他会将自己所学的记忆方法传授给需要的人,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