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不会用智能手机却在家装WiFi,你可知老人的良苦用心?

时间:2018-12-22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如今,网络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许多家庭都安装了WiFi,有人甚至调侃:“以前有亲人的地方叫做家,如今有WiFi的地方才是家。”

在十堰,有些对网络几乎一无所知的老年人也在家里装上了WiFi,他们不是为了赶潮流,只是希望能用WiFi留住子女们的心,希望孩子们能够回来多陪他们一会儿。

有了WiFi,孩子们就能经常回来玩

近日,在三堰广电网络服务大厅里,一对老夫妻前来办理续费。“我们都不会用,也不知道什么是WiFi。”老人说,办理WiFi只是为了方便孩子们,因为家里有了WiFi,孙女才会经常回来玩。

同样,说起WiFi,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的76岁的张大爷也是一头雾水,他根本就不知道WiFi是什么意思,他只感觉到,自从家里安装了WiFi后,上中学的孙子就经常回来吃晚饭。张大爷说,尽管孙子一回来就是低头玩手机,张大爷还是很高兴,至少还能趁孙子玩手机的间隙,说上几句话。

张大爷退休前是东风公司的一名工人,前几年老伴去世后,张大爷就一个人住。儿子虽然也在十堰,但工作忙,周末才能回来看一下。去年,张大爷听孙子抱怨说,“爷爷家里一点都不好玩,连WiFi都没有。”第二天,张大爷就去找人安装了WiFi。“别人都笑话我,说我连手机都不会玩,还装WiFi。”张大爷说,他从没用过智能手机,也不会上网。但自从装了WiFi后,孙子回来的次数果然多了,特别是暑假的时候,孙子还要在家里住几天。而在之前,孙子根本不会在家里过夜。

记者曾在市老年大学做过一个小调查:8名和子女分开居住的老人中,有5位老人家里安装了WiFi。这5位老人中,有3人会使用智能手机,喜欢用WiFi看视频,另外两人根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这5位老人在家里安装WiFi的初衷几乎一致:有了WiFi,孩子们才能多回家。

对于要不要在家里安装WiFi,64岁的胡大妈还曾考虑了几天。“安装了WiFi,孙子回来就拿着手机打游戏,一玩就是几个小时,影响学习。不装WiFi,孙子很少回来玩,有时一个月都看不到孩子,心里实在想得慌。”最终,胡大妈还是在家里安装了WiFi,不过,她和孙子提了个要求:一天只能玩两小时的手机。“没有办法,只有靠WiFi把孩子哄回家。”胡大妈无奈地说。

WiFi拴住了人却拴不住心

老年人安装WiFi,只为了把孩子们留下来,这份良苦用心让人觉得心酸。不过,让一些老年人感到更心酸的是,虽然家里安装了WiFi,孩子回来的次数多了,但沟通并没有增多。

家住张湾社区的李大妈已年近七旬,去年,她发现外孙每次来家里玩,总喜欢去邻居家。李大妈打听到,原来是邻居家有WiFi。为了让外孙不再去别人家里“蹭网”,她随后就在家里装了WiFi。今年暑假,外孙像以前一样来住了一段时间,可李大妈发现,外孙虽然不再往外跑了,但祖孙之间的交流并没有增多。

“今年刚放暑假,外孙就拿着平板电脑来了,然后就开始和同学打游戏。”说起安装WiFi后的变化,李大妈不住地摇头。让她想不通的是,外孙以前就算往别人家里跑,至少回家吃饭时还会跟他们聊聊天,晚上也会一起看电视。可现在,外孙一玩游戏就是一整天,甚至连吃饭都拿着平板电脑。“和他说话,他就不耐烦,说正玩游戏呢。我气不过,后悔不该安装WiFi。”李大妈说。

同样的尴尬也在刘大爷家上演。为了让孙女经常回来玩,刘大爷也在家里安装了WiFi,可现在他愈发觉得“WiFi让亲情变得更淡了”。今年暑假,在外地上大学的孙女回来了,整天不是对着电脑就是拿着手机,有的时候右手吃着饭,左手还忙着摁手机。平日里,刘大爷也和孙女聊天,但每次孙女都是一边玩着手机一边心不在焉地回应着,这不禁让他犯起了嘀咕:为何安装了WiFi,自己和孙女更陌生了?

WiFi不应该是阻隔交流的鸿沟

对于老年人的这种苦恼,市民刘先生也深有体会。他的父母住在红卫的老房子里,因为老人不会上网,家里没有装WiFi。每次刘先生周末带着儿子回家看老人,儿子总是不愿意去,说奶奶家里玩不成手机。“每次都是匆匆忙忙回家一趟,玩不到半小时就吵着要回家。”

本希望借助WiFi来加强和孩子们的沟通,可是有了WiFi,孩子们更沉迷于手机,沟通更少了。许多人把老年人遭受孩子冷落的原因归结于装了WiFi,或是认为孩子们不懂事。但在专家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如今,大部分家庭的结构都发生了改变,三代同堂的情况越来越少,很多老人都是和子女分开住,这就导致很多家庭间的联系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紧密了。以前孩子们喜欢去爷爷奶奶家里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爷爷奶奶家里比在父母身边更加自由。由于爷爷奶奶的宠爱,他们能够更加自由地看电视、玩耍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给孩子的空间越来越大,已经很少有需要到爷爷、奶奶家去获取自由的情况出现。另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孩子们可以很方便地获取很多知识,而老年人对新知识、新事物接受能力较弱。加之孙辈讲的话题老人听不懂,孙辈也缺乏耐心,使得两代人坐在一起常常默默无语,甚至需要老年人通过安装WiFi等方式来吸引孙辈回家看看。”市老龄委工作人员说。

对于老年人面临的此类问题,市老年大学的胡老师认为,随着晚辈长大成人,老年人以前围绕晚辈和柴米油盐的生活方式也应该发生改变。事实上,既然安装了WiFi,老年人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向晚辈学习上网、使用微信等新技能,加强互动。此外,老年人也要把时间投入到自己的社交圈中,在参加各种活动的同时多接触新鲜事物,这样才能缩小和晚辈间的代沟和差距,以便更好地和晚辈进行交流。

当然,除了老年人自身需要进行改变之外,社会、学校甚至包括家长也要进行适当的教育和示范,靠自身去影响孩子,让孩子在逐渐独立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家庭意识,在保留自我空间的同时,更好地陪伴家中的老人。“对于老年人来说,煞费苦心地安装WiFi就是希望孩子们多陪伴。子女们要多体会老人的良苦用心,多回家陪伴父母。”市老龄委工作人员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