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郝永平: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

时间:2018-12-21 15: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郝永平: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作怎样的好评与赞颂都不为过。在此,从四个主体视角入手,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作简要探讨。

改革开放锻造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与本领。从起源上说,市场经济主要是在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一种经济运行体制,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发展经济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市场经济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贴上意识形态标签。因此,如何顺利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问题之一。驯服市场经济这头烈马,最为根本的环节是,通过推动持续而深刻的思想解放,切实破除关于市场经济的意识形态偏见。在此前提下,中国改革开放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注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通过释放市场活力提升了财富创造效率,又通过完善基本制度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既为资本增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又以有效的手段限制了资本的任性与疯狂。40年的改革开放从根本上克服了资本主义制度难以克服的弊病,锻造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改革开放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如何在生产力水平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成为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解答的历史性难题。在对这一问题的持续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改革开放这条正确道路。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局性变革,我们党始终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对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作出调整与改革,构建了新的体制机制,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40年改革开放史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既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与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繁荣与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必将使科学社会主义在古老的东方大国迸发出愈发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改革开放提升了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对外开放的大幕一经拉开便释放出强大动力,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与稳定贡献了重要力量。在探索现代化路径方面,中国有效破解了发展中国家几乎难以摆脱的发展与稳定、开放与自主等几大难题,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全球治理方面,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极端化思潮泛起的世界形势下,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主张和倡议,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同,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引领力。

改革开放满足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与期待。“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当年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史,清晰地勾勒出党治国理政的“民生逻辑”和“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改革开放40年来,在满足生存和发展需求、物质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公共产品需求、休闲和享受的需求、高层次需求、美好生活需求。新时代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既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也必将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谱写出最为光彩夺目的动人乐章。(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