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首台安装防护门公交车亮相 力争明年2月前实现全覆盖

时间:2018-12-20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城区首台安装安全防护门的公交车亮相。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肖力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18日,十堰城区首台安装安全防护门的公交车正式亮相,是往返于六堰与郧阳区之间的100路公交车。近期,我市临水、临崖及通村线路的公交车都将加装安全防护门,力争明年2月前实现全覆盖。

公交车加装安全防护门上路

18日晚,记者在市城市公交集团看到了这辆安装了安全防护门的100路公交车。该安全防护门将驾驶区域与外部隔离开来,关闭后能起到保护司机、保障公交车安全的作用。

昨日上午,这辆公交车缓缓驶进市城市公交集团院内。记者踏上这辆车近距离观察发现,新安装的这扇安全防护门高1米多,宽0.5米左右,是铝合金材质,使用的是半透明的钢化玻璃。

市城市公交集团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辆公交车是城区首台加装安全防护门的公交车,18日晚试运行,根据运行效果调试改进。

据介绍,安全防护门分为全封闭和半封闭两种,均能起到保护司机,确保公交行车安全的作用。安装安全防护门后,不影响司机操作以及乘客上下车,对司机查看车内情况也没有影响。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开门逃生也没有障碍。

利民举措获得一致称赞

“安装防护门好,对司机和乘客都起到了保护作用。以前没有安装安全防护门,万一遇到个别蛮不讲理的乘客,上来殴打司机、抢方向盘,大家都没有保障,安了门之后就不一样了。”采访时,一名司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辆公交车的驾驶员黄文波。提及这一变化,黄文波说:“非常好,主要是更有安全感了,对司机的保护措施更全面,我们不用担心‘车闹’,可以安安心心开车。”

“这样好,预防为主!”“不仅保护司机,也能保护乘客……”见公交车上安装了安全防护门,多名乘客连声叫好。

昨日,十堰晚报微信发布该消息后,众多网友为市城市公交集团的这一举措点赞。

网友“lùshàng”说:“敬畏生命,杜绝悲剧。十堰公交这一次的行动关乎所有人,为公交公司点赞!”

网友“飞途”留言:“公交车装了防护门,防患于未然,太好了!”

网友“秋梦遐思”说:“十堰公交公司为公交车司机安装防护门,表象看来是保护司机不受干扰,安全行车,实际上是保护市民安全乘车。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力争明年2月前实现全覆盖

今年 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故原因公布。11月3日,万州公交坠江事故警示会暨十堰公交安保研讨会在市城市公交集团举行。随后,市城市公交集团公布了耐心劝导、安全停车、报警求助的“三步曲”处置原则, 并宣布考虑设置隔离带、驾驶舱等安全设施。本次公交车加装安全防护门,就是市城市公交集团采取的系列举措之一。

据了解,外地一些城市的公交车正在加装或已经加装保护司机的各种隔离装置。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的公交部门,前不久就纷纷出招防“车闹”。其中的措施之一就是加装护栏,保障司机驾驶安全,防止乘客接触驾驶员和方向盘。

记者了解到, 近期,十堰城区临水、临崖及通村线路的公交车,都将加装安全防护门。而且,符合条件的其他公交车也将根据车内空间等具体情况安装安全防护门。

据介绍,市城市公交集团力争2019年2月前实现安全防护门在公交线路上全覆盖。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