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公司:三步走迈向国际大舞台

时间:2018-12-21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石芬

东风风神AX4在智利成功上市、东风商用车东非KD工厂投产在即、东风在秘鲁连开两家4S店……近段时间以来,东风“走出去”的鼓点日渐密集,东风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

国际化,是步入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行列的通行证。走出去,是东风面向世界的战略选择。

改革开放40年来,东风公司已累计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80多万辆“双飞燕”汽车,涵盖乘、商、重、中、轻、微全系列车型30多个品种,并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合作伙伴和稳定的出口市场。从“中国的东风”到“世界的东风”,是东风事业发展的历史轨迹,更是东风产业报国的生动写照。

今天的东风,正勇立潮头,逐浪前行,加速行进在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征途上。

走出去东风面向世界的战略选择

国际化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企业成长的必然选择。1978年,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了1980年,国家开始实行产品销售双轨制,允许企业自销产品。1982年11月13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到原二汽视察后说:“你们这样一个大厂,完全应该有独立的外贸自主权。”鼓励东风汽车出口,换回钢材增加生产。在国家的支持下,当时的二汽厂长黄正夏决心打破外贸垄断体制,成立东风进出口公司。

1983年5月9日,东风进出口公司成立,东风成为当时首个拿到国家汽车行业外贸经营权的企业,东风公司正式吹响“抢滩海外”的冲锋号。

很快,东风公司出口事业开始了在市场上的 “攻城略地”——为菲律宾政府提供自卸车;与法国雷诺合作装车、联合出口;开拓缅甸、苏丹、朝鲜等国外市场;通过与英国IM公司“启锚工程”项目的合作,为东风进入南非、欧洲等国际市场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随着“走出去”步伐加快,东风汽车、东风品牌、东风事业和更多元的海外市场、更多地区的百姓关联起来。

在南非、在南美、在中东……东风和世界相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双飞燕”,“双飞燕”飞向了全球。

在这个过程当中,东风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走出去”模式:建厂——开展产能合作;开店——建立销售网络;创新——生产定制化产品;抱团——和央企共享技术资源。尤其是近年来,东风公司生机勃勃的海外事业,正迎来风劲潮涌的磅礴势头。

走进去 在“一带一路”沿线开辟国际市场

当地时间2018年6月30日上午9点,东风公司在荷兰海牙的东风馆召开“一带一路·与你偕行”新闻发布会。当时,东风队在2017—2018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上夺冠,中国国旗在海牙升起。两度参加沃帆赛,东风公司的收获早已超越比赛本身。就在新闻发布会上,东风公司除了向取得冠军的东风队队员表示祝贺,还向合作伙伴比利时SMT公司交车。

在东风队夺冠的征程中,东风公司沿路开展了多场“一带一路·与你偕行”品牌推广活动。在11个赛段的12个城市及地区,东风公司均会邀请当地和周边的商用车经销商、用户等业内人士前来观摩,洽谈合作事宜,期间取得的成绩和战果颇丰。东风公司还发起“一带一路·与你偕行”倡议。这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国际舞台上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吸引了一大批全球伙伴的呼应与合作。

伊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东风和伊朗霍德罗公司在伊朗启动了东风风神CKD(全散件组装)项目,2017年,东风在伊朗市场实现3万多辆的销量。在俄罗斯,在越南,在印尼,在阿尔及利亚……东风公司充分利用全球合作伙伴的资源开展产能合作,东风品牌市场占有率在当地中国品牌中排名第一……

近年来,东风公司及旗下企业频频亮相汉诺威车展、日内瓦车展、俄罗斯车展等国际车展舞台,展示中国制造、中国汽车的实力。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全球竞争,“联合出海”是东风公司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海外事业所倡导的有效模式。

走上去 让东风品牌汽车进入欧美主流汽车市场

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注定是一次少不了惊涛骇浪的远航。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代表,东风公司将海外事业视为自己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事业,一直倡导树立全球视野、强化国际化的运营能力。

今年2月,东风公司在广州发布了2018—2020海外中期事业计划——到2020年,海外销量实现15万辆,并进入欧美主流汽车市场。这不仅是东风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人对中国车企的期待。

根据海外中期事业计划,未来三年,东风将加速海外资源投放,构建3+3+N事业布局,助力东风“走进去”。3+3+N,即着力打造3个深度KD制造基地、建立3家海外销售公司、N代表N个海外机遇性储备项目,以此为基础建立形成具有东风特点的KD模式、销售平台模式、战略合作模式、“一带一路”跟随模式等。通过有针对性地对战略市场集中力量进行产能及渠道资源的投放,不断提升东风本地化制造、属地化营销方面的能力,加速东风战略市场“走进去”。

同时,东风公司还将加速投放新品和新能源产品,不断丰富东风海外产品线。未来三年,东风公司将持续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的区域市场投放10-15款有竞争力的新品和新能源产品。海外事业坚持“三步走”,即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出去,就是让更多的产品卖到全球更多的市场,围绕这些市场,进一步构建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走进去,就是变机遇性市场为战略性市场,把战略市场做深做实,让客户对东风的产品和服务真正满意;走上去,就是践行东风品牌战略,坚持品牌向上,提升产品质量、备件质量、服务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价值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正在世界版图中越来越耀眼。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