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道教养生的灵魂在于松柔

时间:2018-12-25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雪霁初晴美景 张国新/摄

秦楚网(十堰晚报)

作为道教形养中的一种方法,太极拳养生的灵魂可用松柔二字概括。

太极拳是集导引术、吐纳术和拳术为一体的有氧代谢、养生益寿运动,它松柔舒缓,张弛有度,动静相兼,注重阴阳平衡和身心双修,并被实践证明是适合人们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一种运动。随着社会的发展,太极拳养生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和普遍接受,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锻炼效果。

大量实践和文献记载表明,长期习练太极拳能有效促进心肺功能及能量代谢功能的提高,能显著降低高血脂症的发病率,能有效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提高人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能有效解除人体的精神过度紧张状态,改善人们的情绪、思虑、性格、记忆与动作的稳定性以及改善人们的睡眠质量。太极拳促进经络清除瘀滞阻塞,确保畅通无阻,使人体元气、正气、阳气顺畅地在经络中循环,使病气、浊气以及邪气及时排出体外,起到了明显的健身防病作用。

而松柔是由内而外、由气到形的举动。正如太极宗师陈微明所言:无论老少,柔和者少病,强硬者必多病。太极拳是使强硬者复还为柔软之术,是返死机而回于生机之途,所谓复归于婴儿者也。它可以柔化人的肌腱、韧带、筋骨,可以疏通人体的经络,按摩五脏六腑。这种松柔之动可促使人体气血畅通,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民间养生流传“筋长一寸,多活十年”,就是指通过锻炼而获得筋骨柔化,促进了人体经络气血的活化和运行。所以,人体肌肉筋腱的柔软是气血充盈、经络畅通、四肢百骸得以滋养的佐证,故松柔者长寿也。

不仅如此,长期习练太极拳既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也可以辅助治疗失眠。中医认为,使人不能入寐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情志受伤;五脏阴阳失衡。太极拳通过动静功法和行气方式调节和训练神经系统,促进大脑皮质功能恢复正常,缓解因情绪、心理、精神因素导致的失眠。

五脏的阴阳失衡会造成失眠,如恼怒烦闷导致的肝郁化火、暴饮暴食导致的痰热内扰、纵欲过度导致的阴虚火旺、劳心伤神导致的心脾两虚、遇事易惊导致的心胆气虚,都会造成失眠。而太极拳身法要求“心静”“体松”,调身聚气,使五脏得以平静的休养。太极拳柔绵连贯、轻灵缓和的动作对内脏有按摩的作用,促进脏腑功能,调理气血畅通。太极拳蕴含着道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想,使人的内心返璞归真,遵守天地的时节,按时入眠。

武宣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