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全面开展对口协作工作掠影:乘风借力远扬帆

时间:2018-12-27 09: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溪县龙湖国家湿地公园。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李强 通讯员 晏艳 冯艳 报道:大江北去,清水长流。穿行在中原腹地的黄金水道,因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将京城与车城的魂脉紧紧相连,比地缘、水缘联系更紧密的,是两地人民心中流淌的深深情脉。

北京市密云区与十堰市竹溪县,同为两地的重要水源区,有着相似的地理属性与资源优势,在京都与水都纵深开展对口协作的东风中,密云与竹溪资源互通,同频共振,在生态、教育、旅游、医疗等领域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协作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借智稳推进 互访交流添活力

 

华彬矿泉水举行投产仪式。

竹溪县城教育吸纳能力无法满足学生们的求学需求,大班额现象严重,贫困学生上学难,一度成为该县教育发展的阵痛。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竹溪密云小学项目正式落地,该小学的建成将在优化教育格局,缓解就学压力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自2015年起,竹溪县教育局每年选派当地中小学校长参加密云区教委组织的校长培训,学习和借鉴密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2017年7月,密云区教工委书记一行人来竹溪,针对暑期教师开设专题讲座;2018年,竹溪县组织多名幼儿园园长来十堰参加北京专家授课……

另外,在医疗领域,两地协作对接的步伐也从未停歇。2014年至今,竹溪县先后派出几十名医疗骨干前往密云区参加学习培训,密云区多次选派专家来竹溪县坐诊,授课。通过一系列帮扶活动,竹溪县中医院在中医特色科室建设和中医事宜技术方面提升明显,儿科、针灸康复科在相关技术上实现了创新突破,极大提升了“保驾护航”的能力。

人才的高频次互动,是竹溪县与密云区对口协作的一大关键举措。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密云区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借助对口协作的东风,一方面将高端人才引进竹溪,为竹溪发展献智献力,另一方面,让本地人才外出进修,接触更好的资源,接受更新的理念和更先进的技术,突破发展桎梏。”

据了解,当前,竹溪县与密云区已有15个部门、3个乡镇进行了对接。仅2018年,两地开展政务对接6次,竹溪县先后组织30余名干部赴密云开展乡村旅游培训、32名企业管理者赴北京大学开展企业经营管理培训。密云区先后捐赠竹溪县密云学校建设资金300万元、扶贫资金140余万元,北京洪福环宇餐饮有限公司每年资助竹溪贫困学生15名;华彬集团在竹溪建立“爱心传递”教育基金,捐资50多万元。

借力巧作为 聚焦生态保水质

密云向竹溪县捐赠医疗设备。

密云区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境内的密云水库是华北第一大水库,而竹溪县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汉江最大支流堵河源头。相似的背景,相同的使命,也让两地的生态协作具有天然优势。

绵长幽静的湖水,烟波浩渺的苇荡,风光秀美的田园,谢家凸、仙人寨、祖师足3个半岛隔湖相望,鸳鸯湖、将军石、打儿洞等特色湿地景观镶嵌其间……漫步在竹溪县龙湖湿地公园,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好一派祥和静谧的景象!

竹溪县龙湖国家湿地生态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总面积221.34公顷的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区,同时承担着竹溪县城10万居民的供水和万亩良田灌溉任务,一度被称为“生命之库”。因此,优化湿地环境,聚焦水质保护,是竹溪县惠民生、助力“一库净水永续北送”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在密云区的大力支持下,竹溪县严格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投入对口协作资金1050万元,启动龙湖国家湿地生态保护项目建设,让“源头活水”更好地润泽当地群众及北方人民。

密云区政府向竹溪县捐赠扶贫资金100万元。

建设科普宣教中心馆项目。集现代科技于一体的中心馆占地700平方米,由标本展示厅、宣教馆和宣教放映厅构成,让人足不出户便能纵览全局,利于湿地建设与保护工作开展,同时可广泛普及湿地知识,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格局;开展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该县积极对水库周边进行生态移民,实施退耕还林、植绿补绿等措施;开展引洪道疏通及硬化工程。建设污水管网近70000米,建设环库隔离游步道及景观工程7067米、改栏改厕270户……此外,积极建设水源地动植物标本馆、湿地生态系统净化功能演示塘及龙湖水源保护监控系统等,有力保障了竹溪河流域生态安全和水环境安全,让“城市之肾”实至名归。

