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专家一周开展3台预防脑中风手术

时间:2018-12-20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脑中风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很多朋友身边都有中风偏瘫的患者。脑中风在临床上称为脑卒中或脑血管病,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即便患者幸存,也可能留有偏瘫失语、共济失调、口眼歪斜、饮水呛咳、语言障碍等多种后遗症,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严重的心理和经济压力。

颈动脉狭窄是脑中风主因之一

有研究显示,三分之一的脑卒中是由颈动脉狭窄造成!所以,针对脑梗塞的预防性治疗主要是治疗颈动脉狭窄。颈动脉狭窄是一种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是因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导致血管的狭窄。目前,治疗颈动脉狭窄有药物、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颈动脉支架植入术等方法可供选择,但国内外大规模临床研究认为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是其中效果比较好的一种,可有效疏通根治血管颈动脉狭窄,预防脑中风发生。

据了解,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据统计约70%的急性脑中风发生在冬季。而脑卒中致残率高达45%,死亡率为40%,高居所有疾病致残率和死亡率之首。中老年人在冬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重中之重。

预防脑中风,太和手术一周救3人

近日,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在一周内独立成功完成3例高风险复杂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为患者解决脑中风的隐患。目前,3位患者行走自如,症状得到改善,在进一步恢复中。

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张涛医生介绍,这次3位患者情况都比较复杂,手术麻醉风险高。第一位是79岁的钟大爷,他因左上肢麻木就诊,发现急性脑梗塞并有双侧颈动脉的重度狭窄,因其高龄,长期抽烟,手术麻醉风险都相当大。第二位是陈大爷,常年高血压,有糖尿病病史,一周前出现失语,右侧肢体偏瘫,入院后通过脑血管的检查,发现其有左侧颈动脉的重度狭窄,且考虑患者颈动脉斑块性质为溃疡型,术前术中若出现斑块碎屑的脱落,后果亦不堪设想。第三位是72岁的张大妈,平时体质差,长期高血压病史未正规服用药物,此次因头晕就诊,检查发现其右侧颈动脉狭窄严重,颈动脉狭窄为99%,血管内只有一条缝隙,如若不及时手术,血管很快就会闭塞。能够成功完成这3例手术,让病人得到恢复,实属不易。

八成脑中风可预防

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副主任胡钧涛介绍,颈动脉狭窄其实比较常见,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吸烟、肥胖、家族有动脉硬化病史的高危人群,每年应做两次超声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颈动脉狭窄。至少80%的脑中风是可以预防的,实施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可以有效预防脑中风。颈动脉狭窄内膜剥脱术适应症包括:无症状患者如彩超或CTA检查发现颈狭窄程度超过70%,建议手术治疗;有症状患者检查发现颈动脉狭窄超过50%,也应手术治疗。此次三位患者手术麻醉风险均比较大,如果尽早发现就诊的话,其手术治疗风险就会大大减低。当然手术的成功离不开麻醉科,手术室,超声科,中心ICU,老年病房,体检中心等科室的大力合作。

“脑中风可由多种原因导致,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颈动脉狭窄。颈动脉剥脱手术是预防脑卒中首选方式,其治疗费用较低,患者的负担小,治疗效果也好”。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主任、太和医院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专家组副组长王辉教授介绍。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是通过外科手术的方法将堵在颈动脉中的斑块彻底根除,疏通颈动脉恢复缺血脑组织的供血,从而使患者的症状得到改善并预防脑卒中的复发。这项技术在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国家已经开展近百年,其安全性及有效性得到了确凿的证实。

太和医院神经外科三病区从2013年开始开展此项手术,为脑卒中筛查防治做了大量工作。科室先后派人到国内外学习取得相关资质证书,进行大量动物实验突破手术技术难题,在各种场合进行脑卒中防治的科普讲座宣传,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目前已成为该科常规特色技术。目前科室还与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以及国内北京天坛,北京301等顶级医院在进行颈动脉狭窄的临床基础研究,正在招募颈动脉狭窄需要做手术的患者,进行磁共振成像免费术前评估,有此类情况的患者可以直接与科室联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