此外,几年来,该县积极打造堵河支流生态示范村、生态家园、生态文明片区建设,先后投入大量协作资金,对城关镇新民村、蒋家堰新生村等十几个乡镇实施“六大工程”改造,即宜居住房工程、清洁生产工程、饮水安全工程、通畅路网工程、环境治理工程、乡村绿化工程,在竹溪县汇湾镇小河口片区建设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一步优化乡村环境,促进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借势促转型 盘活产业再腾飞

密云区为竹溪县捐赠校车8台。

改造后的泉溪镇石板河村已今非昔比。飞驰而过的车窗外,蔬菜大棚沿着河岸线呈一字铺开,别具特色的游步道、凉亭点缀其间,古色古香的精品民宿令人流连忘返,昔日的“穷乡僻壤”,正在逐步蜕变成“世外桃源”。

类似的变化正在竹溪县多个乡镇悄然上演。该县在蒋家堰镇小坝子村共投资250万元协作资金,建设蔬菜基地300亩,建设草莓、葡萄采摘基地200亩;在龙坝镇吴坝村共投资250万元。建设油茶基地及管护1000亩;修建生产路2.2公里……

龙湖栈道。

坚实的产业基础是经济迅猛发展的底盘,几年来,密云与竹溪在产业协作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2015年落户竹溪的华彬VOSS水项目一期总投资6.57亿元,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年产25万吨高端矿泉水,为竹溪推动矿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为竹溪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奠定了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先后投入协作资金3550万元的生态产业园,进一步提升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条件,促进了园区的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优化竹溪县产业格局,密云区与竹溪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争取引进了北京吉佰度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目前已入驻园区;争取引进了北京洁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风力发电项目,该公司计划在竹溪丰溪镇投资8亿元,建设10万千瓦装机风力发电项目;引进了北京东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竹溪魔芋食品、蜂蜜、娃娃鱼等多个产品进入北京美廉美、物美、易初莲花等3家超市,总销售量已达到1053万元……蓬勃生长的产业格局为竹溪发展搭好了框架,也必将助力该县实现新一轮的经济腾飞。

造后的泉溪镇石板河村。

另一方面,作为重要的水源地,生态红线已成经济转型发展的倒逼机制。那么,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竹溪又该如何变挑战为机遇,实现转型嬗变?旅游行业出身的李国志早已给出了答案。“竹溪县位于三省交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隐性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且能与武当山、神农架等著名景点形成旅游集群,旅游发展大有可为。”李国志表示,“在立足优势、立足实际、立足长远的基础上,当前正在对竹溪旅游发展进行全面规划,竹溪转型发展,未来可期。”

据了解,自今年初来竹溪挂职以来,李国志在助力竹溪旅游方面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立足资源招商引资。立足水资源优势,先后引入矿泉水、饮料、茶叶等领域多家企业进驻;助力传统生漆产业复兴,先后联系北京技能大师来竹溪传授生漆技艺,帮助该县生漆产业发展;积极促进部门对接,联系密云区工会、农业服务中心、工商联、旅游委、疾控中心等多部门与竹溪县相应部门对接交流;引进北京山里寒舍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来竹溪考察,签订了桃花岛旅游景区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先后引进北京旅游学院教授等资深专家来竹溪献智献力,做好旅游规划,同时带领竹溪干部去京学习考察。

密云区中医院与竹溪县中医院帮扶对接。

另一方面,立足竹溪县是国家级重度贫困县这一实情,李国志身体力行,大力开展“双扶结亲”,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在物质上,他多次发动密云区相关部门、企业为该县40多户贫困户捐款捐物;在精神上,他多次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关心温暖村里的孤儿和穷苦学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助力其成才成学,为竹溪后续发展再添砖加瓦。

千里情缘一水牵,两盆净水为民献。京城与车城相距千里,却因一水结缘,密云区与竹溪县也因背负着相同的使命谱写着一段合作共赢的佳话。随着一波碧水的源源北送,随着两地情谊的不断深化,相信青山绿水的竹溪会变得更美,两地绵延千年的精神和物质对话,定会续写更加璀璨瑰丽的新篇章。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